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祸首埋下自燃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每年都会有十几辆发生自燃的车要求救援。这个数字在夏季会更高一些,大约会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就在上个月,大陆汽车救援还救了一辆发生自燃的车。”大陆汽车救援的C队队长田际源告诉记者。夏季,车辆很多时候是在高温、高速的状态下行驶。一旦着火,整个线路烧完也就几秒钟的时间。

  田际源说,近年,由于电路问题导致车辆失火的案例越来越多。老旧车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线束老化”,而新车型也会存在“线束安装不合理”的现象;随意使用黑胶布缠绕接线处,使用超容量保险丝,接插件松脱、被雨水侵蚀,发动机舱油污,都可能增加车辆自燃的几率。

  -线束老化,随意增加保险容量

  一位汽车修理工告诉记者,很多老旧车型的车主对于高压线、电瓶线路、电气线路的寿命没有概念,维修保养时没有及时更换,埋下了车辆自燃的隐患。

  据介绍,汽车电路是低电压,表面看安全,但是电流大容易发热,最易自燃的。车载电源发生短路后,电流可能超过100安培,会迅速把线路包装皮烧掉,烧熔保险丝。

  汽车上保险丝、保险管的熔断电流经过科学的计算,保证车辆用电安全。有些时候,司机发现保险被熔断,就随手换上几倍于原保险容量的保险丝或保险片。但这种行为只适用于路上救急,过后一定要用规定容量的保险丝替换,消除隐患。此外,加装电器后保险丝也要做到匹配。如5安培的线路被安装了10安培的保险丝,保险丝在应该熔断的时候没有熔断,可能导致其他线路不必要的损失。

  -接插件松脱、雨水侵蚀

  多数汽车电线接头都使用接插件,这些接插件的接触面积、插拔力(铜片的弹性和厚度决定)对于安全至关重要。所以,接插件和插槽也应在定期检查之列。

  修理工在修理汽车的时候常会发现有些连接插件的电线头会有被烧得变色的现象。如铜片被烧得发黑、外壳被烧得变色。雨水的侵蚀也会使接插件接触不良,接触不良就会使电阻变大、发热,造成隐患。此外,在使用一定时间后,接插件容易松脱,使触点外露,增加发生自燃的概率。

  -接线只用黑胶布缠绕

  据了解,在加装倒车雷达、音响系统、报闪装置时,如果没有采取锡焊连接,而只是用胶布缠裹,那么接口处的电阻会加大,发热量增多,短路的概率就会升高。

  这位汽车修理工说,修车时常会发现剪断的电线被随意拧在一起,只用黑胶布缠绕,而黑胶布是很容易被高温烤糊的。拧在一起的电线电阻变大,通过大电流时产生热量,多层的黑胶布不易散热,到一定程度就会自燃。

张曙曦 刘海鹏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