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焰:车内污染标准制定难度在于缺乏参考和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8:33  新浪汽车
丁焰:车内污染标准制定难度在于缺乏参考和经验

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汽车排放与检测室丁焰主任(左)、国家环境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

  2004年7月21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汽车排放与检测室丁焰主任,作客新浪汽车频道,就日前启动的《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的制订工作,和广大网友作交流。

  大家好!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请来了国家环境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汽车排放与检测室丁焰主,两位就目前启动的《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的制订工作和广大网友做一个交流。

   汤大钢: 我是排污中心的负责人,很高兴今天下午和大家聊一聊机动车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

   丁焰: 大家好,我是汽车监控中心负责汽车排放这个问题的,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希望我们能有一个交流。

   主持人: 今天我们更关注是汽车室内污染的话题,前段时间也有好多的报道,一般都引用建筑物室内标准来谈汽车室内污染物的标准,请问两者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汤大钢: 我来说一下,室内空气污染和汽车内的空气污染是两种不同的空气污染,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因为对于室内的空气污染,通常是我们居住的环境内部的空间空气的质量问题。这个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人类在室内活动,以及室内的一些的物品和装饰材料散发出来的污染物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当然也包括由于通风、开窗或者是由于中央空调系统所提供的空气引起室内的空气质量有一些问题。

   车内的空气污染问题,目前提到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程度上,我们考虑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污染来源,一个是泛指的,无论以任何方式进入汽车内部空间的空气污染物,我们都认为它会引起汽车内部的空气污染问题,这是泛指了,不管你是从哪儿有污染物进入到车内了,影响到车内的空气质量了,车内就有污染了。

   最近大家一直在讨论一个关于车内空气污染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一种特指的车内空气污染,通常主要所指的是由于汽车在制造过程当中所使用的材料引起的一些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比如说一些粘合剂,含有挥发性的有毒有害的气体,在新车比较厉害一些,在初期使用会对人的健康构成危害。所以这个情况是不一样的。

   网友:问一个问题,车内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丁焰: 我简单介绍一下,从汽车污染的来源中,汤主任也介绍了,看狭义还是广义,广义是指来源于不同的渠道。比方说由于汽车内部的构建或者是内修的材料挥发出来的有害物质是车内本身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另外一个从汽车的外部,从道路环境的角度来讲有汽车尾气的排放物,进入车内造成污染。

   另外一个本身汽车的空调或者是通风带来的污染物,比方说颗粒物和微生物都是这个来源。

   就这个标准本身,我们主要汽车制造时的零部件和挥发的材料所带来的污染物。

   汤大钢: 刚才他的介绍我认为是比较准确的,关于车外面来的这些污染物我再补充一下。

   有的时候会在道路上跟着前面一辆车,会闻着前面那辆车排出来的气味,这都是可能的,直接进入你所在的车内,这种污染有可能是非常严重的。我们认为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你要在道路上行驶从外面来主要是一氧化碳,因为前面车排放很高的,百分之几的一氧化碳的侵情况会发生,所以你车内会进入很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还有一些颗粒物和有毒有害的气体,这样对你所在车的污染是很严重的。

   现在的制订的空气污染物的空气不是指车外面来的,主要指车所用的材料所释放出来的主要的污染物。比如说一些甲醛和甲苯类的,还有一些比较容易被人接受的,有一些芳香的气味,还有用一些像咱们室内装修也用的漆料、溶剂,有个别的溶剂还是挺香的,有些人对这些味并不是直接感觉是有害的,但是确实对健康有一些毒害,我们主要的污染物是一些挥发性的东西,像甲醛、二甲苯这几种污染物。

   其实在国际上,感觉是不一样的,各个不同地区的国家的汽车爱好者,对气味有不同的感觉,我听说日本人跟中国人比较接近一点,都是比较担心,对各种车里面,尤其是新车里面的味都比较反感。欧洲人比较无所谓一点,他不在乎有味,他对这个事情不太敏感。

   像美国这个汽车大国,美国的车主买一辆新车的过程中,很多人反映必须要求有一种味,他认为是新车的特殊的味道,只有有了新车的味道他才感觉花了这个钱值了。

   但是确实从目前科学发展到现在,有气味的东西是有可能对健康构成危害。

   主持人: 国内制造的汽车,确实车内存在着这种空气污染,主要污染物主要是什么?

