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经销商数量急增直逼两个大众 谁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44  精品购物指南

  尽管丰田中国事务所没有对自己经销商队伍是否扩充给出明确的答复,但是丰田旗下的老经销商们却已经表现了对未来新同行不欢迎的态度。明摆着的事,新同行来了显然是要和自己抢生意。如果真如经销商所言,丰田在北京的经销商在目前11家的基础上又扩充9家,这意味着丰田的网络覆盖优势就可以和两个大众较量了。不过丰田新老经销商都不用急,丰田在中国市场上的雄心不会让它亏待自己的经销商。消费者更应该开心,因为消费者会成为竞争的受益者。该着急的是丰田在华的对手们。

  “卖车难,做经销商不再像以前那样赚钱”是近期记者听得最多的抱怨。但在车市遭遇低迷之时,近日传出丰田北京的经销商会从目前的11家扩充到30家,急增19家。这意味着新的投资者拿着数千万的资金加入到丰田的经销商队伍。如果传言属实,丰田旗下的经销商数量增加,覆盖也会更加广泛。两个大众十几年蓄积的方便的网络优势正在面临丰田的急速追赶。

  老经销商不欢迎新同行

  丰田中国事务所对这一传言既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其公关部负责人答复记者,“他们不知道这件事,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而记者从丰田老牌经销商处获悉,近期有9家新的经销商已经得到丰田公司的经营授权,以后陆续还会有新经销商加入。当记者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不愿看到新同行。目前车市低迷,虽然丰田车受到的冲击稍小,但是销售也大不如前,新的经销商加入只能是加剧竞争。不仅如此,老牌经销商也在尽力挽留在自家购车的车主,他们认为3年之内,售后维修市场的争夺可能会更加激烈。新的经销商将在售前和售后市场全面和自己争夺客户。这是所有老牌经销商不愿看到的局面。

  更多经销商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相对老牌经销商的紧张,消费者对新经销商的加入表示欢迎。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消费者中,大多数消费者认为竞争可以使经销商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售前、售后价格可能也会因为同业竞争降下来。此外,经销商数量增加,分布也将更加合理,消费者可以就近到经销店购买和维修,对消费者倒是方便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丰田经销商队伍的扩充,对消费者是利好消息,但是对丰田的在华对手来说就未必。

  丰田经销商数量直追两个大众

  一直以来两个大众都很为自己遍布各地的销售网络而自豪。因为销售覆盖广可以方便消费者购买和维修,于是无形中增强品牌竞争力。丰田扩充经销商队伍,无疑将使丰田品牌的整体竞争力得到加强,这样网络的优势将不再为两个大众独有。业内人士认为,丰田未来可能还会有高档产品拿到国内生产,此次扩张渠道不能排除丰田为自己高档产品另建销售店的可能。

  另外,对于经销商渠道是否真的利润越来越薄,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愿意举数千万资金投资建经销店,表现了经销商对收回成本还是有信心;而且丰田还是看好中国市场,他们也会扶植自己的经销商,通过增加新产品来保证经销商的利润。不管丰田如何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经销商内部如何你争我夺,可以肯定的是竞争将使未来市场价格更加合理,经销商的服务将更加规范。

  常洁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