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怎样保养汽车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26  解放日报

  又到7月,黄梅雨季一过,高温酷暑即将来临,现在,天天几身汗的上班族肯定羡煞了自备车一族———从家里到车里再到办公室,空调一路陪伴,这个夏天再热也能高枕无忧。然而,有许多车主反映,事实上汽车空调一旦出现问题,烦恼便会接踵而来,夏天开车成了一场大汗淋漓的噩梦。

  为此,笔者特意走访了几家汽车维修保养服务中心,赶在高温之前为广大车主取经。“汽车空调的使用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得到正确的维护保养。”冠松汽车大众4S店总工程师曹汉营为我们介绍了以下有关汽车空调维护的知识。

  压缩机:压缩机的安装支架不得松动。传动三角皮带松紧适宜,过松会引起打滑,造成压缩机转速下降,制冷量不足;过紧又加剧皮带磨损,造成曲轴轴承过早损伤。压缩机冷冻机油油面高度应在规定范围内,正常情况下冷冻机油消耗量极少,如果从压缩机的视油镜片中看不到冷冻机油,则说明冷气系统存在泄漏现象,应及时维修。

  冷凝器:为保证整个空调系统能正常工作,制冷效果良好,保持冷凝器表面的洁净是至关重要的。为此,经常清洗冷凝器,防止油污、泥土及其他杂物附在冷凝器上。清洗时注意不要把冷凝器散热片碰倒,更不能损伤管子。

  蒸发器:在蒸发器的进风口处,一般都装有空气滤网,空气滤网应每周清洗一次,以免车内的灰尘、杂物吸附在空气滤网上而阻碍空气流通,造成制冷量不足。

  空调管路:要经常检查空调系统各软管有无磨损、老化现象。空调系统中大量采用橡胶软管,如果这些软管有磨损,待环境温度升高、制冷系统工作时就会爆管,导致制冷剂、冷冻机油漏光,空调系统完全失效。如果软管已破,空调还继续运转,则会导致泥土和水分大量进入压缩机等部件,使得整个冷气系统报废。因此,一定要经常检查橡胶软管,发现有磨损的情况要及时处理,对已破口的部件要用布把破口包扎好,并停止使用空调,尽快送去维修。

  电气线路:经常检查空调的电路情况,防止电线的绝热层磨破。当空调系统的保险烧损时,要先检查出毛病所在,待处理完后再换上保险管通电,切不可把保险短接,否则有可能烧坏整个线路,也可能对汽车上的其他电路产生不良影响。

  最后,笔者提醒有车一族,由于上海的夏季相对漫长,高温天气多,所以一定要提前选择有实力、有技术保障的维修厂,做好汽车空调维修保养工作。据悉,冠松大众等4S店近期就将推出“夏日送清凉,空调免费大检测”活动,让车主安然度过冰爽一夏。

  徐慧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