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庆龄偏爱“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44  中国青年报

  “宋庆龄无论就其内在或外表来说,都是一位真正的现代中国人———她在少女时代是这样、在整个一生中是这样。”在《宋庆龄传》中,作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2002年5月,为了纪念中国革命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15周年,宋庆龄故居管理处增设了宋庆龄生前乘坐车———吉斯老爷车的展览。据悉,这辆吉斯老爷车是50年代初由当时的苏共总书记斯大林赠送给宋庆龄的。

  宋庆龄出生于1893年1月27日,1915年,她嫁给了孙中山,成了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被国际上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当时,斯大林共送给中国领导人5辆吉斯车,这是其中的一辆。

  吉斯车是50年代苏联领导人的专用车,不对外出售,类似现今的凯迪拉克林肯奔驰等名贵轿车。据故居管理处负责人安茂成介绍,这辆吉斯车的发动机为直列6升,手动变速。外观典雅古朴,车体大,三排座,长约6米,车重4吨,外型与现收藏在军事博物馆的毛主席乘坐过的吉斯相同,只是没有防弹装置。

  作为国家元首级的高级轿车,吉斯车内空间宽敞,底盘较低,乘坐很稳很舒适。据悉,从50年代初到70年代初,宋庆龄一直乘坐这辆吉斯车。直到1972年,周恩来总理将一辆洋溢着时代风采和民族风格的国产红旗CA-772型高级轿车配给了宋庆龄。从此,国产红旗就替代老式吉斯车,成了宋庆龄的“座骑”。

  较之威严、庄重的吉斯车,红旗更多地洋溢出现代东方神韵。它采用V8发动机、自动排挡、真空转向器等先进技术,造型美观、大方。看到我国能生产出如此先进、漂亮的高级轿车,宋庆龄非常高兴,从此以后,就不再乘坐吉斯车了,一直使用红旗轿车,直到逝世。

  据宋庆龄的司机刘凤山介绍,宋庆龄对司机及身边的人都非常关心和爱护,逢年过节都要把司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子女接到家里,拿出好多食品给他们吃。同时,宋庆龄也非常喜欢汽车,对宝贝“座骑”爱护有加。20多年内,除红旗轿车因电瓶质量问题,汽车在地安门熄火一次外,没有出过任何纰漏。直至今天,挂在红旗轿车车内的布窗帘还是宋庆龄当时亲自选定颜色和料子后订做的。(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