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五大因素制约 下半年车市能否好转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32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会报道 继4、5两月车市持续走低之后,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继续呈现回调趋势,但降幅已明显低于5月份。同时,与车市逐月下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汽车整体产销反而在一片“寒流”声中快速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90万辆和38.01万辆,产销率为90.72%。和5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1.41%和4.06%。其中载货车产销分别完成9.42万辆和10.71万辆,和5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7.84%和6.88%;轿车产销分别完成21.56万辆和16.73万辆,与5月相比产量增长2.50%,销量则下降5.84%;客车产销为10.91万辆和10.57万辆,与5月相比,产量下降2.90%,销量则增长2.15%。

  虽然连续三个月的下跌被媒体称为“车市寒流”,但上半年汽车市场的运行情况,远不是想象中那样悲观。三大车型的产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10%以上的增长幅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6月,汽车累计产销达到267.71万辆和255.36万辆,产销率为95.39%,同比分别增长27.10%和24.15%。其中轿车累计产销124.61万辆和113.20万辆,同比增长分别高达36.37%和31.59%。

  在“寒流”面前,车市却能整体逆流而上,这与3月份汽车产销达到历史峰值有关。据了解,3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74万辆和54.26万辆,与去年3月相比,分别增长35.93%和36.83%;其中轿车产销分别完成24.67万辆和22.62万辆,同比增长更是分别高达53.83%和59.07%。近三个月虽然产销量下降,但除了5月份汽车产销双双下降超过20%之外,其他两月下降幅度并不大。暂时的回调也说明,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已经从超高速增长向快速平稳增长转变。

  有关人士认为,由于存在五大因素制约,下半年车市能否回暖,不容乐观。一是2005年将至,配额面临取消、关税也将再次减让,部分消费者误认为进口车会冲击国产车价,进而推迟购车计划。其次,由于停车费用、汽油价格等各项费用的上涨,也没有理由会认为消费者不会再等待。第三,受宏观调控影响,一度收紧的汽车消费信贷并未见松动,这也将抑制消费需求。第四,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比如欧3标准的推行,也会对潜在的消费者的购车心理形成负面影响。最后,汽车厂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车价目前正处在最不稳定期,这也势必会进一步强化消费者的持币待购。

  对下半年车市的乐观预测是,今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将在53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为245万辆,SUVMPV车型为25万辆,其他车型为250万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