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与“多”的选择:发展模式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16  中国汽车报

  企业在战略上到底是选择专业化,还是多元化?这一直是汽车行业争论得比较激烈的话题。德纳公司的经历,让人又一次想起这个话题。

  无论是多元化还是集团化,企业都是从单一化或者叫专业化开始起步发展的。赚钱了、发展了、壮大了,想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才会开始考虑是选择跨行业发展还是跨产品线发展的问题。无论是海尔的从冰箱到手机,还是德隆的从番茄加工到汽车,本质上都是一致的。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选择壮大。然而,这时,其组织规模、人力资源、技术资源、设备资源、市场通路也会越来越庞大,发展的方向有时甚至是四分五裂的。

  国外为数不少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即使发展到一定规模,也不愿意放弃核心业务而做其他,有的企业仅有几种产品,却做得很成功。这就是弄清了“专”和“多”的辩证法。看似不正常的选择,却为它们拓展业务、开辟新的市场,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随着国内汽车业逐渐与国际接轨,国内一些企业也在发生着变化。如国内的客车业,独立的设计公司越来越专业,许多客车制造企业开始请设计公司来设计车型;零部件不自己制造而主要在市场采购;在制造过程中,企业也聘请专业的技工队伍进行施工;销售请代理公司;服务请特约维修站处理。这样,企业所做的,只是品牌培养、市场研发、设备管理、组织管理、ERP系统维护等。

  当然,国内企业在这方面还只能算是初级水平。然而,我们由此可以看到国内未来汽车制造业的一种趋势,那就是,无论是选择专业化还是多元化,企业都是在走向行业或者专业中的市场细分。这是一种突破性的选择,将为国内汽车追赶世界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周斌)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