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涨价出现联动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56  中国汽车报

  “人保涨价之后,加班已是家常便饭,我们正在加紧制订新的核保政策。”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车险处处长李扶坚,带着一身倦意对记者讲到。

  的确,他很疲惫。

  记者曾在两个月前见过他一次,当时的他给人的感觉是精神饱满、精力充沛。而如今当记者再次见到他时,不到40岁的他,脸上似乎又多了一点沧桑感,额头上的皱纹似乎也加深了些,胡须也几天没有刮了。显然,这段时间,作为车险处处长的他,一直很忙。

  “在6月10日人保涨价之后,感觉就像正在进行的一场足球比赛,裁判突然吹哨改成了排球比赛,球再不能落地,落地就算犯规。”在李扶坚看来,人保涨价所带来的效应,犹如整个车险市场的规则正在改变。

  确实,作为第一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境内金融机构,同时占据着车险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人保的此次涨价引起的震动可想而知。由于人保在车险市场的特有地位,有人将人保的调整视为车险市场的风向标,更有人担心人保的涨价会波及其他保险公司。

  眼下,这种担心已变成了现实。

  李扶坚告诉记者:“我们注意到,人保此次调整,上调的是车损险的基准费率。而我们现在研究的对策基本思路是,基准费率不变,调整费率因子,即优惠的折扣比例要低一些,新的核保政策很快就会出台。领头羊都已经涨了,我们没有理由不跟进。”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成立于去年4月,一年来公司的车险业务得到了迅猛发展。截至目前为止,公司的车险签单保费规模已达1.9亿元,继人保、太平洋、平安之后,已占据北京车险市场份额的第四位。而在李扶坚看来,中华联合的此次调整费率因子,直接导火索就是人保涨价。

  无独有偶,在中华联合做出调整姿态后,北京车险市场的另一巨头———平安保险,也将在不久做出调整。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平安车险将根据即将出台的“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的相关细则”,来适当调整费率。当记者问道“调整是否与人保涨价有关”时,该人士并没有正面回答:“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着人保车险的走势。”

  而太平洋则明确表示,在近期内不会跟进。太平洋有关人士表示,一家公司的提价不会带动整个市场价格变动。由于现在各保险公司车险的条款不同,都有自己的特色,因而很难简单地从价格上进行对比,还要看服务水平、责任范围及赔付等方面。如果人保提价幅度不大,对车险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相反,如果提价幅度大,就容易引起客户的逆反心理。

  华泰保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华泰目前还没有涨价计划,华泰车险已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车险业务已保持赢利。

  从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表明,对于此次人保涨价,不管其他保险公司是否会跟进,但由此给车险市场带来的影响已不可避免。人保涨价之后,与其他保险公司相比,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必然要出现大量客户的流失,为此,有的保险公司正在构筑防火墙。太平洋保险的一位人士向记者直言:“人保涨价后所流失的,肯定不是好客户,好客户谁都不会轻易放走。为了保证我们车险业务的承保质量,我们会针对于此构筑相应的防火墙。”

  业内人士则称,现在车险市场进入微利时期,各个保险公司都在调整车险结构,降低车险保费比例,不再单纯追求保费规模,更加注重效益优先。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人保涨价,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经营的整体思想发生转变了,能带动整个车险行业的利润水平的提高,对其他保险公司来说应是利好消息。(张彦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