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提前报废的车系因用油不当 降标用油有后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提醒选油务必认准压缩比

  专家指出,目前消费者对高标号汽油的性能认识不足,不依据汽车发动机压缩比选择汽油,致使车子提前报废问题严重。目前提前报废的汽车中,有60%是由于错用油的因素所致。

  目前相当一部分轿车选用的汽油标号偏低,如发动机压缩比在8.7至9.0的桑塔纳、甚至压缩比为9.5的桑塔纳2000型,仍大量使用90号车用无铅汽油。

  应按压缩比选汽油

  据了解,目前加油站销售汽油一般分为90号、93号、97号、98号汽油。其标号代表了汽油中辛烷值不同的含量。辛烷值是汽油燃烧性指标,辛烷值越高,其抗爆性越好,汽油发动机发生爆震的可能性就越小。

  中石化有关负责人提醒车主,使用车辆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注意压缩比。压缩比在8.0以下的选用90号汽油,压缩比在8.0-8.5之间的选用93号或95号汽油,压缩比在8.5-9.0的选用95号或97号汽油,压缩比在9.0-9.5的选用97号或98号汽油,而压缩比在9.5-10.0的就应选用标号98号以上的汽油了。

  降标用油缩短汽车寿命

  油品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驾车者为了图方便或省钱而降标用油。尽管现代汽车发动机上大多装有爆震传感器,可使用较低的辛烷值汽油,但必须重新调整点火角度。然而,这样做会产生燃油消耗的增加和功率的损失。

  由于汽油标号偏低,抗爆性不够。轻则导致发动机产生爆震,功率下降,排放恶化,重则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同时,使用偏低标号汽油,油耗会增加5%左右。所以,从长远来看,长期使用不匹配低标号汽油表面省钱,实际增加了油耗,发动机性能也将下降,并造成维修费用增加。

  专家建议,车主也没必要一味追求高标号汽油。一些车主把汽油标号看成是油品纯净度和质量的标准,这也是一种误解。(文/李志伟)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