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动系统小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00  金羊网-新快报

  制动回路:

  轻型汽车大都采用液压制动,液压就要使用管路。双回路制动系统就是指系统内有两个分别独立的液压制动管路系统,起保险的作用。一般前轮驱动轿车多采用交叉对角线形式,制动主缸的前腔与右前轮、左后轮的制动管路相通,后腔与左前轮、右后轮的制动管路相通,形成一个交叉的“X”形对角线,其好处是当有一个制动系统发生故障时,另一个系统依然能进行最低限度的制动,且不易发生汽车跑偏现象。而后轮驱动轿车因负荷较大,多采用前后轮分别独立的制动形式,即有两套制动总泵,一套控制的前轮制动,另一套控制后轮制动。

  盘式制动器:

  盘式制动器又称为碟式制动器,是取其形状而得名。它由液压控制,主要零部件有制动盘、制动分泵、制动钳、油管等。制动盘用合金钢制造并固定在车轴上,随车轮转动。分泵固定在制动器的底板上。制动钳上的两个摩擦片分别装在制动盘的两侧。分泵的活塞受油管输送来的液压作用,推动摩擦片压向制动盘发生摩擦制动。这种制动器散热快,重量轻,构造简单,调整方便。特别是高负载时耐高温性能好,制动效果稳定,而且不怕泥水侵袭。有些盘式制动器的制动盘上还开了许多小孔,加速通风散热提高制动效率,这样的盘式制动器又称为通风盘式制动器,由于其制造成本较高,一般只用于四轮盘式制动轿车的前轮上。

  当然,盘式制动器也有自己的缺陷。例如对制动器和制动管路的制造要求较高,摩擦片的耗损量较大,成本贵,而且由于摩擦片的面积小,相对摩擦的工作面也较小,需要的制动液压高,必须要有助力装置的车辆才能使用。

  目前,大多数中、高级轿车采用四轮盘式制动器,而在整个汽车领域,盘式制动器有逐渐取代鼓式制动器的趋向。


图为-前轮通风盘式制动系统 蔡战/摄


图为-后轮盘式制动系统 蔡战/摄

  鼓式制动器:

  鼓式制动器是最早形式的汽车制动器,当盘式制动器还没有出现前,它已广泛用于各类汽车上。但由于结构问题,在近30年中,它在轿车领域已逐步让位给盘式制动器。不过由于成本较低,目前它仍然在一些经济类轿车中使用,主要用于制动负荷较小的后轮和驻车制动。

  轿车鼓式制动器一般用于后轮(前轮用盘式制动器)。鼓式制动器除了成本比较低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便于与驻车(停车)制动组合在一起,凡是后轮为鼓式制动器的轿车,其驻车制动器也组合在后轮制动器上。这是一个机械系统,它完全与车上制动液压系统是分离的:利用手操纵杆或驻车踏板(美式车)拉紧钢拉索,操纵鼓式制动器的杠件扩展制动蹄,起到停车制动作用,使得汽车不会溜动;松开钢拉索,回位弹簧使制动蹄恢复原位,制动力消失。

  ABS系统:

  “Anti-Lock Break System”防抱死制动系统,简称ABS。

  ABS为行车安全提供了有利的保障。ABS是常规制动装置基础上的改进型技术。其工作原理是:依靠装在各车轮上高灵敏度的车轮转速传感器以及车身上的车速传感器,通过计算机控制。紧急制动时,一旦发现某个车轮抱死,计算机立即指令压力调节器使该轮的制动分泵泄(减)压,使车轮恢复转动。ABS的工作过程实际上是抱死-松开-抱死-松开的循环工作过程,使车辆始终处于临界抱死的间隙滚动状态,有效地克服紧急制动时的跑偏、侧滑、甩尾,防止车身失控等情况的发生。国家标准GB13594对ABS有明确规定,ABS属于机电一体化零件,由下列构件组成:一个或几个传感器;一个或几个控制器和一个或几个调节器。

  ABS系统并不是每次采取制动都工作,它只有在车轮接近于抱死时才起作用。其工作时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在踩住制动踏板的同时如果ABS工作,会产生适当的噪音,制动踏板也会产生脉动而反复拱脚,这是ABS系统在自动调节制动油压属正常现象。在制动时始终用脚踩住刹车踏板不放松才是正确的。

