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热汽车自燃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1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天热汽车自燃多(图)

天热汽车自燃多之自燃故事

  七成自燃发生在行驶中

  每年的六月份到九月份,是汽车自燃的多发季节。据消防部门的统计,七成汽车自燃发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

  每到夏季,消防部门因汽车自燃而出火警的次数频频上升。据统计,今年1月份,发生机动车火灾8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机动车火灾增加36起,上升70.6%。根据消防部门的最新统计资料,2004年2月前15天,本市发生汽车火灾42起,平均每天2.8起,最多的时候一天发生6起火灾。6月7日到13日一周的时间内,本市二、三环路上就有11辆车因故障起火。

  消防部门的分析数据显示,在机动车自燃事件中,小轿车发生火灾的比例占40%以上;私家车发生火灾的比例达到55%;汽车行驶状态下发生的火灾则在70%以上;火灾原因则以电线短路为主,超过60%以上。

  故事一:黑烟从手刹下面冒出来

  孙先生在2004年买了一辆羚羊OK简装版。买车后,孙先生在车前车后分别加装了高位刹车灯、防盗报警装置、倒车雷达、车载电台,并改装了音响,安装了低音炮。

  今年5月,孙先生在张家口的一家汽车音响店里加装了“低音炮”。一星期后,孙先生开车从张家口返回北京。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只要提起那次着火的经历孙先生总会有些后怕。他说,“开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看见手刹那儿冒出了黑烟。当时我吓坏了,第一反应就是着火了。我赶紧把车停在路边。一会儿工夫,黑烟就消失了。打开后备箱寻找灭火器时,我闻到后备箱里有一股糊味。我又仔细检查车的其他部分,但没有发现火焰。”

  孙先生的一位朋友在汽修行业里工作多年,他说:“我接到他的电话第一反应就是线路短路。我知道他后备箱新装了低音炮,判断可能是那里的线路出了问题。”

  在得到朋友的指点后,孙先生把车慢慢开回北京。朋友细心检查后发现,手刹制动的搭铁片与音响线连在一起,造成线路短路,导致音响线燃烧。

  故事二:为解开安全带我花了半分钟

  “记得那次是去廊坊。我开着一辆红叶面包车在京津塘高速路上猛跑。由于车子比较老,车速一直维持在70公里/小时。车刚过高速路收费口,我就感觉车子动力不够。”司机陈先生介绍说,“当时,车上的同事们还跟我开玩笑,说是因为油门没有踩到底。”

  “驶过收费站不到1公里,黑烟更多了,甚至看见了火苗。陈先生说,我立即停车,其余几个人开门下车去找灭火器。我看见火苗从驾驶室下面直往上冒,但就是解不开安全带。安全带的扣子紧皱得不太好用,花了半分钟才完全解开。”

  “车上的另外3人已经找出车子上的干粉灭火器,准备灭火。但我们没有立刻打开发动机盖,而是先从盖子的缝隙向里看了看,见里面确实有火苗。于是,由一个人掀开发动机盖,由另一个人用灭火器猛喷。”

  根据当时的火情,一罐灭火器已远远不能达到灭火的目的。有人开始拦截过路的汽车,并借用他们的灭火器,也有人开始用路边的土灭火。火势始终被控制在小火苗的状态,持续了10多分钟后被扑灭。一位当事者介绍说。

  火扑灭后,车子被拖到维修站进行修理。经检查,维修工人发现了起火的原因———铜制汽油管路经过长期震动已经被震裂,漏出的油料喷到了高温零件上(高压线等),引起火灾。据了解,红叶面包车由于此次失火,发动机舱被严重烧毁,车子已报废。

  故事三:我帮出租司机灭火

  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多年的李先生曾亲眼目睹一辆汽车自燃的全过程。

  李先生告诉记者,“那天,我在小庄路口见到一辆普桑出租车突然停在路边,黑烟已经从发动机盖下往上冒。等到司机拿出灭火器的时候,黑烟已经变成了火苗。当时,很多人在旁边看热闹,却不见有人去帮忙。”

  根据多年积累的修理经验,李先生判断,那辆普桑是化油器车型,火点应该在发动机舱的上部,但打开发动机盖应该没有问题。李先生跑过去,大声告诉出租车司机自己的打算———由李先生打开发动机舱盖,而出租车司机负责灭火。在发动机舱盖被掀开的一瞬间,灭火器对准汽油滤芯附近的火源猛喷。两三分钟后,火被扑灭了。

