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瑞风CEO严刚:车市降温对企业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近两个月来,面对车市突变的形势,惊讶、大跌眼镜者有之,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者有之,疲于应付、忙于降价者亦有之……“黑五月”、“黑六月”成为人们对近来车市的评价。不断推出的新车型、不断下滑的车价,依然没有激起市场的热情。其实,冷静下来想一想,这实际上很正常,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螺旋上升的过程。高速增长了近三年的车市,消费潜能的持续释放,怎么可能支撑车市总处于“井喷”状态呢?

  那么,在这样的市况下,汽车企业该怎么办?该做些什么?

  对于降价也无法遏制住的下滑走势,江淮瑞风CEO严刚认为,现在整个大势不好,不在于降不降价,因为消费者的诉求点不在于此。降价、出新车型都不是根本对策。如果认为此次市场的调整是中国汽车消费的理性开端的话,就不必惊慌失措,说明中国汽车正在从消费的角度与国际接轨。而此刻,正是企业对整个市场进行系统梳理和反思的好时机,这是好事,是正本清源。

  作为汽车企业,我们应对市场表现出的各种状况认真分析,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做好基础工作。如果今天市场不好,明天就降价,那只是糊弄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再也不能这样简单去应付了。

  严刚认为,企业应该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根据市场变化适当调整产销计划;另一方面,也是根本的办法,就是要尽快让自己成熟起来,要做长寿企业。

  他认为,长寿企业的标志有两个,一是可持续发展,二是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有两个关键指标,一个是合理的利润。没有利润企业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赚钱又要有度,钱赚得太多也会成为麻醉剂,会使企业麻木,会使决策层到员工产生错误判断,会以为自己的管理者多么高明,自己的员工多么能干,产品有多么好,从而丧失斗智。其实,市场好,产品一时销得好,不过是市场中特殊阶段的特殊现象。

  第二个指标是创新能力。企业是否从上到下都具有创新理念,工艺水准、市场营销是否创新,能否全员、全过程地实现创新,这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产品上,就是质量越来越好,产品越来越能适应细分市场的需求,运营成本越来越低,团队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对于市场未来走势,严刚判断,还要等等才可能有个恢复期。中国汽车市场真正到了一个拐点,而这正是民族汽车品牌大发展的大好时机。因为大势好时民族品牌也好不到哪儿去,差时也差不到哪儿去。外资、合资企业则不同,一直是高额利润下形成的高工资、高福利,在利润下降时这一切都会受影响。江淮有多种车型,有的车型如轻卡等市场变化并不大,商用车大多正常销售。而那些只生产轿车的企业,有的甚至只有一两个产品,他们怎么办?原来的高利润现在没有了,如何支撑高薪聘请国外专家的高成本呢?

  严刚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说市场降温是民族品牌的发展机遇,是因为在现在每月40万辆左右的汽车销量中,民族品牌表现好的可能也不过1万多辆,差的可能只有两三千辆,根本无法与国外品牌、合资品牌相比,这一点点销量根本就被湮没了。现在,市场不好,大家都处于同一个起点了,民族品牌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休养生息,做好基础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搞好网点建设、品牌建设。等到市场回升时再一起去拚,民族品牌还有成本优势。所以,这个调整时间越长,对民族品牌越有利,如果有两年最好,准备期更长。 (黄晓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