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图、参考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31  新浪汽车

  地图、参考资料

  地图和指南针,是驾车必备品。即使你有极强的辨别方向的能力,指南针也是必须的,而且最好有两支,以确保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在无数车辙印中找到那条能带你离开的痕迹。

  中国地图出版社一直是最权威的地图出版单位,他们的单张全国公路地图、几个版本的分省公路地图和按大区出版的一套四本公路详图都不错。只是地图出版社的资料更新较慢,使得一些新通车的高速公路查无所查,甚至没有用虚线表示在建。

  我手里有一张米其林(MICHELIN)的法国公路地图,那些在建项目用虚线标好,还注有预计通车时间,一目了然。欧美出版的公路地图除了准确、标有“scenic route”等好处,还有一些体贴读者的设计,比如每本/张地图都有地名索引,每一页都有分区,这使得查找非常容易;单张地图的折叠或俏皮或讲究,目的都是为了方便读者按需打开一个地区,而不必摊开整张地图乱找。这些看似细微末节的地方,同样决定了地图的品质。

  2002年以后,北京的大书店进门处,总摞着各种版本的公路地图,凡有地图出版权的,都来扑食这块大蛋糕。其中人民交通出版社、成都地图、山东地图、星球有几个版本的公路地图册有参考价值,资料比较新。

  和地图一起码放的,还有为数更多的自助游手册。如果你对中国的旅游资源不够了解,不妨借自助游手册补上一课,看看他们介绍的各地的风景名胜和新开发的景点。考虑到自驾车的旅行方式与背包族迥异,这些手册的参考价值仅限于此。至于众多版本的优劣,网上都有评述,此处不再累牍。

  当然市场上也能见到不少自驾车旅游手册。这些书目一度让我颇为紧张,因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但翻看之后不尽松口气,甚至要笑出来。这些所谓的“自驾车旅游手册”是编出来的,不过是景点和地图说明的罗列,而且漏洞百出。

  重要提示

  ⊙ 购买公路地图的小贴士:米其林等欧美出版商出版的公路地图集,封面都会明确注明年份,比如:“2002欧洲公路地图集”这样的书名。而我们书店里的公路地图,永远写着“最新公路地图集”。别轻易相信,鱼目混珠、新瓶装旧酒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买地图前务必查看版权页,上面有出版和印刷的信息。尽量购买真正“最新版”的地图。每年两三千亿的公路建设投资,在构架中国路网的同时,也让那些一两年前版本的地图,早早成为历史资料。

  中国青年出版社及作者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