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与东安合并先行 汽车军工系整合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24  新京报

  哈飞与同属一城的东安的合并被看作汽车军工系开始整合的信号。

  由于有了对大集团兼并重组的明确表态,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给业界带来的最直接的刺激就是业界诸强在三大集团之外对“第四极”的遐想。围绕着“3+1”的命题,在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之外,其余的富有竞争力的多极力量也在为争得第四把交椅构思着自己的重组故事,而这其中最富竞争力动作也是最大的,当属汽车行业内的军工系。而业界则普遍认为哈飞和昌河将最有可能成为这场重组大戏中的主角。

  哈飞昌河各有打算尽管此前对有关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合并的猜测从未间断,但从未获得有关这方面进展的确切消息。

  记者日前再次获得了与这个命题有关的消息。据一位与哈飞关系密切的经销商介绍,哈飞目前正在与昌河积极酝酿合并重组。为此,记者致电哈飞汽车党委书记庞健,庞健并未直接否认有关合并一说,只给出了“目前在两个企业之间并没有进行相关实质性的东西,目前对于整个企业的战略规划还没有一个明确的阶段可以对外告之”这一含糊的回应。与此同时,庞健强调,目前有关哈飞重组合并的计划都是在哈飞的母公司,也就是哈航集团的框架下进行的,此前最新的合并行为是今年4月28日,哈飞和同属一城的东安发动机厂的合并。

  哈飞的另一负责人,北方大区经理张彪也表示目前还未曾听说有关两个企业合并重组的消息。但也同样强调了4月与东安的合并事宜。当事的另一方昌河汽车负责南方市场的刘志华表示,目前昌河只有铃木一个合作伙伴,在企业新的产业计划中,也只有在九江这一块新的生产基地。据了解,昌河目前有15万辆的产能,九江基地一期工程建好后将达到30万辆。而此前有消息称,哈飞也准备在深圳龙岗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庞健告诉记者,从哈飞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走出去是一个必然,但采取何种方式,目前还没有到对外公布的时候。

  军工系整合已有前奏业内加重对哈飞和昌河合并一说主要是源于年初哈飞与东安的合并。有业内人士认为,哈飞与东安的牵手是开始整合汽车军工系的一个强烈的信号。

  这种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就在去年10月份,航空二集团将旗下的骨干企业进行捆绑,组成了“中航科工”在香港上市。其中的主干就是哈飞、东安和昌河。到了今年的三月份,更有来自坊间的传言说,航空二集团高层想将这三家企业进行直接合并。虽然此种传言至今无法考证,但是,4月28日哈飞和东安的合并,其实在某种程度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

  而在整个军工系中,除上面所提到的三家企业外,长安的态度显得更为重要。这主要是由长安自身的实力所决定的。在整个军工系里,长安是理所当然的“老大”,长安2003年的产销量是40万辆,在轿车生产方面已经挤下了东风而列第三。在长安福特已经将目标瞄准了15万辆并在南京开辟第二战场的同时,长安铃木的产能也正由10万辆向20万辆扩张。尽管哈飞已经向20万辆迈进,目前还在扩张。昌河也在建立新的工厂,但短期内仍难望长安项背。

  但是,政策层面上的难题仍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沟坎。因为长安隶属于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总裁尹家绪还是兵器装备集团的副总。同时航空二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同属“十大军工”企业,归国防科工委管。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航空二集团无法决定长安的态度。所以,真正能决定长安态度的可能还是国防科工委。

  正因为有此背景的存在,所以在排除了长安之后,业界普遍认为哈飞和昌河将最有可能成为这场重组大戏中的主角。

  产品地缘优势尽显有专家分析,军工系一旦整合成功,对旧有的汽车格局带来强烈的冲击是必然的。从产能上分析,昌河目前有15万辆的产能,九江基地一期工程建好后将达到30万辆。加之长安和哈飞的产能,将无可争议地取得“第四极”的位置。在对外合作方面,长安和福特、铃木都有合资,哈飞目前没有外来资本背景,但是,有三菱和欧洲的技术支持。昌河和铃木有十年的合作历史,目前和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的合作正在加强。

  军工系主干企业的军工背景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相关技术的转化吸收上也有优势。

  此外,军工的成功整合,还将在地理位置上占据极大优势:长安位居西南,加上南京、河北基地可对中原和华北市场形成辐射;哈飞和东安,在保证了东北市场的优势后,也可凭借位于深圳的新厂在华南有所作为;昌河依托景德镇、九江、合肥三大基地,将在中部地区发挥作用。这种产业布局可以说是涵盖了中国经济版图的绝大部分。而“第四极”也很可能成为更高目标的一个过渡。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