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启用新的管理系统提高驾驶培训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2  人民网

  新华社杭州7月1日电 上车培训时间缩水、黑车黑教练泛滥曾制造了许多年轻的“马路杀手”。7月1日,杭州市驾培管理部门为该市3200辆教练车统一安装了全国首套学驾指纹实时管理系统,通过对驾培全程的实时监控,提高培训质量。

  据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处长杨国宪介绍,从7月1日起,杭州市凡是参加驾培的新学员,在通过理论考试后,其指纹信息将被输入电脑,储存到人手一张的IC卡内。所有经过审核的驾培教练同时也将获得一张储存个人指纹的IC卡。

  当学员上车培训时,教练和学员分别利用本人的IC卡签到,学员每隔两小时要进行一次指纹验证确定身份。杨国宪说,这一实时管理系统记录着诸如学车时间、学车里程、学员反映等培训信息。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学驾驶、考驾照的需求普遍增加。杭州市2003年申请学习汽车驾驶的人数高达1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了43%,持新照的“驾车一族”每年以25%的速度激增。

  在利益的刺激下,一些以营利为目的的驾校在培训中出现课时“缩水”、训练质量下降的情况,造成新手开车技能低下、事故比例上升。杭州市交通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3年以下驾龄的新司机制造的道路交通事故已超过杭州市事故总量的50%。

  杨国宪告诉记者,以往的驾培管理手段不能有效防止学员舞弊、教练“克扣”训练时间等问题,而新的指纹实时管理系统能将培训过程记录在案,教练违规将受到处罚,学员违规将不予考核发证。

  据介绍,这套指纹实时管理系统目前已通过浙江省科委组织的省级鉴定,从项目开发到投入使用总投资逾千万元,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已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专利。(傅丕毅 王怿文)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