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写:疾风骤雨袭京城 部分路段严重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10日下午4时许,一直阴沉的北京城突然雷电轰鸣、狂风大作,随即大雨瓢泼直下,整个城市顿时笼罩在一片雨幕之中。

  暴雨造成车辆熄火 部分路段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倾盆大雨片刻间直泻而下,眨眼间低洼处蓄起了水坑,路上很快水流成河,部分路段水深过膝,一些小型轿车开始出现熄火。

  长安街、南四环、体育馆西路、石景山等地因大量车辆熄火造成严重交通拥堵。月坛南桥、北桥红绿灯出现失灵,再加上不少车辆因熄火无法启动,交通陷入瘫痪。

  下午5时30分左右,地铁万寿路站进水,车辆无法靠站,造成该站停运20分钟才恢复正常。

  在石景山方向公主坟至玉泉路路段,因积水较深、多辆汽车熄火,造成公共汽车无法通过,发车间隔受到影响。北京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姚振平说,就目前来看,建议公共汽车“慎重涉水”,而这意味着将影响到市内公交系统的正常运营。

  姚振平说,公交公司已组织50多人的抢险队伍到现场指挥推车,全力保证公交线路畅通,尽最大可能保证公交系统正常运营。

  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的最新消息称,指挥部高度重视当前的地面交通状况,有关人士正召开紧急会议,加紧研究应对措施。

  落雨仅10分钟即有房屋出现大面积漏水

  突如其来的暴雨已造成部分低洼地及居民楼地下室进水。

  据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值班室透露,暴雨开始不久,他们便陆续接到热线电话,反映屋内漏雨或进水。

  下午4时40分,即紧急落雨后10分钟,西城区政府值班室接到第一个热线电话,一位李姓先生反映在前门西大街出现房屋大面积漏雨。随后类似的热线电话便响个不停。

  据值班室的人士称,截至下午6时20分,西城区已有50余处房屋出现漏雨、进水以及下水道堵塞状况,并有数间危房倒塌。

  最严重的情况发生在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的“天外天小商品市场”。下午5时30分,雨水涌进这个市场。据一位女摊主说,最深处水已没了人胸口,市场保安将大家迅速带出来。“我刚花了30万元租的摊位,这下全完了!”一位卖丝巾的男摊主沮丧地告诉记者。

  值班人员透露,接到热线电话后,西城区政府十分重视。从接到第一个热线电话起到现在,西城区政府已陆续迅速调集市政、园林、街道等抢险人员300多人到现场组织抢险工作。

  脆弱的城市防灾系统

  记者在“天外天小商品市场”现场了解到,造成市场大量进水的原因是:大约下午5时左右,因为暴雨冲刷,市场旁的一个高压电线杆倒了,形成一个塌陷的洞,使大量的水涌入市场。现场参加抢修的消防人员只能用泵往外抽水。

  据了解,高压电线倒了造成一位民工受伤。还使这一地区停电,交通严重堵塞。直到晚8时40分一辆电力抢修车到达现场,10分钟后恢复供电。记者看到,晚9时15分一辆填土车到达。百余名摊主直到记者发稿时,仍然焦虑地等待在现场。

  西城市政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的防灾系统真是太脆弱了,上周一场大风就造成很大的损失,今天一场雨就能把电线杆冲倒!”

  大雨如注,北京街头却很难叫到出租车,许多人只得冒雨步行回家。停电还使一些路段的红绿灯停了,在人措手不及中增加了新的困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截至发稿时,暴雨尚未造成任何人员死亡,北京也未因暴雨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状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