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车辆被盗《安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31  北京娱乐信报

  每年入夏以来,机动车被盗情况都会有所上升。据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盗车案件10万多起,平均每天被盗车辆300多辆。就北京而言,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每天都会接到10余起机动车被盗的警情。

  那么,有车一族除了记得锁好爱车,还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范车辆被盗呢?

  停车选点很重要

  不要随意停车,停车时要尽可能把车停放在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繁多的场地,停车时,不要把前轮打直,可将其转过一定角度,以使窃贼难以将车推走或拖走。停好车后,要记住拔下车钥匙。据有关统计,失窃的汽车中有13%是因其驾驶者下车时将钥匙留在了点火开关上。当然如有可能,车还要尽量停在专门的停车场,这样更安全放心。

  安装防盗报警器

  购车后要及时加装必要的防盗锁或电子报警器。公安部门从对盗车贼的审讯中发现,这些人在实施犯罪前,往往先贴近目标车身故意碰一下,甚至踹一脚,一听有报警器等防盗装置发出响声,便会迅速绕开。当然,有了防盗装置并不意味着万无一失了,因为很多盗车贼一旦发现车主并不注意,就会很快切断报警器的线路,几分钟就可将车开走。因此建议车主们最好设有两道防盗措施,在听到车辆报警的声音后,绝不可忽视大意。

  设置小机关和警告标贴

  车主可以根据车辆情况,自设一两处外人难以解除的小故障或机关,可在车门锁、发动启动线路、油路等处动脑筋,实用的方式可以把点火系中的低压线断掉(低压线比高压线隐蔽);或是改进外装汽车附件,如燃油箱、蓄电池、灯具等,应在连接紧固螺丝上加以改进,可以改用不标准螺母,如五角形螺母必须用特制的扳手才能拧开。这样如果盗车贼用2-3分钟解决了第一道防盗锁,而低压线不通或其他措施又会起作用,就使贼已没时间再去研究,只好罢手另寻目标。另外无论车辆是否安装防盗装置,都不妨贴上警示标志:“本车装有防盗报警器”、“请勿动手”等,通过警告的方式吓走心虚的窃贼。

  车辆丢失及时报警

  当你发现爱车不见了,在附近遍寻不获之后,你基本上可以判定,汽车已经被小偷偷走了,这时还想什么,赶快报警吧!请务必带好您的购车发票、牌照证明、保险证明、车主身份证以及行驶证等尽快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以方便立案侦查;同时在24小时内与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联系,让他们尽快查看被盗现场后,填写“出险通知书”。

  相关链接

  车辆被盗

  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

  1.车辆被盗抢后,三个月内未追回,保户即可向保险公司索赔。索赔时须提供保险单、公安部门出具的案件证明、行车执照、购车原始发票、购置费凭证、市公路局《机动车辆停驶凭证》收据等必要单证。

  2.若保险公司赔偿后,被盗抢的保险车辆找回,保险公司可将车辆折旧给保户,并收回相应赔款。如果保户不愿收回原车,则车辆所有权归保险公司。

  3.如果保户自公安机关出具被盗抢证明之日起,三个月内不提交上述单证,保险公司即视为保户自愿放弃权益。

  实习记者张静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