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跑争先恐后 客车市场进入“季后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客车市场4至6月的冷清和紧张总算在7月份有了些转机。市场反映,7月客车销售量较前几月有了明显的增长势头。据行家估算,今年四川客车市场的需求量在8000辆左右,而上半年由于政府调控等原因让真正的市场需求没有得到体现,因此客车销量不到半数。而积压的需求都将在下半年得以释放,这无疑给客车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四川客车的成交金额仍不会低于去年的20个亿。这块“蛋糕”下半年该怎样分食,成为众多客车品牌“季后赛”的首要问题。

  ——-市场7月复苏

  ——经过4、5、6月的等待煎熬,四川市场上的众多客车商家在7月里渐渐舒展了眉头:上半年已报废了旧车的用户们在客运高峰期到来之际迫切需要更换新车;政府的调控手段渐渐松动,部分城市的线路已经开始了小批量的更新计划。客运市场的解冻给厂家商家们带来了一线曙光。“上半年只有报废没有更新,我们只卖了少部分旅游车。7月学生放暑假开始,很多用户急着要车,我们很快就卖了好几辆———7月份比前几个月明显的好转了。”苏州金龙四川一市场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宇通、厦门金龙、金旅、长城等众多客车品牌也纷纷反映7月的市场好于上半年单月收益。宇通在7月上旬就售出30辆车,金旅7月同期销量比4、5、6月份都增长30%-40%,厦门金龙、长城、沈飞日野、五十铃、安凯等销量也都有明显增加。

  ——-冲刺8月鸣枪

  ——记者7月中旬采访在川的各大客车品牌时,大多客车品牌在川负责人都回总部开调整会了。这会儿正是客车一年里总结上半年调整下半年战略的重要时刻。据了解,后两个季度大家明显地把目光盯上了下半年的两块肥肉———报废更新车和新高速路线客运车。

  ——客车的使用年限是6-8年,每年四川都有几千辆的客车被强制淘汰换新车。报废更新车是四川客车市场最大的一块肥肉。今年上半年的报废车基本都未更换,因此大量的更换新车将在下半年进行,这块肥肉让众多商家垂涎三尺。而下半年新增的广安-重庆,达州-重庆,达州-成都等几条高速路开通,可以新增不少客运车辆,这也成为众多商家争抢的焦点。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小的利润点。比如一些客车品牌开始看好下半年四川部分城市公交客车的公开招标,一些商家则在区乡客运车的开发上下起了功夫等等。

  ——从今年整个市场来看,四川客车市场从2001年至今仍属于调整期阶段,市场不可能有太多扩大,但基本能与去年持平或更好一些。而之所以看好今年下半年市场,是因为上半年的大量市场需求已划拨到下半年来,2004年的胜负关键就看下半年众多品牌把握市场的能力了。因此在7月,客车商家们已作好充分准备,从8月开始,2004下半年的奔跑冲刺将鸣枪出兵!

  ——-领跑争先恐后

  ——目前四川市场上活跃的客车除了四大品牌(宇通、厦门金龙、金旅客车、苏州金龙)以外,长城客车、安凯、五十铃、沈飞日野、亚星等众多中高档客车品牌也日渐崭露头角,而一些新兴客车品牌像美的、隆鑫等也在积极进驻四川。市场热闹异常,越来越多的客车产品让用户们有些眼花缭乱。

  ——据估计,在客车划档线上既具有高级别、又拥有优异性价比优势的客车将在后两季度的四川市场尤为吃香。而部分中级客运车、中高级旅游车也将受欢迎。应对四川市场特色,各个客车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部署,希望通过自己的“排头兵”产品,能在下半年市场中抢占高地,胜利完成全年计划。例如宇通的6100豪华旅游车、厦门金龙的日产柴K系、苏州金龙的大宇底盘产品、安凯塞特拉的高中级产品等都将是下半年市场上的活跃分子。

  ——本报记者游佳 实习生黎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