  ABS系统对制动液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添加制动液必需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要求,禁止掺杂不同型号的制动液。一般来说,应一年更换一次相同型号的制动液。也可以选用DOT3或DOT4醇基型制动液。

  装有ABS系统的车辆应严格遵循规定的轮胎气压标准,同时要保持同轴轮胎气压的均衡,严禁使用不同规格的轮胎。

  EBD:

  英文全称是Electr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中文直译就是“电子制动力分配”。汽车制动时,如果四只轮胎附着地面的条件不同,四个轮子与地面的摩擦力不同,在制动时就容易产生打滑、倾斜和侧翻等现象。EBD的功能就是在汽车制动的瞬间,高速计算出四个轮胎由于附着不同而各异的摩擦力数值,然后调整制动装置,使其按照设定的程序在运动中高速调整,达到制动力与摩擦力(牵引力)的匹配,以保证车辆的平稳和安全。

  EBD在本质上可以说是ABS的辅助功能,可以提高ABS的功效。所以在安全指标上,汽车的性能更胜一筹。当重踩刹车时,EBD在ABS作用之前,依据车辆的重量和路面条件,自动以前轮为基准去比较后轮轮胎的滑动率,如发觉此差异程度必须被调整时,刹车油压系统将会调整传至后轮的油压,以得到更平衡且更接近理想化刹车力的分布。所以EBD+ABS就是在ABS的基础上,平衡每一个轮的有效地面抓地力,改善刹车力的平衡,防止出现甩尾和侧移,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

  ESP积极主动保安全:

  ESP是英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的缩写,中文译成“电子稳定程序”。ESP综合了ABS、BAS(制动辅助系统)和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统)三个系统,功能更为强大,在高端车型如奔驰上已经得以应用。

  ESP系统由传感器、ECU(中央控制处理单元)和执行器三大部分组成,在电脑实时监控汽车运行状态的前提下,对发动机及制动系统进行干预和调控。

  ESP最重要的特点是它的主动性。如果说ABS、EBD+ABS是被动地作出反应,ESP却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ESP有以下三大特点:

  1、实时监控:ESP是一个实时监控系统,它每时每刻都在处理监控驾驶者的操控、路面反应、汽车运动状态,并不断向发动机和制动系统发出指令。

  2、主动干预:ABS等产品在起作用时,系统对驾驶者的动作起干预作用,但它不能调控发动机,而ESP则是主动调控发动机的转速并可调整每个轮子的驱动力和制动力,以修正汽车的过度转向和转向不足。

  3、事先提醒:ESP还有一个实时警示功能,当驾驶者操作不当和路面异常时,它会用警告灯警示驾驶者。在三个系统的共同作用下,最大限度地保证汽车不跑偏、不甩尾、不侧翻和方向盘在任何状态下能操纵自如。

  感载比例阀:

  现在有些皮卡厂家将感载比例阀(SABS)作为汽车防抱死系统(ABS)推介,称之为机械式ABS。这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感载比例阀不是ABS,也代替不了ABS。

  感载比例阀利用车身与车桥之间的距离变化(外界作用力)来改变弹簧的预紧力,随着车辆载荷的增加,相应地进行调整,使得在任何载荷条件下都能得到一个近似理想的制动力分配。它安装在制动总泵与后轮制动分泵之间的管道上,由壳体、柱塞、阀门、弹簧等组成。壳体进油孔与制动总泵出油孔相通,出油孔与车轮制动分泵相通。当外界作用力小时,感载比例阀的柱塞在弹簧预紧力的作用下被推至最右边,两孔相通,总泵与分泵压力相等。当外界作用力大于弹簧预紧力,迫使柱塞左移,令柱塞与阀门接触并关闭了阀门,切断总泵通向分泵的通道;若外界作用力压力继续增大,又会使柱塞右移,柱塞与阀门脱离接触,阀门又被打开,总泵与分泵又相通。这样比例阀反复动作使分泵的液压不断得到调整,也即不断调整了后轮制动力。

  感载比例阀(SABS)在空载时或冰雪路面没有任何效果,只有满载或干燥路面上可避免产生侧滑。(蔡战整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