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10-22万元的黄金价位区间 你会选哪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04  新浪汽车

  “10-22万”是一个车市的“黄金价位区间”,车型多达50多款,竞争也最为激烈。日前,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在这一区间里的产品“破天荒”地同时降价凯越宝来帕萨特等纷纷开始做价格浮动,使原本就已呈白热化的中档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尽管如此,消费者素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由于厂商纷纷降价,大有车价“雪崩”的迹象,所以许多消费者开始持币观望。对此,专家分析,对于消费者来说,“持币待购”归跟到底还是要“购”的,而现在厂商的降价只是在打压汽车利润,总有一个尽头,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个时间应该不会太久。有鉴于此,笔者不妨搬出“黄金区间”中的几款车,做一些比较,以飨正在“待购”的消费者做一些参考,方便消费者乘机“下手”。

  一汽大众宝来

  价格:16.99-20.89万元

  排量:1.6L-1.9TDI

  一汽宝来一直是这个“黄金价位”中扮演着主角,在这次国内降价风潮中,它又成为当然的“视觉中心”。在如火如荼的欧锦赛中场休息的时,也总是出现它的身影,厂房的推广攻势,不可谓“不猛烈”。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宝来的优点非常明显,一直以“中国第一辆驾驶者之车”自居,1.8L 5气阀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使它配备了强劲的动力。再加上其周正的外观,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以及一汽大众其在各种安全设施、动力性能上的努力,使其一度在中国市场上风行,成为这个“黄金区间”的翘楚。日前,一汽大众对宝来开始降价,最大降幅达到1.2万元,最高配置由原来的21万元跌到20万元。对于中国车市来说,“降价”还是目前撬动市场的主要杠杆,通过这次降价,提高性价比,相信这将为宝来赢得更多新的增长点。

  厂方在宝来的经销策略上,可以说,十分到位,不断宣传“打破了以‘大尺寸’和‘乘坐者’为重点的传统观念”,强化其“驾驶者之车”的品牌概念,这充分显示了其优点,突出了其最大的卖点。不过,宝来的轴距为2513mm,是同类车中偏短的一个车款。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否选择宝来,或许就是“空间”和“动力性能”上两难的选择,就好象古老的故事中说的那样,宝来就是一个“鱼和熊掌,不能兼顾”的翻版。

  东风标致307

  价格:14.88-19.68万元

  排量:1.6L-2.OL

  今年刚上市的东风标致307,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价格终于在日前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公布,其14-19万的报价,不仅比进口车价格低一大截,而且比原本许多消费者及业内人士15-20万的预期也要低。可以看出,东风标致在定价上可谓充分“审时度势”,吸取以前东风雪铁龙的教训,追求的是“一步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风标致307在近期是不会降价的,如果确实钟爱这款车的朋友,不用多等,该下手时就下手。

  其实说它价格“一步到位”,举出具体参数,消费者就可以一目了然。单凭标致307标准配置中,采用保时捷“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倒车雷达2项,就要比其他同类车中多出10000多元的成本,这无疑是更高性价比的体现。

  另外,307其携带的定速巡航系统、感应式自动前大灯、GEP可变助力转向、行驶电脑、雨量传感器、智能雨刮器等等,无处不在的电子设施是一般同类车根本无法与之相匹敌的地方。千万别小看这些细节之处,上个月,笔者有幸亲自体验了一下东风标致307,这些细节会让你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有“新发现”,让你感叹它的“物有所值”;同时,而且让你在使用中越用越得心应手,更多得会感觉这些设计以及添置这些电子设施的“人性”与“到位”。而恰恰是这些地方,让东风标致307明显区别于国内一些只求“性能、外观、价格过得去,而不注重内在”的品牌车型。

