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马自达牵手南京长安福特 汽车江浙板块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10 潇湘晨报

  ★马自达M6是马自达与一汽轿车合作的成功典范

  记者 殷 歌 实习生 顾留章 摄

  “在南京建新厂,标志着福特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合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7月22日,长安福特发布一条不足500字的消息,其中的这一句话,却牵动了汽车界许多人的神经。

  这不仅将改变长安、一汽与福特、马自达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更使国内汽车中的江浙板块,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升势头。

  马自达花开三枝

  7月22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当天已经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南京签署了投资协议,以购买土地建设第二个整车制造厂。

  据长安福特称,江苏省政府已经审核了该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提交中央主管部门审核。而南京长安福特制造的首选车型等细节,则将于稍后公布。

  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代表马自达方面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仪式。这意味着,马自达铁定将参与南京长安福特项目。

  目前,马自达在华的主要关联企业,包括海南马自达和一汽轿车马自达M6项目。其合作对象,都是中国一汽集团。参与南京长安福特项目,意味着马自达在华将花开三枝,并且首度与长安集团牵手。

  福特开辟第二战场

  其实在此之前,南京长安福特将生产马自达M3的传闻已经出现。但另一种说法是,福特旗下的另一品牌——VOLVO将成为首选。

  因为,如果马自达去南京生产,福特不仅失去了曾多年追求的借步马自达和一汽合作的可能,也会白白增加投资。

  并且,马自达留在一汽阵营,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布局也将更加合理。北有一汽,南有长安。生产基地有沿江一条横线(重庆、南昌、南京),南北一条纵线(长春、海口)。两线又交会在长三角这个零部件核心区,背靠上海的福特采购中心,形成效益最大化就有了雏形。

  但是,不管怎么样,马自达加入了长安福特在南京的新基地建设计划。7月22日,福特为在华开辟第二战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巨头助推江浙板块

  福特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公司三方在南京长安福特项目合作的另一个结果,是为国内汽车中江浙板块的崛起增添了砝码。

  目前,在江苏境内的主要汽车项目包括南汽集团、东风悦达起亚、扬州亚星、春兰汽车、常州客车等企业。在浙江境内的主要汽车项目,则以吉利集团和新加入的奥克斯为主。其中,以南汽集团和吉利集团实力最强。

  业界认为,南京长安福特项目汇集了国内的长安汽车集团和国外的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三大巨头,无疑对江浙板块的崛起,将起相当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 龚 平 余志敏 )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