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米代汽油 汽车吃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1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安徽等7个省份

  从10月31日起,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安徽等7个省份,汽车改口“吃粮食”。从本月开始,在辽宁省铁岭市和葫芦岛市奔跑的汽车将不再“喝”汽油,开始改“吃粮食”。作为国家确定的试点省份,从今年10月31日起,辽宁将和吉林、黑龙江、河南、安徽等7个省份一起,率先体验这一新型燃料所带来的变化。

  -铁岭市和葫芦岛市成为试点城市

  从7月1日开始,按照《辽宁省销售和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暂行规定》,辽宁省铁岭市和葫芦岛市率先在加油站以乙醇取代普通汽油。这两个市销售和使用的90#、93#、95#和97#普通无铅汽油,全部改为销售和使用90#、93#、95#和97#车用乙醇汽油。紧随两个城市之后,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外,乙醇汽油将于10月31日“占领”辽宁省所有加油站。

  目前,辽宁省14个市的加油站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18座调配中心已建设完成,只等着为乙醇汽油服务了。

  -乙醇汽油价格不变

  辽宁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公室主任胡建阳表示,与同标号汽油价格相比,乙醇汽油的价格不会有变化。

  据介绍,这种新型燃料是由普通汽油加入燃料乙醇形成,已在美国等地使用了30多年。由于含氧量增加,燃烧会更加充分,尾气排放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的比例下降幅度接近33%。乙醇需求量增加也使玉米等原料身价倍增,粮食市场可以得到良性调控。除此之外,新型燃料还会缓解石油资源紧张的局面。

  -动力提高、油耗下降

  对于车主来讲,最关心的莫过于使用这一新型燃料后,会不会对汽车造成影响了。从事加油站改造工作的中国石油辽宁销售分公司总经理郭秀竹肯定了乙醇汽油的性能:“经科学试验,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后动力性、加速度、油耗等项指标与比普通汽油相比基本不变或略有提高。”

  更换乙醇汽油后,油耗让许多人心中充满了问号。在40公里每小时的车速下,普通汽油耗油为5.89升,乙醇汽油为5.08升;90公里每小时的车速下,普通汽油耗油为7.49升,乙醇汽油为6.97升。改用乙醇汽油后,油耗会略有降低。

  -化油器车需更换塑料油浮子、滤芯

  据介绍,公路上所有行驶的汽油车,包括摩托车都可以使用乙醇汽油。一般化油器的车辆要检查滤芯和油浮子。如果是塑料的,建议更换成铜质的、不锈钢的油浮子,电喷车不需要改造。有关人士建议,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的车辆改用乙醇汽油时需要对供油系统进行一次清理。另外,由于乙醇汽油可与普通汽油混用,途经辽宁省的外地车辆不必担心,加乙醇汽油就可以继续行驶。 (何登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