   丁焰: 对于我们国家目前来说,汽车行业应该还算是比较年轻的行业,起步也比较晚,跟国外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材料方面的应用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国外在这种零部件包括原材料的使用上有很严格的法规来进行规范,所以制造厂家来讲,他们的自律性比较强,他的制造标准更严格一些。

   我们国家也是刚刚起步,另外在原材料的使用和控制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排除有一些不好的材料,或者我们所谓的超标的材料应用在汽车的制造业上。

   我们了解了一些情况发现,国内有很多的研究机构,包括一些专门的空气质量的监测单位也做了大量的调整和研究,也做了很多的测试,确实发现有很多车辆的空气质量超过了通常定义上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污染的问题肯定是存在的,至于超标不超标,因为没有标准,我们不能定义是超标还是不超标。但是我们认为确实存在着汽车车内空气污染的问题。

   主要的污染原是刚才说的甲醛和甲苯、二甲苯等等都是造成车内空气污染相关的。这都是主要的污染物。

   主持人: 是不是汽车内部用的一些塑料件和装饰品,在正常的状态下有可能是不超标的,有可能在车的行进中,在高温下就会产生污染物,或者是排放污染物?

   汤大钢: 你说的很对,我们刚才说了基本的污染物都是挥发性的,有毒有害的挥发性的,这尤其是在夏天比较高温的情况下,挥发的成分就会在空气里面增加很多,所以一些像甲醛浓度超标的情况是存在的,确实对健康不利。

   网友:咱们国家制定车内空气污染标准的意义何在呢?

   汤大钢: 作为环境保护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所以保护人民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特别是最近由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良好的状况,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去年我们国家已经卖了将近305万辆。

   丁焰: 等于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第三大消费大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

   汤大钢: 去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三大销售的国家,汽车卖的很多,预计今后15年左右,还会是一个很高的增长的势头,买车的人多了,必然反映新车里面有味,可能有害,甚至有一些诉讼,有一些疾病、死亡,大家认为和污染有关联,所以这个问题越来越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我想国家决定设立一个研究项目,专门来研究车内的空气质量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出于保护群众的健康的基本出发点。另外也是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朝着更加环保、节能的良好的汽车发展的方向,也是促进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这方面意义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 据我所知国外没有专门这样一个法规或者是标准,国外是怎么控制车内空气污染的?

   丁焰: 从国外来讲,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一个国家,或者说从欧盟这个范围内的比较高级别的法律或者法规来控制车内的空气污染。在国外主要是通过两方面:

   第一严格对汽车的零部件和内饰材料,这方面有严格的法律法规。

   第二依靠对汽车行业的自律。汽车行业在国外这么多年的优胜劣汰以后,它很注重汽车的方方面面的品质,大家可能有一定的了解,不用政府提出强制要求,企业也会做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了解了一些工作,像大众和沃尔沃设计了车内评测的小组,进行的是靠人的感觉对新车的气味或者有毒有害的气体进行标价,如果超过企业的标准,他认为是不合格的,他要改进。这就证明了这是企业的自身行为,或者是自律行为,并没有受到政府的强制性的要求。

   所以在国外这方面相对控制的比较严格,并不是这样说,国外的汽车就不存在车内空气污染的问题,还是有一些问题。欧盟三年前就开始组织一个清洁车箱的行动或者叫计划,我们也是在网上了解,总投入477万欧元作为经费来研究,他想研究出一套可以量化的车内检测的管理系统,但是这里面确实存在了很多的问题和技术上的难度,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研究阶段。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并不是说这件事情在国外是不发生的,或者说这种污染不存在,事实上同样是存在的,只是在技术上有些难度,但是从我们国家来讲,虽然我们起步比较晚,但是这些问题要面对和解决。

