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分析:降价未使销售升温 车市依然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47  人民网-市场报

  编者按:5月,6月,无论是旅游黄金周还是北京国际车展,都没能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给低迷的车市带来新气象。汽车降价,成了人们近日最关心的话题:厂商为它担忧,经销商为它发愁,消费者纷纷持币待购……7月,关于降价的话题被更多的人关注。本版推出一组关于汽车降价及其影响的报道,希望能对关注暂时低迷的车市的人们有所启迪。

  “你要什么车啊?”“看什么车型啊?给你介绍一款!”走在浠浠沥沥小雨中的北亚汽车市场,笔者感受到的是异常冷清。经销商看到难得的客来了,甚是热情地围了上来,拼命向笔者推荐车型。

  除了销售商的“热情”,同样令笔者招架不住的还有各色的降价宣传:一汽大众亚之杰汽车销售部的“携手奥运”特殊价格计划;北庆众运的雷诺车型周年庆回馈;长安铃木汽车专卖店门前巨大的横幅“奥拓系列轿车惊喜降价3000-5000元”……然而,实际上的情况是———

  首先,销售店情况不像想象中那样乐观。

  降价热潮真是让笔者都心动了,可是近日走访了几家销售店,情况却不像想象中的乐观。刚进入一家一汽大众的销售店,销售员一说销售情况就摇头,连声说不好。看着他一脸愁容,就知道车市的僵局。笔者相继到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一汽大众亚之杰4S销售店等,看到的都是冷清景象。

  坐在北京腾鹏经贸有限公司亚运村汽车销售中心的办公室里,笔者和几个销售商聊起了降价的话题。一位经销商无奈地说:“现在的市场半死不活,很是萧条。降价都是负面影响,反而导致消费者不敢买车了。前些年,降价措施带来的是踊跃的采购,因为这个政策比较新鲜,消费者一时被蒙住了。现在全都使这招了,而且一降再降,因此有相当多的消费者采取观望状态。我销售的是进口车,进口车就更不好卖了,不是价格高,而是许可证快取消了。但其实这都是误导消费者。上半年我这就只开出两辆进口车。另外,品牌多,消费者不易选择,也是消费者采取观望态度的原因。”另一位经销商也说:“去年非常好,这时候都是整个车市每天几百辆。现在卖车却是非常困难。”当笔者准备离开时,有个经销商开玩笑地说,写篇文章,题目就叫《厂家不要再降价了,消费者不要再等待了》,逗得全场大笑,可是谁都了解笑中的深意。

  其次,市场混乱使人产生不信任感。

  笔者采访了几个想要买车的消费者。有位谢先生说:“我盯车市已经好久了,本来今年3月就准备买宝来1.8,尽管车型上市两年了,可在所有车型中是降价幅度和次数最少的。5月份在网上得到的消息是宝来降了1万元,可是厂商没有宣布。到了6月份时就听说是又降了,降到15.8万元。可是一汽大众宣布降价给出的价格却是16.99万元。指导价和实际市场价格的不吻合,这让我很不放心,不少消费者觉得大众降价有水分。”谢先生坦言:“市场的混乱,使得降价的冲击力不是很大。我之所以现在还不准备买车,就是由于营销市场方面过于动荡,使人产生不信任感。”还有位消费者直白地说:“年底取消进口汽车配额,2006年7月1日进口车的关税下调到25%。要是现在买车的话,不就白白损失了万把块吗?”

  对此,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且小钢分析说,买车数量不理想,不是汽车工业的不理想。车市的冷淡是综合的因素造成的。他说:“对于这种汽车销量下降的车市表现,如果全面的观察和分析,我个人认为是正常的,或者是阶段性接近正常的。汽车厂商对今年的市场预计过高,忽视现实的汽车潜在消费者会受汽车产品之外的因素的重大影响,厂商无绪的竞争降价,用车成本的上升以及消费者对今后进口汽车及有关政策不一定准确的理解等都是影响因素。”不过,且小钢也坦言,目前车辆销售数量不理想也是正常的,不是汽车工业真正面临着拐角。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四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