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绿色日记“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16  新浪汽车
我的绿色日记“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

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

  引言:7月14日至16日,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程支持,“绿色空间”网站主办的“绿色空间-2004大学生绿色行动”夏令营活动在河北省丰宁县如期举行。在三天的活动中,来自北京五所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朋友不仅充分地感受到了植树造林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同时在他们即将步入社会之前,从整个夏令营中感受到了一份团队的力量。

  下面是参加此次活动的两位同学,作为整个活动一员的有感而发:

  7月14日 星期三 阴有小雨 关键词:植树

  老天毫不吝啬地将最好的天气给了我们。天空中飘着一些雨丝,凉意顿生,一扫旅途疲惫。据说,山的那一边正下大雨,夹杂着土石的浩荡的流水自谷中涌来,煞是壮观。临时河床的两岸是固守着阵地的草木,是人工造林一期工程的成果。绿的堤岸,黑的河床,很鲜明。天气阴霾,草木更加葱郁。地上是依稀可辨的沙迹,近年来多闻此处“土地沙化”,而今见到这反求的结果,多了一些敬意。这里就是喇嘛山口。颇具规模的人工林和坠崖的高僧融入“天然成”的景色之中,让我想起了“相得益彰”这个词。

  植树是这次活动的主题。但是正所谓好事多磨,大雨的降临改变了我们的行程,大家只得返回营地休整。期间欣闻山间放晴,跃跃欲试的我们甚至来不及感慨天气多变就轻装出发了。目的地是一个铺满了绿草的小丘。对于大多数的没有植树经验的营员来说,专家的示范无疑是极为有效的。于是,铲土的铲土、搬树的搬树、提水的提水,热火朝天。种上的每棵小树背后都有很多的祈祷。由于任务的不同,不久,我就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到当地的学校去捐书,孩子们很热情,也很期待。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所带来的微不足道的心意也许就是他们一年的快乐。


奋力的“推车”

  回来的路上,与大部队汇合,发现同学们都在统一的指挥下奋力的“推车”。二话不说即加入大家的行列。几个回合下来,双手已经酸胀,但是车仍然是纹丝不动。被刚才的大雨冲坏的乡间公路,此刻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不知不觉中,太阳越来越低,淅淅沥沥的小雨越来越密,在司机的带领下,我们或推车,或铲土…… “一、二、三”,在一阵欢呼声中,我们的车终于又上路了。在回来的路上听说我们北京大学的一个小组获得了“植树最勤奋团队”的称号,作为其中的一员,甚是高兴。

  7月15日 星期四 晴 关键词:论坛

  翌日清晨,我们赴丰宁林业局参加绿色论坛。郑局长用图片、讲解和朴实的言语为我们讲述了绿色故事,从遍地黄沙到郁郁葱葱,用“沧海桑田”来形容是很恰当的。丰田汽车公司绿化事业部的植树专家的绿色知识也适时地为我们充了电。论坛上,大家各抒己见。


开始植树

  其实,我个人以为,丰宁治沙的经验可能并不具有普遍性。首先,作为京津最重要的水源地和首当其冲的沙源地,丰宁受到了中央的高度的重视。其次,高投入确保了治沙所需要的人力和物力,成果更多地归功于项目的拉动作用。第三,与水源地相关的,丰宁的自然条件并不算太差。第四,从对过度放牧的回忆和扦插枝条的高成活率来看,丰宁的沙化时间并不长,治理起来可能相对容易一些。当然,这一点尚待求证。之所以说这些,是认为治沙可能也需要因地制宜。

  不可否认的是,丰宁治沙为我们展示了绿化的良好的前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丰宁作为示范基地的作用与其作为防沙治沙的战略要地的作用一样地突出。更为珍贵的是一些经验,如百姓的“参与式”绿化,使得过程更为持久,用时髦的话讲,叫“让工程发挥出乘数效应”。

  经过了几场大雨洗礼后的公路,又给大家出了一道难题,好在所有人在困难面前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一致,在经过5小时的艰难跋涉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美丽的坝上草原。

  “绿色空间”特别为我们这些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们安排了一些拓展训练课程。我们摒弃了原来各自学校之间的小团体,从新结合成新的集体,“坦克部队”、“盲人图组”、“颠倒黑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伟大。

  夜晚的草原在美丽篝火的映衬下别有韵味,无边的草原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放松,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给了这个美丽的草原,舞蹈,诗歌,歌声……都成为了我们传达自己心境的工具……


丰宁绿化基地

  7月16日 星期五 晴 关键词:草原

  一路艰辛。让我想起了“筚路褴褛”这个用在这里很不恰当的词。途中,我们几次发挥出了修路工人应有的作用,同样深刻的是团结的力量。而面对草原的时候,更加准确地说,是面对高山草甸的时候,这种艰辛便一扫而空。这是一个梦中曾经到过的地方。我喜欢一种状态,辽阔;我喜欢两种颜色,蓝色和绿色。我长在海边,见到的更多的是蓝色的辽阔的大海,我自诩为一条鱼。今天,这条鱼游到了绿色的海洋。兴奋?新奇?陌生?一种我也不能准确命名的感觉。

  两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其一,昨夜联欢之后,半夜,特别想在草地上看星星,摸黑而行,前有人影,贸然问之:“你是学生吗?”答曰:“你呢?”“我是,哪个学校的?”“北京大学。”呵呵,一不小心遇上了队友,还“笑问客从何处来”,都是天黑惹的祸。繁星满天,感觉真好。其二,我来自祖国大陆世纪第一缕曙光到达的地方,看日出是我的“固有属性”。想见识一下草原的日出。当太阳顽皮地探出它的脑袋的时候,我便已至半山。遇一队友,同曰“看日出”。下山时,又遇一队友,正与马同行。欣喜之下,骑马驰骋,虽不是什么高手,倒也能配合着摆出各种pose。