   汤大钢: 从国内来讲,车从内循环都有一个活性碳污染物的处理和净化装置,这样的话你在行车的时候,注意一点开一下内循环,会把车内挥发出来的有毒有害的东西把这个东西吸附掉,也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另外你在车停了一段时间之后,你要把车门和车窗打开稍微通一下风,也可以使车内积累的污染物的浓度大幅度的下降。所以控制汽车内部空气污染的努力是多方面的,标准只是一个方面,这个标准我们国家现在要定这个标准,主要是针对这个车在生产制造的过程当中所采用了一些部应该采用的有毒有害的材料。

   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很多购买新车的车主都考虑把自己的弄的漂亮一点,更适用一点,就像我们的家庭在装修一样,这个过程也会导致很多的用一些胶水,用一些材料都会有大量的问题。我们现在要定的标准还没有考虑这部分内容,只是考虑新车汽车厂在生产和制造汽车的时候,他所使用的材料。装修车主每个人选择的装修的内容和选择材料的水平都不太一样,所以也不是特别好控制的。但是希望各位尤其是买了新车的车主在装修的时候,应当注意考虑采用环保的材料,就像家庭装修一样。

   主持人: 这个标准目前在欧盟,在美国都目前。我们国家制订这一个“世界第一”的标准有什么难度,难度在哪儿?

   丁焰: 前面大的背景已经介绍了,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国内现在制造的车确实存在车内污染的问题,既然有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寻找途径去解决。作为排放标准,我们国家一直都沿用了欧盟的标准体系,咱们通俗上讲,O1、O2、O3排放标准。所以我们就必须自己研究和开发能够解决问题的标准出发。

   主要的难度第一缺乏参考,就是缺乏经验。

   第二是在检测方法,检测设备的技术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困难,你需要方方面面的,包括汽车厂和社会各界来认同你的方法。

   第三是整个控制限值的确定,你定到什么样的限值,认为它是超标不超标,这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实际的检测的数据来作为工作依据的,这也是在项目上比较难的地方。

   最后是我们国家在经费和研究的时间上,确实也有很大的限制,所以这些方面都会为整个标准的制订带来很大的难度。但是我想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说叫保护公众的健康,我们环保部门首当其冲的一件事,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所以我想组织单位也会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来完成这件事情。

   汤大钢: 难度是相当大的,在技术上最难的一点是你要用一种方法来检查,来确定汽车内部的空气质量是不是已经糟糕得没法让人接受了,总得有一种方法,你要用一种方法来测定一个项目的时候,那么你必须得达到一种你能够重复,也就是你的实验数据是可以被重复的。而汽车这门一打开,外面和里面的浓度差别很大,很容易发生变化,你就不能确定是你的实验方法造成了浓度的变化,结果的不确定性,还是本身实际情况就是浓度差别很大。

   如果浓度差别很大,都是在可接受的范围,或者说不可接受的范围也没有问题,但是跨过了这个范围,一个是合格,一个是不合格,老在这个区间变动很大,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能够保证实验的数据是可以重复的。对于将来如果有一些争议,有一些需要仲裁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了。所以怎么样解决好实验方法,怎么能保证车内的空气质量既具有代表性,能够反应它确实是这个车里面排出的东西。

   尽可能设计一种方法,使车内的空气质量反映一个大多数在使用汽车的时候的浓度,不能说关上窗户,多少天,达到一个数据,实际上你在打开窗户的时候,使用的时候又变回一个浓度,这个意义就不大了。我们确实要起到保护人民健康的目的,实验方法要制定一系列的原则,这个原则如果确定的比较切合实际,那么将来关于检测的结果问题,我想也能解决好,解决好检测结果的重复性问题是一个关键。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