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车展后的思考:北京出租车呼唤何种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35  购物导报

  今年4月份后北京汽车市场的逐步低迷与6月份以来北京汽车展会的逐步升温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许多媒体在展会后还就北京车展能否带热车市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相对比较冷清的个人购车市场而言,出租车的市场需求却有着巨大的潜力。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北京市近67000辆正规运营的出租汽车中,已有5000-6000辆汽车到了报废更新期,预计到年底将有近20000辆出租汽车进入报废更新阶段。

  面对巨大的出租车更新的市场需求,借着北京国际车展的热潮,为什么北京出租车公司的老总和各大汽车公司的销售商却都乐不起来呢?话题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面临两难的北京出租行业

  两年前,北京现代汽车的破土动工为北京的汽车工业和经济建设带来了亮点。于是,有关人士提出了北京现代汽车将成为北京出租车的更新换代的主要车型。当年6月,北京市有关部门暂停更新资质证明,实际是暂停了北京出租的车辆更新。而这一停就是两年的时间。两年间报废车辆越集越多,虽然去年两会期间,北京现代汽车提供了600辆索纳塔为两会服务,后来这批车转为出租和租赁车使用,但现代汽车是否进入北京出租车领域和北京出租汽车公司是否选择现代汽车,双方都在谨慎地关注着。然而车辆报废后不能及时更新所带来的问题已显得愈来愈突出了。更新车辆不能上路首先给国家的税收带来巨大的损失,某公司在停止更新车辆相关精神下达后不久报废的第一批160辆车因无法更新,两年就少上缴了120万元税款;第二个受损失的是出租公司,以上述出租公司为例,160辆车每月就减少运营收入80多万元;第三个受损失的自然是出租司机了,许多司机因车辆报废又无法更新而下岗,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困难。根据新的《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2款,驾驶报废车辆上路将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因此,谁也不会冒着每天被罚款的危险上路行驶。难怪一位出租公司的老总不无忧虑地说,面对大量报废后又无法及时更新的短缺的出租车市场,谁来填补空白?回答只能是黑车。黑车在损害国家、集体和正规司机利益的同时,对乘车人的安全也是难以保证的。

  难以为车型下定论的N个理由

  出租汽车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部分,在城市交通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那么为什么作为全国出租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北京市对更新车辆的相关规定却迟迟难以出台呢?其实一个城市出租车行业的发展与这个城市近远期的发展目标、汽车工业的状况和出租车客户的定位有着直接的关系。众所周知,上海出租车行业的良性发展就是与定位国际化大都市和上海汽车工业的鼎立支持分不开的。同样,北京市的出租车行业也经历了几个令人难忘的发展阶段。

  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80年代末与90年代初期,北京的汽车工业难以提供一款令出租车业满意的车型。但迅猛发展的客户需求与短缺的出租车市场,使当时的北京市政府提出了“一个人招手,几辆车等候”的北京市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方针。一时间,以友谊出租公司的第一批“面的”的问世,宣布了“以低档车辆,廉价车费满足市民需求的”北京市出租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面的”的问世不仅受到众多百姓的欢迎,也为“面包车”生产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利润。然而,就在人们“盛赞”面的“物美价廉”时,“面的”的质量、安全及与首都地位是否相符等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1994年,就在几位做汽车媒体的记者探讨着“面的我们还能打多久”的话题时,北京市宣布将逐步淘汰面的,得到了更多的响应者。

  尽管北京市的有关部门做过许多尝试,例如将当时北京生产的中华子弹头、金骑士等车型推向出租车市场,但不争气的质量问题使司机、乘客都无法接受,因为在北京现代轿车投放市场之前,北京汽车工业没能提供一款令人满意的出租车的车型。难怪世妇会之前,当时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在捷达和富康已经问世的情况下,仍选择了维修配件并不方便的原装进口的马自达323作为世妇会用车。1999年,北京市调整了出租汽车的价格,满街黄的“面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原来桑塔那和夏利的基础上,捷达和富康也大量加入了北京出租车的行列。

  北京市出租车呼唤何种车型

  记得10年前,笔者到德国采访时,一下飞机,就被柏林机场的那清一色的奔驰190E型出租车的壮观景象惊呆了。E型车是奔驰车中较宽敞的车型,而190则是最低配置。当我带着疑问向德国人咨询为什么选择奔驰作为出租车时,德国人给了我6个字的答复:安全、舒适、环保。

  10年时间过去了,但作为大都市的出租车的选型标准应该没有改变。作为中国首都北京的出租汽车,它首先应该是安全型车,其次是舒适型车(起码夏有空调、冬有暖风),三是环保型车,四是相对节省能耗的车型,五是质量好、维修配件方便、价格合理,六是出租车价格相对合理,既能调动出租公司和司机的积极性,又能让乘车人接受。如何定位北京的出租车型,是考虑国际大都市型,还是满足百姓需求型,确实是摆在出租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难题。但无论是发展哪种模式,都应该符合以上六个标准。记得笔者当年那篇发表在《经济日报》上的曾引起了一定反响的《面的让我欢喜让我忧》中就提到,虽然德国车的出租车是清一色的奔驰190E,而美国出租车除了雪佛来等还有林肯,而中国的老百姓并不要求打奔驰和林肯,只希望能坐上像桑塔纳、夏利(当时北京出租还没有捷达、富康)等国产车,而价格像“面的”一样合理就行。换句话说,北京的老百姓从没喜欢过“面的”,而只是喜欢“面的”的价格。

  北京的出租车如何选型,按照一位出租公司老总的话说,北京应像上海学习,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车型也应好一些。随着近年来汽车工业的发展,为北京市出租车行业提供了众多可选择的车型。上汽的桑塔纳2000或3000,尤以服务配件充足和为上海出租业服务多年为基础,有良好的售后服务经验。另外,一汽的红旗等车型也有较好的性价比,东风的雪铁龙系列,奇瑞的东方之子等都可成为北京出租车业的装备用车,这位老总还提到,捷达车的性能确实是一款很好的出租用车,但外观有些老气,缺少青春气息,令人有些遗憾。北京现代也表示,一直关注北京市的出租汽车市场,并会按照市场行为选择自己的市场定位。在采访中,也有人提出,北京出租应分两步走,一部分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可用QQ等无行李箱空间的车作为市内短途车,而另一部分是满足机场、火车站的大行李箱空间的车型。

  在采访中,听到更多的呼声是,对于北京这个特殊的城市,有关主管部门,不应制定XX车型,而应像球场裁判一样,制定比赛规则,按规则吹哨。至于各球队(车队)使用的是433或442阵容(各车队使用的车型和服务类别)不在法则要求之内。

  离奥运会还有4年时间,按出租车6年报废的规定,即使今年更新的车辆,4年后车况也已不是最佳状态。北京出租还有个过渡期或过渡车型的选型期,但就目前而言,时间不等人,众多报废车辆的停驶和更新已刻不容缓。

  北京出租车的车型如何选?这是一个难以一时回答得清,但又必须尽快回答的话题。如确有难处不妨用座谈会或听证会的形式听取更多的意见,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北京出租车将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进入北京的第一个窗口,在为更多的外地人或外国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北京人的骄傲与自豪。(本报记者 张瑾)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