  原来,朝阳、繁星、沾满露水的小花、“慵懒”的马儿,不只是我所喜欢的。

  作者:北京大学 余训培

  2004年7月14日 星期三 北京晴河北雨

  带着兴奋与期望上路,似乎还有些责任的成分,穿过北京被晒的冒油的马路,顺着盘山公路,我们转进了大山,转进了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河北丰宁,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绿色之旅。

  对于丰宁一直充满着好奇,不知道是怎样的风用这里的沙浸泡北京城,不知道是怎样的树实现了荒原到草原的变迁,而这一沙一树间只有三年的光阴。初到丰宁,没有得到他的款待,先是冰雹、暴雨袭击了植树基地,接着便是泥泞的道路陷住了我们的大巴车,但它袭击的只是土地,陷住的只是汽车,我们还有双手和热情,正是这样,我们在山坡上种下了百余棵树苗,为丰林栽下属于我们的一片绿茵,也正是这样,我们抬起了汽车,带着疲惫后的无限喜悦颠簸上路。坐在返回驻地的车上,我仿佛读懂了丰宁的变迁,浸泡北京城的不是沙,绑住黄沙的不是树,完成这一切的都是人,有了双手和热情,我们就有了绿水青山,柳暗花明,否则,我们只能让自然在我们的愚昧与懒惰中肆虐!

  结束一天的行程,晚上我们九人集中到一个房间,开始商量明天晚上篝火晚会节目的事情,为了突出我们的特点和这次活动,我们决定在朗诵后面加上一段《明天会更好》,并且自己改了歌词,奋战到深夜终于有了“谁能不顾自己的家园,抛开我们的绿色空间,谁能忍心看那漫漫的黄沙带走我们的草原,携手并肩同行,共圆绿色的梦,让绿色彩虹的踪影滑过长空……”

  2004年7月15日 星期四

  不知道该怎么来形容今天的天气,时好时坏,让人摸不着,所以今天的行程怎么安排也一直没有能定下来。

  早晨的绿色论坛由于是在室内进行,所以开展的还算顺利!当地林业局的领导和日本丰田汽车绿化事业部高桥代表详细给我们介绍了丰林地区中日共建“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一期建设成果和二期建设目标。作为林大的学生,听过绿色的讲座已经很多了,这不是最专业的,也不是最精彩的,与一些专家的比较这可能都不算是讲座,但它带给我的震撼不是能用语言来表达的,不是夸张,不是虚张声势,因为这是我亲身感受的,当丰宁林业局郑局长指着一张张照片告诉我们,这就是你们昨天去的哪里哪里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虽然我是学林的,我也坚守着还大地以绿色的承诺,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沙漠变绿洲是如此的迅速与神奇。紧接着看到的图片更是坚定了我昨天的认识,一批批五湖四海的志愿者来此播种绿色,一位位专家学者来此实验改造,有当地万人植树的恢弘气势,也有单人渡洋植树的坚定信念;有总理的无微不至,也有女博士的无私无畏。正是有了人的付出,才有了物的变换。

  中午,趁着雨神打盹的空隙,我们匆忙上路,去往第二个目的地——坝上草原。道路还是坎坷的,我们的车再一次遇到了困境……当车再一次颠簸上路的时候,天开始下起了雨,窗外的山模糊在窗上的水帘中,这让我想到了昨天见到的孩子,那是我们去给当地的中学捐赠礼品,孩子们穿着过年的衣服坐在操场上等我们,或者说等礼物!那种神情曾经让我感到过希望,望着天上掉下来地水打进路边人工坑冒起的泡泡,心中又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山变了,地变了,荒漠变草原了,人什么时候才会变,真的等到孩子长大才会有希望吗?而这希望真会有吗?如果没有,自然再变它为谁变,难道只为了那个很多人一辈子都没去过的北京城吗?

  坝上风光是迷人的,接下来的时光也是令人兴奋与难忘的,晚餐前举行的大型团队游戏比赛中,我们“深蓝”队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晚餐上的颁奖更是令人兴奋不已,林大的九名同学拿走了一半以上的奖品,满载而归!

  晚上的篝火晚会除了熊熊的篝火、喷香的烤全羊、劲爆的歌舞、疯狂的游戏外,很多人都谈了自己对于本次活动的感受,明天就要结束的夏令营,人们都有很多的感触,我们在这里共同播种绿色,宣传环保,我们在这里交流、竞技。把美好留给了草原的天空,埋在了我们的心里,正像有的人说得,要感谢得人很多,主办方细致的安排,周全的考虑,参与者积极地配合,大力的协作,丰宁县鼎立的支持,媒体全面的报道……很多。

  那晚每个人都说了很多,做了很多,喝了很多,吃了很多!直到夜深了,篝火边的人才渐渐散去。对了,我们的节目演出的也很成功,最起码有人听懂了我们的歌词“悠悠清风吹过了丰宁,亲手播下希望之林,用汗水将那昨日的黄沙变成明天的绿茵,绿色抚平创伤,母亲不再流泪,用真心真意真感情树立青春的丰碑……”

  7月16日 星期五 晴

  也许是因为来的时候没有接到款待,走的时候天空无比的晴朗,完成所有的游艺项目后,大家聚集到车前,完成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张合影。伴随着快门按下的声音是汽车启动的声音。

  即将离开这个地方了,路况还是一如既往的差,一样的盘山公路,一样的人,从都市转进大山,又从宁静转向喧嚣。这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也应该是我绿色日记的最后一篇,总想给它加个漂亮的结尾,当车转出大山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感觉,结束的只是我们,而里面,土地仍在改变,生活仍在进行,而希望仍在延续……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 高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