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条快速公交线有望年底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34  新京报

  位于北京南中轴路,首批将投入50辆大型公交车,每3分钟发1班

  本报讯 (记者郭晓军) 国内首条快速公交线路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在北 京南中轴路投入使用,在这条 线路上投入使用的大型公交 车将首次让残疾车平行出入, 并在车中的黄金位置供残疾 人使用。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 的可持续发展能源论坛上获悉的。

  出席该论坛的著名交通专家张学孔和徐康明教授参 与了北京市快速公交系统的 规划和论证。据这两位专家 透露,北京市政府对快速公 交系统十分重视,目前已计 划在2008年完成309公里 的快速公交路网,其中作为 轨道交通的延长线1条,放 射线11条,加密线4条,二 环内4条。其中,目前正在兴 建的南中轴路是北京市第一 条快速公交线路。

  记者在会场展示的大型 公交车照片看到,这种适用南 中轴路上的公交车车身大约 是目前公交车的两倍长,上下 车部位与车站齐平,非常低, 可供残疾车平稳进出。另外, 还在车内黄金位置,给残疾车 预留地方。该车用的是柴油, 不过发动机采用的是欧3标 准,每辆造价约240万元。

  据徐康明介绍,该线路 北起前门,经天坛穿越二环 路、五环路至德茂庄,全长约 15.8公里。首批将有50辆大 型公交车投入使用,每3分 钟发一班车,全线共有20个 车站。该系统将采用GPS卫 星定位系统对运营车辆进行 实时定位监控,调度人员可 以通过调度中心的电子地图 及时准确地了解到车辆和线 路运行信息。

  “不应从‘堵’字上作文章,而应在‘通’字上作文 章。”当日,著名交通专家徐康明建议北京大力发展快速 公交系统。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