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界“韩流”给中国同行启示:靠品质提升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55  解放日报

  驻足观望“韩国速度”

  近20年来,韩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而韩国汽车在最近10年当中的发展,更是创造了让欧美、日本刮目相看的“韩国速度”。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现代大宇起亚三足鼎立格局发展起来的韩国汽车工业迅速迈进国际市场,虽然也存在一些先天问题,仍旧可以保持价格优势,依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实现生产国际化与国际市场接轨。这种做法最直接的成果是:“三分归一统”的现代汽车在2003年销量排名世界第7。

  “韩国速度”美誉的取得,除了韩国汽车工业技术自主和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成功之外,主要应归功于现代汽车近年来在技术、品质方面的飞跃。直到今天,仍有国人对韩国汽车的认识水平还停留在“质次价廉”的层面上,而现代汽车正在用不容置疑的事实改变着这种看法:当前国际市场广受认可的权威调研机构———美国J.D.Power提供的消费者调查报告,被喻为国际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在2004年4月2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报告里,现代汽车的市场满意度已大大超过欧美品牌,一举占据了第2名的位置。对于以现代为代表的韩国汽车的进步,J.D.Power执行董事JoeIvers指出:“10年前,韩国汽车制造商还在为他们的质量和名声苦苦挣扎,从来没有人能预测到,他们不仅能迎头赶上,而且还会在质量方面超过其他对手。”这次调查结果扭转了大部分人对韩国汽车品牌的认识,也向世界证明:来自韩国的现代与丰田本田日产一样跻身“国际品牌”之列,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消费者青睐的对象。

  J.D.Power对于汽车品质的研究,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汽车市场的变化因素,这种变化直接支撑了现代汽车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的改进,也是“韩国速度”的动力源泉。现代汽车品牌的提升,迫使很多欧美厂商对自己的竞争对手进行重新界定。而反观“韩国速度”本身,它并不是单纯的数字增长,而是从整个品牌深层发力的结果。通过技术和品质的提升,现代汽车稳固了世界第7的位置,把韩国汽车品牌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国内消费者眼里,韩国汽车的排名一直在欧美品牌和日本品牌之后。直到近两年来,伴随着现代汽车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进入和发展,国内用户对于韩国汽车的观念才逐渐被扭转。因为“韩国速度”成功地移植到了中国市场。

  现代汽车在国内市场的成功,索纳塔、伊兰特千里马等引入车型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2003年,J.D.Power在全国16城市抽取了3369个消费者采样,完成了针对几十种国内轿车市场新车质量、性能和设计满意度以及销售满意度的调查。在这份报告中,明确反映出国内用户消费趋向的特点———分属不同档次的索纳塔、伊兰特、千里马轿车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排名均在前列,同时北京现代、悦达起亚在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方面的声誉也受到普遍认可。2004年6月初,伊兰特轿车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内学术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市场调查”当中获得多个奖项,还成为唯一入选“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的中级轿车。

  汽车工业是综合产能的表现,它的发展也是众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在品牌提升的过程中,现代汽车短短几年内实现的品质改善起到了关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现代汽车也曾经历过与欧美品牌的合作和竞争,同样走过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路,却能够由扎根韩国本土起步迈进国际市场,登上世界第7的位置。对于今天正在发展中的国内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是不是也该从“韩国速度”中吸取经验,走上依靠技术、品质提升来打造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道路?

  当前,许多业内人士都在讨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利弊得失。人们已经清晰地看到,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潜力较大,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张,但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品质低、引进车型过于老旧等等,使国产汽车普遍欠缺“核心竞争力”,以至制约了它的发展。业界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单纯依靠市场潜力拉动产量的“低级发展时代”必须结束。想要走上像日本、韩国那样的自强道路,而不是沦落成汽车强国的“附庸”,就要合理解决这些关乎发展前途的问题。由此,不能不提到世界瞩目的“韩国速度”。(陈静 郝小雪)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