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内污染标准开始制定 不同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张晓娟) 国家环保总局昨天在北京召开标准开题论证会,正式启动国家环保标准《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的制定工作。标准编制组由从事汽车环保、环境空气质量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专业工作的专家组成。

  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车内空气污染问题逐步显现,引起的纠纷也日益增多,但由于国内没有适用的车内空气污染物限量标准,有关部门在处理由车内空气污染所引发的纠纷时,均感到非常棘手。另外,由于缺乏车内空气污染物限值标准,车内环境空气污染不能得到很好地控制,既不利于约束企业的生产行为,促进汽车制造技术的进步,也不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 国家环保总局官员强调,车内空气污染物标准并不等同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其制定工作存在较多技术难题,因而至今国内外尚没有一部类似的标准。这些技术难题主要有测量方法的研究与制定、主要污染物筛选、测量工况的确定及大量的测试等。

  

  相关背景

  车内环境空气污染物的来源

  车内装饰材料污染

  汽车零部件和车内装饰材料(塑料、橡胶、织物、油漆涂料等)中所含有害物质在汽车使用过程中释放到车内环境,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污染物主要有苯、甲苯、甲醛、碳氢化合物、卤代烃等。

  外部污物进入车内

  车外的污染物进入车内,如果密封不严,外界环境的污染物将进入车内环境,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

  自身排放的污染物

  汽车自身排放的污染物进入车内环境,包括汽车排放的污染物,或汽车空调长期使用后风道内积累的污物。

  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微生物、苯、烯烃、芳香烃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