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防盗:丢车离你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52  青年时讯

  在上一期的介绍中,大家学习了几种汽车防盗装置的作用和防盗效果,虽然汽车防盗装置为盗车贼设置了一定的障碍,但你也不要因此而高枕无忧。个别的偷车大盗,还是可以破解你的防盗装置。怎么办?下面是一些车主在经历了一些惨痛的教训后总结出来的防盗法则,归结起来就是要靠自己的智慧与窃贼斗智斗勇,有些权当调侃,有些不妨一试。

  1.钥匙篇

  当您不在车里时,不管是几分钟,都坚决不要把钥匙留在点火器上,务必要熄火锁车,拿下车钥匙。如果将车窗、天窗开启着,那样等于给盗贼以可乘之机,所以记住必须关好,把车窗向上摇紧。

  一般车钥匙都有备用的,您一定想着别把备用钥匙放在车里,不管是车内什么地方,盗贼都会找到。这一点您可不要麻痹大意。

  当您开车去公众场所时,切勿将车交由他人代泊,那样很容易让盗贼乘机配制车钥匙。

  确保你的汽车行李舱、车门和点火器都用不同的锁,这就是说小偷要有三把钥匙,而不是一把才能把你的车开走。

  2.停车篇

  停车时,尽量避免将车停放在灯光昏暗或人迹稀少的地方。但有时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必须把爱车停在隐蔽的地方时,您最好把车倒进去,这样盗贼撬您的车时,容易被人发现。

  汽车停放时应选择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众多的场地,停车时把车轮转过一定角度锁死方向盘。夜间停车要停在明亮场所,这样使窃贼难以伺机下手,盗车后也不易很快离开现场,难逃搜查视野。

  不要把爱车停放在违规的地方,否则您无法在短时间内确定车子是被盗还是被交警拖走。

  如果因特殊情况(如出差等),需将爱车停放在外较长时间,最好取下分电器内的分火头,或拆下一条点火导线,这样即使车门遭人撬开,也不太容易将车盗走。

  3.机关篇

  您可以视车辆情况设置外人难以解除的小故障或机关,如在发动机启动线路、车门锁、油路等处增加一道机关,给窃贼增加难度,使车辆难启动,无法盗走。

  汽车外装的附件,如燃油箱、灯具、蓄电池、备用轮胎等应在连接紧固螺丝上加以改进。比如改用不标准螺母,如五角形螺母,必须用特制扳手才能拧开。

  对汽车防盗装置加强保养,对打开防盗机关或解除报警信号的方法、密码应严格保密,不能外传,以免被盗。

  4.保险篇

  如果以上这些秘笈还是不让您放心,建议您在保险单中加一项“失窃险”吧。建议您请教专家,选择信誉好的保险公司,他们可以向您解释汽车保险政策包括些什么,哪些保险内容不需要。从长远观点看来,这样做可以节省您的时间、金钱,使您免去诸多麻烦。

  5.资料篇

  为了防止汽车被盗窃,您在平时就应注意保存下列信息,这样在您的车被盗后,它会对警察和保险公司有很大的帮助。

  一、汽车的制造厂家和型号;二、汽车牌照号码、颜色和车型;三、发动机大小和类型,包括各种改动信息;四、所有车钥匙的号码;五、汽车执照及注册号码;六、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人的名字;七、购车日期和地点;八、如果是分期付款买车,有相关财务公司的名称;九、列出汽车上有什么特殊的标志,如肉眼看得见的凹痕或修理过的印记,任何特殊的改动部分,独特的车轮,特种喷漆等;十、可在车的隐蔽处做一些特殊记号,一旦车被找到后你就很容易认出来。

  另外,随着高新科技在汽车上的应用,在汽车防盗领域还出现了更多的设备与措施,GPS与指纹密码锁便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两个。

  GPS卫星定位系统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防盗装置。目前的GPS系统具有车辆定位、网络防盗、遥控熄火、车内监听、抛锚救援、路况信息、人工导航、车辆查询等多种功能。但目前它还不太普及,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太高。光安装一套不带显示屏的GPS就需要花费6000 7000元,而每年还需向GPS系统服务公司交纳近千元的服务费,高昂的购买费和使用费让许多车主望而却步。

  指纹锁是利用指纹图形每个人不同的特征制成的一种汽车门锁。制作时先在锁内安装车主的指纹图形,当车主开启车门时,只要将手指往门锁上一按,如果指纹图形相符,车门即开。眼睛锁是利用视网膜图纹来控制的汽车门锁。这种锁内设有视网膜识别和记忆系统,车主开锁时只需凑近门锁看一眼,视网膜图形与记录相吻合时,车门会自动打开,否则就会将人拒之车外。

  你看过这些防盗的方法后一定有所启示,其实对自己的爱车防盗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与窃贼斗智斗勇,做到有利、有理、有节,当然如果兜里的银子有限,还想保住爱车,那再传授最后的必杀计———天天晚上拿着被子往车里一钻,睡在里面。(马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