  故事四:塑料绝缘层已被熔化,一根烧红的铜线露在我面前

  我是汽车修理工,保养、小修都是自己动手。一天早上,我自己动手保养汽车,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我用鼻子一找,才发现一股电线正在冒烟。转眼间,电线上包扎的织物已经冒起火苗,电线的塑料绝缘层被熔化,一根烧红的电线露在我面前。

  瞬间发生的事情吓得我目瞪口呆,我惊恐地看着它发展却不知所措。想到拆电瓶线,我马上意识到这样做是无论如何也来不及的———找扳手、掀发动机盖、一扣一扣拧松螺丝、摘掉电瓶线,至少要两三分钟。我突然想起,车上装有一个电源总开关,于是蹿进驾驶室,用手一推,电源被切断了。只是头上的冷汗一时还没有停住。

  镇定下来,我就开始查找原因,发现一个开关到大线的电线全被烧红过了。这个开关是我很久以前装的一个汽车防盗开关,平时很少使用。拆开开关,发现里面的金属零件已经歪七扭八,绝缘结构已变成焦炭;使用万用表测量,内部金属零件与外部金属零件的电阻已是零欧姆———绝缘层变成导体。起火的原因就是这个开关内部短路。

  开关都有额定的容量,而这个开关的容量明显偏小,使开关经常处于过载状态,发热导致绝缘体变质。私搭乱接、选择开关的容量不够是我的责任;然而经过长期的热量烘烤,开关的绝缘体居然变成了导体是我始料不及的。这绝对是开关使用的绝缘材料不合适。

  故事五:30个灭火器没能灭火

  小汽车发动机起火,如果扑救及时准确,一般情况下车辆不会报废。5月31日晚上,因为扑救方式的错误,用尽30个灭火器也没能挽救一辆发动机起火的马自达小轿车。

  31日晚上7点,朝阳区单店村西一位女司机驾驶的马自达牌小轿车的发动机突然冒烟。虽然最初只是小火苗从发动机盖下冒出,但女司机却慌了神。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的她,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将发动机盖打开,而是用灭火器对着车缝中冒出的火苗喷射。

  但火苗只是短暂熄灭又再次复燃。幸好旁边就是一个工地,工地上的热心工人纷纷抱出一个又一个灭火器,帮助女司机灭火。当时小车被人群围了起来,二三十个灭火器对着火苗“狂轰滥炸”。但是在整个扑救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想到撬开发动机盖,从根部切断火源,致使30个灭火器全部用完,也没有将车火扑灭。直到红庙消防中队赶到后,才将车火扑灭,可是车子已经报废。

  故事六:掀翻吉利为救火

  5月16日上午,一辆吉利轿车(京G78704)行至延庆县城东关环岛时突然起火自燃。由于起火部位在车的底盘,水枪无法触及,消防队员只得掀翻车子救火。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大火很快被压制。但是油箱漏出的汽油遇车底盘高温,一直在不停地燃烧。消防水枪根本无法伸到车子的底部进行灭火。消防队员急中生智翻车救火。

  在水枪和泡沫枪的掩护下,队员们迅速把安全大绳拴在已冷却的车体上部,十余名消防队员一起用力,将轿车拉成侧翻状,开始正面对底盘和油箱进行灭火和降温,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才被彻底熄灭。

  故事七:距离最近的一次行动

  4月6日中午,一辆在马路上正常行驶的黑色奥迪突然自燃冒出火苗。司机正在着急,抬头一看双榆树消防中队的大门竟然就在眼前。

  中午11点34分,消防队司机班战士小田正在车库门前进行车辆保养,突然看到一辆奥迪冒着滚滚的黑烟停在了眼前,司机跳下车急得团团转,冲着小田求救。

  因为起火的奥迪就停在大门口,消防队员拉开车库的大门,只把消防车开出了半个身子,拉出水带,眨眼的工夫就将奥迪的车火扑灭。因为扑救得及时,奥迪的损失降到了最小。这可以算是消防队出动最近的一次汽车自燃的火警了。

  王薇 张曙曦 刘海鹏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