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雨突袭车辆遇险 车险理赔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39  精品购物指南

  日前,京城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不仅给出行的车主们带来了麻烦,也让诸多保险公司措手不及。

  据了解,由于暴雨造成一些路段大量积水,造成部分车辆内饰受损,而一些底盘较低的车辆排气管被淹导致熄火,陷在水中无法启动;另外由于交通堵塞也使一些车辆发生追尾事件。多起意外使保险公司接到的直接因暴雨造成的机动车辆事故报案数量直接上升。

  据华泰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周六即暴雨当天已接到报案6起,周日接到28起,周一接到46起。报案的车辆多是设备浸泡、内饰被淹,还有追尾或是树木刮倒后车辆被压受损的,多数案件尚处于查勘、估损阶段。目前已有5位车主得到了赔偿,都是因雨水浸泡造成内饰损坏的案件,理赔金额共计3000元左右。

  据了解,对保险公司来说,因暴雨对车辆造成损害的理赔办法仍是沿袭了车险管理制度改革以前统颁条款的相关内容,归为车损险理赔范围。不过,一旦车辆因在水中再次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当属车主操作失误,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都将这种情况列为责任免除内容不予理赔,此次也引发了不少车主的争议。

  而太平洋保险公司则是目前京城唯一一家对此险承担理赔业务的公司。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太保承保的车辆中有120多辆在这场暴雨中涉水受损,近一半是因在水中再次启动而造成发动机损坏的案件。不过,太保在去年车险改革时,在机动车辆综合险条款中将“保险车辆遭受暴雨、洪水后在淹及排气筒的水中启动或被水淹后因过失操作不当致使发动机损坏”明确列入了保险责任,凡是投保此项险种的客户此次将会得到相应的赔偿。目前,太平洋保险公司正在对这些客户进行积极的查勘、定损、理赔和修理工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车险改革后,条款的个性化日益显现出来,不同的条款给客户提供的保障也不同。多数消费者尚没有完全了解条款时就直接购买,一旦发生意外就会与保险公司就条款产生理解上的分歧。因此消费者在认购险种时,应该对条款有更详细的了解,这样也才能更好地保险自身权益。

  翟文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