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市场联动效应 二手车市遭遇降价“偷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来强烈的降价风暴不仅袭击了新车市场,也成功“偷袭”了二手车市,许多卖不动的旧车都无声地发出抗议。记者在走访成都主要的几家二手车市场时看到两种景象,一种是车停得满满的,这是没卖出去的车;一种是车位空出很多来,这是车商们不敢再收车。一位中介商这样抱怨:“现在的车简直卖不动!”以前只需在市场上放两三天就出手的旧车,现在放上一个多月都无人问津,慌得车商们不知如何是好。

  A、降声一片

  自一汽、上汽两大品牌“标杆”价格下调后,二手车市里这两个占了市场交易量一半以上的二手车成为又一次二手车市价格调整的始作俑者。有业内人士分析,两大品牌价格下调必将对整个二手车市的价格造成波动,不少二手车都将往“贱卖”靠拢。

  我们看到旧车市场内的一些旧车价格再次大幅度调整。现在波罗1.6L的新车售价11万元,而2002年的波罗二手车上个月价格是9万元,降价后现在的价格仅为8.5万元左右。豪华性宝来1.8T带天窗的新车以前卖20万元,现在叫价19万元,在市场里2002年的旧宝来现在售价17-18万元间,而未降价前同款车则能卖18万元以上。市场里所有新车降价的车型都又一次面临降价,车商们赶紧跟进调价。

  B、“洗牌”在即

  四川这种曾经风靡全国、自发形成的旧车市场交易模式已经出现了许多不合时宜的原始缺陷:缺乏诚信度、流通不畅、资金利用率低……种种环节都是问题多多。两年来成都二手车市面临的一次次打击让车商们感到了市场压力愈加沉重。非典、降价、再降价……虽然旧车的需求增长非常快,但旧车交易量却远远没有达到市场需求。有业内人士分析,二手车市“洗牌”在即!

  厂家、新车经销商、旧车交易市场、旧车商、旧车拍卖公司、汽车评估公司……越来越多的实体加入到二手车市场中来,他们开始相互合作依存,细分这个市场的步伐加快。一方面人们换车的需求愈多,旧车需求也越大,二手车市场在快速扩大;另一方面交易环节发展滞后,人们有买二手车的需求,却无从下手,或不敢买车。两者矛盾的结果肯定是二手车市必然经过一定时间的酝酿,最后引发变革。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环节将遭到淘汰,这包括保持原始经营模式的中介车商,不科学的流通及交易方式等等。而现在成都二手车市,正是处于变革前的酝酿期。

  C、谁将留下?

  对车商们来说,卖不出车已经是痛苦了,可现在怕卖不出去而不敢轻易收车更是痛上加痛。波动的价格让消费者们观望之心更甚,虽然成都二手车市还不像新车市场那样秋风瑟瑟,但车商们已经为日渐难卖的市场背上了包袱,对日益艰难的市场前景备感渺茫。

  众多市场“局内人”冥思苦想———“如果继续照这样下去是行不通的。”一位车商发出这样的感叹,到底在大浪淘沙过后谁还能屹立不倒?有人说旧车专业素质要求高,一个比较成熟的旧车车商至少熟悉上1000种的车型,对于车辆的维修、保养、零配件、价格波动等都要有很专业的认识和分析,也要有比较强的灵活性。

  记者仔细观察过成都二手车市中众多二手车商,目前市场上达到专业标准的人才并不少,他们大多有着很专业的旧车素质,但为何这么多的车商鲜有能做大做强的呢?不少车商从事二手车交易十多年,却始终停留在几十至几百万元的资金规模,这说明旧车生意并非懂车懂行就能做好,现在二手车市中胜利的关键还是看谁的交易更透明,谁的流通渠道更顺畅,谁更懂得经营之道。向买主明示车况,提供售后承诺……这些简单易行的行为其实可以给车商们带来无尽好处。

  本报记者游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