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违章百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五成以上车主承认闯过红灯●六成车主从未收到罚款通知●八成车主愿接受短信或电话通知方式

  专题执行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汪琪琦 林玉珊

  当汽车消费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侵入”我们的生活,马路上的新车手也越来越多了。也许因为熟记并遵守所有交通规则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违章”几乎是所有车主必上的一课,而交罚款对大家来说似乎已像交水、电费一样平常。

  但交罚款也像交水、电费一样简单吗?答案是否定的。本报日前对100名车主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电话采访,有六成车主表示从未收到邮寄的违章罚款通知,其中三分之一的车主因为完全不知情,漏交罚款而要缴纳滞纳金;接受调查的车主有三成从来不会上金盾网查询自己是否违章,只有两成车主表示会定期查看;82%的车主希望交警部门将邮寄罚款单的方式改成电话或短信通知,而交罚款的形式应该“越简单越好”。

  五成多车主承认闯红灯

  在被调查的100名车友俱乐部的车主中,有54位车主承认自己曾有闯红灯或压线的行为,其中23位车主表示是因为自己注意力不集中而不小心压在线上,或在黄灯闪烁时车已开出;19位车主坦言自己是为赶时间冒险闯红灯的。

  采访同时显示,八成以上闯红灯的车主对闯红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没有交警或没装监视器的路段闯红灯问题不大,三成车主则表示深夜闯红灯应该不会被抓住。

  车友案例

  晚上九时左右,车主马先生驾车从九佛公路欲转入广从公路,在经过广从公路九佛路口“T”字形的红绿灯路口时,红灯亮起,马先生趁夜色闯过红灯,以为可以侥幸逃脱处罚,但一个月后收到寄到家里的罚款通知单。

  三成多违章者“漏网”

  在被调查的100位车主中,有82位承认有闯红灯、实线变线、逆行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其中约一半被交警当场拦住或被拍照后接受处罚,但仍有30多位车主逃过处罚。

  在被罚的车主中,有不少是在自己毫无意识的情况下违反交规,后来上网查证得知被罚,因而有车主感叹电子检测器的威力,任何违章都难逃其“法眼”。不过红灯检测系统并不是安装在所有路口,而且比较容易出故障,所以并不能监测所有违章车辆,这大概也是车主们冒险闯红灯的主要原因吧。

  车友案例

  杨先生曾违章几次,但既没有被交警抓过,也没有被监视器记录过。“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不过也希望监控措施更加严格,因为自觉遵守交规不是那么容易,有人督促情况就不同,这样才能保障司机和行人安全。”

  左图:当汽车消费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侵入”我们的生活,马路上的新车手也越来越多。

  六成车主未收过罚款通知

  在我们的调查中,车主们意见最大的就是罚款通知问题。在我们调查的100个新快报车友俱乐部车主及随机在天河城广场地下停车场和宏场广场停车场拦截的50位车主中,六成车主对此忿忿不平,认为从未收过罚款通知,其中三分之一的车主因为完全不知自己违规,在年审时才被要求缴纳滞纳金。

  据了解,现在交管部门通知车主交纳罚款,均采用将通知按照驾照地址邮寄给车主的方式,如果车主换了通讯地址,则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交通科更改备案,否则不可能收到自己的罚款通知。但很多车主由于怕麻烦或不知情,当家庭或工作单位地址变更后,没有及时到交通科做相关登记,导致罚款通知单无法邮寄到手中而漏交罚款。车主龙先生4年前在大学时已拿到驾照,所以当时的地址是大学宿舍,现在龙先生早已毕业离开校园,地址早变了,但没有到交通科更改地址,所以收不到罚款通知。

  实际上,邮寄罚款单也不是收到通知的惟一手段,上金盾网查也很方便,但在我们的抽样调查中,只有两成车主表示会定期查看金盾网,及时了解自己是否违规被罚。但也有三成车主很排斥这个办法,所以一旦他们违章,罚款通知又收不到的话,肯定要交滞纳金。

  车友案例

  陶先生在去年年底的年审中被告知:2003年2月在天河区某路段违章闯红灯被拍照,由于迟迟没交罚款,现在要交滞纳金。可令陶先生感到委屈的是,自己并没有收到任何罚款通知,因此他与交管部门发生了争执。原来交管部门将罚款通知寄到陶先生驾照上天河区的住所,而陶先生搬进海珠区的新家已近半年,由于没有到交管部门更改地址,自然收不到通知单。

  陶先生说:“我觉得现在还采用邮寄的方式不方便,地址变更手续很繁琐,许多车主为此交纳滞纳金是吃了‘哑巴亏’,如果能及早采用电子邮件、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保证通知到人,交管部门和我们车主都乐意。”

  八成车主接受短信或电话通知方式

  在被采访的100位车主中,有87位表示乐于接受短信或电话的方式被通知罚款,占抽样调查的八成以上。有车主说短信存在手机里能时时提醒自己,是最方便的通知方式。

  车友心声

  朱女士:“手机短信提醒车主交罚款,不但方便,也比邮寄更可靠、迅速,满足了车主的知情权,我希望能早日采用。”

  交纳罚款越简便越好

  据记者了解,以前广州市只有指定的几家建行可以受理交纳罚款业务,而现在违章车主到任何一家建行都能交罚款。对于这种便民措施,九成以上车主表示肯定,但同时希望能更方便、快捷。

  另外,记者也收到消息,称一些建行网点将开通新业务,违章车主只要发个短信到建行,罚款就可直接从账户上划扣,根本不用本人到银行排队交款。对此做法,有六成车主赞成,但强调银行方面一定要保证准确及时。

  车主心声

  谢先生:“去建行交罚款常常要排很长的队,还是比较麻烦。如果除建行外,别的银行也能受理此业务就更好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