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经坎坷成大气 菲亚特百年历史百年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37  车时代周刊

  历史上,有两家汽车厂家最值得大家尊重:一是戴姆勒--奔驰;二是菲亚特。作为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菲亚特拥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这一点同样值得南京菲亚特公司骄傲,毕竟他们得到的不光是一流的产品,更是菲亚特百年造车的经验以及骨子里的那种精髓。

  19世纪末期欧洲和美国工业革命时期,科技创新活动十分活跃,新产品新发明层出不穷。贝尔发明了电话,爱迪生发明了电灯,马可尼发明了收音机,卡尔.奔驰发明了汽车……

  世界各地的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预示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将有一个大的进步和改善。闻名遐迩的菲亚特?F.I.A.T.?是于1899年7月11日创建于当时正处于工业迅猛发展阶段的都灵。当时,公司有30个股东,共有资产800?000里拉。公司董事长为Ludovico Scarfiotti,副董事长Emanuele Cacherano di Bricherasio,Giovanni Agnelli当选为秘书长。 作为前骑士的Giovanni Agnelli在董事会成员内部以其果断和独具的战略眼光显得尤为突出。Giovanni Agnelli的工作非常勤奋,他推崇创新和技术改革,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人。在1902年他被选为常务理事,他领导企业开始向两个方向发展,即生产的多元化与把握具有远大前景的市场动态。在短短的几年里,菲亚特公司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员工人数由150人增加到2500人,推出了12HP、60HP、100HP、130HP轿车和菲亚特的第一辆卡车。1907年生产的130HP轿车的最高速度达160公里/小时,这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与此同时,菲亚特开始生产公共汽车、轮船和飞机发动机,产品远销到美国和澳大利亚。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迫使菲亚特不得不转产为战争服务,生产飞机、机关枪、航空发动机等军工产品。1919年战争一结束,菲亚特就推出了501、502、510等紧凑型轿车和菲亚特的第一辆拖拉机:702。

  1920年11月,Giovanni Agnelli当选为菲亚特董事长。1923年,采用了美国福特公司的生产流水线建设的菲亚特林格多工厂竣工落成,它当时是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厂,采用了新的管理模式,是当时意大利的工业象征。在20年代经济的复兴中,菲亚特开发出了一系列豪华轿车和超级跑车,公司兼并了OM和SPA等公司扩大了生产规模和产品种类。在20年代初,菲亚特为意大利军队设计生产了FIAT3000轻型坦克,它是第一辆意大利的国产坦克,一直服役到第二次世界大战。1923年,菲亚特以转让生产许可证的形式在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投产制造卡车和轿车的合作项目。

  在30年代,菲亚特生产了518、527豪华轿车和508、500型紧凑型轿车,500型轿车是意大利首批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家庭轿车,它小巧,便宜,性能良好,广受大众的欢迎,一直生产到1955年。1936年菲亚特研制成功带燃气发生器的635RGL诺斯腾公共汽车,用木柴作为燃料。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菲亚特再一次全面转产为战争服务,战争使意大利的经济受到了沉重打击,菲亚特的生产设施受到严重的破坏,战争结束后,整个意大利百业萧条。

  直至50年代,意大利的经济才开始高速发展,而菲亚特则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从汽车制造、农机产品到航空产业都得到迅速发展,其中,1955年问世的FIAT600微型轿车宣布意大利普及汽车时代的到来,在15年里,共有超过400万辆FIAT600驶下生产线。

  60年代,菲亚特的FIAT124和FIAT125是欧洲最出色的家庭汽车之一。FIAT124在意大利总共生产了400万辆,苏联还引进了该车的生产线生产拉达牌轿车,一直生产到90年代中期,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最终型号拉达2105还曾向我国大量出口。波兰引进生产了FIAT125。随着实力进一步增强,菲亚特开始兼并国内的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在1969年,菲亚特兼并了蓝旗亚汽车厂并购买了法拉利车厂50%的股份,把世界跑车业的第一品牌法拉利归到了自己旗下。1984年收购了阿尔法.罗密欧,1993年收购了玛莎拉蒂,成为一个经营多种品牌的汽车公司。为方便经营,1979年菲亚特汽车成为菲亚特汽车集团中一个独立经营的公司。菲亚特集团中各个品牌均保持传统特色,菲亚特以其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所著称。而含有贵族血统的蓝旗亚汽车保持一种高雅、尊贵的格调。阿尔法.罗密欧则是现代运动轿车的标志。玛莎拉蒂展现着意大利轿跑车的精华。法拉利更是世界跑车中的极品。

  1980年,菲亚特生产了由乔治亚罗设计的熊猫微型轿车,创立了小型多功能车的概念,目前该车仍在生产之中,1983年面世的乌诺轿车投产之后就获得广泛的瞩目,被评为1984年的″最佳轿车″。为其他国家的汽车厂设计适销对路的轿车,为南斯拉夫的红旗汽车厂设计了幽谷轿车,该车在80年代曾大量向美国出口,为西班牙的西亚特汽车厂设计了依比扎轿车?,拓展了业务领域。进入90年代,全球汽车工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菲亚特集团面对这个严峻的挑战果取积极的对策,一方面,对技术创新进行大量投资,另一方面采取全球化的商业策略,旨在加强与潜在的汽车市场发展地区合作共同开发市场。在这期间,菲亚特不断向国外市场扩张,出口收入占了总销售额的60%,向市场提供了一系列受欢迎的产品,1993年的″鹏托″,1995年的″布拉瓦/布拉沃″和1996年的″阿尔法.罗密欧156,″都是现时欧洲轿车市场上的主流车型,1996年4月推出的面向世界轿车市场而开发的″帕里奥″系列轿车在波兰、巴西、阿根廷等国生产,产量超过了100万辆。但是,就在菲亚特集团业务蒸蒸日上之时,令人遗憾的是,2004年5月,菲亚特董事长翁贝托.阿涅尼因淋巴癌逝世,享年69岁。这对执掌菲亚特的阿涅尼家族来说面临着继承人青黄不接的困境。但是,相信走过了百年沧桑的菲亚特,最终还是能度过这令人难过的艰难岁月。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