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长纵论赛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4:15  新浪汽车
裁判长纵论赛事(图)

裁判长纵论赛事

  此次一汽-大众2004nick-nickel服务竞赛的比赛形式、比赛的流程、裁判的公正性、裁判过程和试题的含金量令每一位参赛者和观摩者称道。看得出为了此次竞赛,一汽-大众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记者有幸得见本次竞赛的所有试题,试题涉及面之广、与实际工作结合的紧密程度的确可圈可点。在比赛的间歇,记者采访了本次竞赛的裁判长刘伟先生,就竞赛的筹备和执行进行了交流。

  记者:本次竞赛试题是如何产生的,有何特点?如何做到与实际服务工作紧密结合?

  刘伟:试题的水平直接影响比赛目的能否得以实现,涉及是否能客观真实反映出一汽-大众的售后服务水平,因此一汽-大众公司相关领导对出题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出题裁判组。出题裁判组集中了各方面的专业人员,集中智慧,并广泛征集题目,经过层层筛选形成试题。

  试题涉及了一汽-大众售后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包括:一汽-大众各车型技术特点和技术数据,检测时所用专用工具种类、专用工具的使用、管理和采购,备件管理和采购,财务制度和管理,质量管理和质量认证,索赔制度、整车及备件的质量担保条例,服务行动的开展,有关保养项目和制度,以及服务核心流程等。基本上做到了与实际服务工作的紧密结合。

  记者:据了解,本届比赛参与的人数是空前的,这一点是如何做到的?

  刘伟:初赛我们采用了开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每个一汽-大众特许经销商都接到了试题。初赛不仅仅是考试,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对全体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使更多员工了解一汽-大众售后服务方面的有关规定,形成学习技术和服务核心流程的风气。

  记者:比赛中主要考查选手哪些方面?裁判如何做到公正?

  刘伟:初赛和复赛的笔试是采用答题卡的形式,由电脑阅卷,整个阅卷过程是在裁判的监督下完成的,杜绝了人工阅卷对比赛成绩的负面影响。笔试主要考查选手们对一汽-大众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熟悉和掌握程度。

  个人赛需要考查选手对所修车型的熟悉程度和排除故障的技能,包括各种技术数据的查阅、专用工具的使用熟练程度以及操作是否规范等。另外在选手陈述故障排除过程时,所有的裁判都要对选手的故障诊断思路和排除过程的科学性、有序性进行打分。为选手打分的过程是公开的,每位选手在现场就能知道自己的分数,充分体现了裁判过程的公正性。

  团体赛需要选手们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最后胜出。另外,每支参赛队的所有成员必须对一汽-大众的服务核心流程有清晰的认识和掌握,必须注意服务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记者:作为裁判长请您谈谈对于此次比赛的看法。

  刘伟:此次一汽-大众2004nick-nickel服务竞赛是第二届了,与去年的比赛相比,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规模上都有一定的突破,参赛人数远远超过了去年。今年的比赛加入了操作难度相对较大的实操比赛,目的就是要迅速提高维修人员的技能,体现了一汽-大众对维修技术的重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