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化:使汽车充满灵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汽车变得越来越复杂,人应该主宰技术,还是应该被动地接受技术?”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是记者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偶遇的一位观众。他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工程师。

  他对记者说,在他每次参观汽车展览会时,那些层出不穷的汽车新技术和前沿技术名词,都会把他搞得眼花缭乱。

  有人说,由于智能化的结果,现代汽车技术已经在领跑人类,人类无法改变这种现实。

  下面是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展示的一些智能化技术。想想看,当这些智能化技术不知不觉改变了你的生活时,谁能抵挡住它的诱惑并对它说“不”呢?

  无钥开门与点火系统:便利的魅力

  在北京国际车展的法雷奥展台上,停放着一辆小轿车。法雷奥集团副总裁欧瑞德拉了一下车门,告诉记者它是锁着的。然后,他将一个小东西放到记者的包里,示意记者向汽车走去。

  “现在你不用开锁,就可以打开汽车了。”

  记者在疑惑中走向车门,果然,车门悄无声息地一下子开了。欧瑞德又让记者坐到车里:“你按一下起动按钮,再踩着制动踏板。”

  记者照做了。“轰……”车辆开始发动起来。

  欧瑞德告诉记者,如果现在记者离开车辆,车辆就会被自动锁住,而且不能再发动。

  “这就是我们的‘无钥开门与点火系统’。装在你包里的,实际上是一个识别器,也就是电子钥匙。它与车门把手上的传感器共同工作,从而产生识别功能。”

  据专家介绍,这只是现代技术在汽车上的一个小小的应用范例。循着这样的“便利”思路,现代汽车上已经采用了许多智能化产品。

  如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自动工作的雨刮器及灯光系统,能够分辨白天、夜晚、隧道、雨天、车库、树林等,能够自动应用灯光功能,并根据雨况自动调节雨刮速度。

  又如新型的超声波泊车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提高探测隐藏障碍的能力,并在倒车时提供推荐性路线,使倒车技术差的驾驶员不必再为倒车及停车苦恼。

  再如一种新型的起动机-发动机,可以使车辆具备“起动-停止”的选择功能,当车辆停止时可自动停用发动机,而当驾驶员挂挡或取消制动时,车辆又能立即无声重新起动,从而显著节约燃油并减少排放。

  用“空中按键”操纵:汽车成“大玩具”

  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有很多人围着一辆小巧的迷你车。这个能变化车体形状和车身颜色的“宠物”,是丰田公司开发的PM-01概念车。其中的智能化技术是由索尼公司研发的。

  不用按键操控,只要手指在空中做出按键的输入命令,这辆奇怪的车辆就能立刻感知动作的意思,并按手指的命令自动操作。同时,一些驾驶功能如控制方向、加减速、刹车、跟车等也不用人操心,通过车上的电机,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功能。

  据专家介绍,这些功能都是通过系统中的红外线传感器实现的。如果再有一辆同类型车在附近,它们之间还可以实现信息的交流和信息的共享。这辆车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可以遥控的“大玩具”。

  汽车智能化还体现在驾驶越来越简单,如雪铁龙的C-Airdream概念车,采用的线传操控技术来自于飞机,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变速器,通过电路来实现动力的传递。

  当不少爱车族对自动挡的车辆说“不”时,现代汽车却以出乎人们意料的速度向前发展,电子技术的进步为这种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推动力。“汽车技术给人们提供的是方便,尤其是对现代人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当这种便利到来时,你无法抗拒它,也没法不接受它。鲁滨逊时代不会重来。”一位网友在互联网上表达了自己对智能化汽车技术的看法。(冯淑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