  和以往不同,许多人在考虑买车时,第一选择已经不再是上海大众桑塔纳,归其原因就是太平庸。与国内宝来、凯越等一些拥有中规中举外观的车相比,东风标致307不仅沿袭了法国车的浪漫,在外观上,显得比较有现代感。一开始,许多网民东风标致307两厢改三厢改得不好,说句实话,笔者当时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当真得看到这辆车的时候,你会觉它非常得和谐、自然,不仅区别于现在大多数车的外观风格,同时也不张扬,显得比较有内涵。将之与一些同类车放在一起的时候,你会觉得它的外观有一股别的车都没有的活力。

  或许正是这些原因,在北京车展展出的时候,一家东风标致的品牌专卖店的预订车就达到500辆。可以说,选择东风标致307,选择的是一种精致的生活,不仅懂得品味,而且具有品位。

  上海通用凯越

  价格:12.98-17.98万元

  排量:1.6L-1.8L

  凯越作为“新三样”的领衔车款,在这次降价风潮中,以一种变相的“走低”方式推出了自己的1.6舒适版,以12.98万元的价格拉低国产中级车的价格标杆,这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

  凯越去年7月上市以来,一直以14.98-17.98万元的价格一路引领中级车市。凯越之所以成功,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去年上海国际车展,凯越首次以“全球车”的概念亮相,凭借通用的品牌效应,以及14.98万元当时中级车市场的价格新标杆,加上其大方朴实的外观,赢得了众多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一度曾脱销,市场上出现“加价销售”现象。

  凯越成功的秘诀在哪里?许多业内人士评价,相对去年车市的火热以外,同时缺少一款在品牌、性能、外观、价格上真正与凯越相匹敌的车型,天时、地利、人和,促使凯越游韧于14-17万元价格区间中。

  时光荏苒,到了今年,情形恍然间已经大不一样。和去年不同,今年中国车市开始趋向理性,不仅由于各大厂商增加了产能,使库存增加,造成国内车市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有些“疲软”,许多经销商感觉“卖不动”;同时新车型不断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权增多,竞争也更加激烈,这都给凯越很大的市场压力。对于已经热卖大半年的凯越车来说,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地方也开始为消费者熟知……相对已经过了“大半年好日子”的凯越来说,心里很清楚,要改变这个局面,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市场位子,这次主动探底,就是其真正的高明之处。

  凯越如今在“黄金区间”中作为一个镇守另外一个端点的角色存在,它不仅有这个资本,而且有这个实力。如果你现在选择“重新定位”的凯越来说,那么无疑说明你除了对生活有一定要求外,同时也选择一种比较实惠的生活态度。

  丰田花冠

  价格:17.5-20.38万元

  排量:1.8L

  丰田花冠可谓是真正意义上“世界车”,诞生于1966年,累计销售达2800万辆,足迹现在已经“踏遍”140多个国家,之所以如此畅销,除了品质、性能不错外,低廉的价格是主要因素,笔者查了一下美国花冠的价格在1.3-1.4美元左右。作为丰田的一张王牌,来到中国的丰田花冠声势相当浩大,广告铺天盖地,看其价格,明显高于国外价格;参照“黄金价位区间”表,它和和宝来一样,处于高位。价格因素或许是上市后花冠一直销售平平的主要原因,随着这轮降价风潮的一时乍起,其价位是否有松动,我们拭目以待。

  总体来看,花冠集强劲的动力、极高的燃油经济性和高环保标准于一身。细看具体配置,首批上市的花冠搭载了丰田最新技术的VVTI1.8升发动机,在动力性能应该有所保证;其他相关配置在同类车中并不十分出众。令人注意的倒是一些小配置上和其它海外版的差异,笔者曾就这一问题问过丰田销售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这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定的,如果市场需要,丰田会考虑调整。

  花冠作为一辆世界级车为国内人所知,也正是这点才让许多国内消费者心动不已。但在现在降价风潮不断涌来的今天,丰田花冠如果真要撬开中国市场的大门,除了推出“世界级”车的品质外,同时是否还需要运用“价格”这个杠杆?结果不得而知。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