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气检查八大要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15  新闻晨报

  一般散热片置于车头,车辆行进时容易有脏东西或者飞蚊、灰尘附着在上面,导致散热效果不良,保养人员会用洗车喷枪将之去除。

  水箱的功能,在于散热及维持引擎正常运作温度,若冷却水不足,会降低散热效果,一般造成水位降低情况,可能是水箱遭受锈蚀以致穿孔漏水,不然就是水垢使水箱阻塞,此时必需立即进行补修或更换。至于冷凝器散热片的清洁工作,在洗车的时候顺便进行清理。

  一般的鼓风机有三段风量控制,有些车型是属于电阻式,若是电阻烧掉的话,三段风量的强弱就表现不明显,这时必须把烧坏的电阻更换。在风向方面,假如拉锁或是同步马达故障的话,也会导致风量控制的不良,拉锁能调整,若有损坏通常也只是硬化情形,只需花几百元更换即可,若是同步马达故障情形就严重些,非得拆下来彻底做一个检修,至于其它空调系统各按钮作用是否良好,也是不可轻视的一部份。

  一般冷房效果的检查方法,可拿出温度计至出风口测量,或者用手的触感,直接感受冷气的强度是否正常。

  使用温度计,一般来说10℃以下则表示正常,此外,还要检查排出的冷气是否有异味,有这种状况时,应将蒸发器做一个彻底的清洗,并重灌制冷剂。为了确保良好的冷房效果,建议车主,当爱车在受到酷热天煎熬时,刚发动车子请不要马上开冷气,最好先打开四门车窗,同时以最大的风量运转数分钟,再打开冷气,待车内温度稍降之后,再将风量置于第一或第二段,如此车厢内的温度就能徐徐地下降。

  制冷剂的量是否足够,除了请专业技师检测外,车主也可以自我检查,当冷气运转时,若发现储液瓶窗口有气泡产生,表示制冷剂不足得立即补充。在制冷剂里头还有一膨涨阀,主要使原本高温高压的液态制冷剂,产生急遽膨胀变成低温低压雾状制冷剂,也就是雾化制冷剂之用,让雾化后制冷剂能吸收车内的热气以帮助散热。由于膨胀阀是一个针孔状的东西,久了之后会磨耗,所以必须定期更换,才能达到制冷效果。

  水气在管路中循环,会造成膨胀阀的结冰致冷气不冷,若水气与管内其它物质混合,会产生酸气,容易侵蚀冷气管路内部的零件。因此汽车内的干燥剂显得格外重要,有如一般饼干内所附的干燥剂,是属于一种消耗性的零件,在使用过一段时间后,将逐渐失去功效,因此,若如果无法确定储液瓶的干燥剂是否饱和失效,最好还是每两年更换一次,如此才能确保冷气的正常运作及避免其它相关零件的损耗。

  皮带的松紧程度干系到压缩机的运转平顺,车主平时得注意压缩机运转是否有异音,若是皮带的问题须立即更换,若觉得无关紧要置之不理,下回该换的就是压缩机了。

  压缩机冷气皮带是一种消耗品,若断掉的话冷气无法运转,亦引响其它皮带的运作。为了避免皮带断裂意外发生,需查看有无硬化,有无毛边的情况发生,即皮带的松紧度是否适合,至于皮带的松紧度,主要靠调整舵轮而来,若舵轮进水,则转动容易有异音出现,可能就有磨耗情形产生,则建议将舵轮更换。不过,万一异音的因素不是舵轮,可能就是压缩机损坏了,这时必需更换压缩机,为了延长压缩机的寿命,建议车主,记住在引擎熄火前,务必将A/C关开至OFF位置。

  冷气压缩机是汽车空调系统首要灵魂人物,压缩机的作动良好决定冷气的品质,技师首先检查的第一要项查看压缩机作动是否平顺,通常3年内的新车问题点很少,车龄在五六年以上或行驶的公里数在10万公里左右,所呈现的问题会比较多。由于压缩机只吸气体,若液体吸入,会造成压缩机法运转,甚至损坏。假如压缩机运转有异音出现,建议把压缩机换掉。

  当汽车发动后,不开冷气时引擎的转速约800rmp,若打开冷气在正常情形下会提升至900rpm,假如没有提升的现象表示提速器的作动不正常,可能是管路损坏或线圈烧掉,通常后者的情形较为普遍。

  作者:□晨报记者张莼整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