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苗苗车评:走 上车市买车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1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如今,汽车界圈内圈外的人似乎都有些郁闷,原因却是一个——车市变成了“丈二和尚”,让人摸不着头脑。

  不久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三大品牌所有车型价格全部下调,降价幅度也高达5000元至12000元,然而,尽管车商们煞费苦心地在降价车的基础上再加进五花八门的各种让利新招和优惠措施,市场的反应却依然是"买的人不多,看的人也少"。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圈内的人搞不懂了。厂家几乎把所有的利润空间都降没了,怎么就没人理呢?

  圈外的人也搞不懂了。这圈外的人大约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或间接与制造商和经销商打交道的新闻媒体,另一部分则是关注汽车却又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比起制造商和经销商的煞费苦心来说,这两部分人也并非无动于衷。原因就在于四个轮子不仅牵涉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而且牵动着更多人的梦想。

  一些世界名牌车的降价,本身就是一条可以持续报道的重头新闻。而今,“重头新闻”变轻了,这心里头还真郁闷呢。如此“没头没脑”的车市,你说,作为专业媒体,又该如何为它把脉听诊呢?

  消费群体的困惑,成分要更复杂些。我问过一些想买车却持币待购的人,究竟真实的想法是什么?很多人认为,中国加入世贸,到2006年汽车进口关税降至25%,这两年车价肯定还会往下跌,几年都等过来了,怎么也不差这一年半载吧,到那时再买也不迟!总之,持币待购现象确实较为普遍,较之前两年的“井喷”,也成了一道罕见的“奇观”。

  其实,在我看来,“奇观”不仅不奇,甚至还可以叫它“棋观”。这话怎讲?君不知,当今之世界,一日千里,日新月异,正如同一盘激战中的围棋。棋盘上的无数“变数”,其实恰恰又是情理之中的“常数”,即便是两个狭路相逢的老手,也不能以“老思路,老战术”来应付新“棋局”,更何况“世事如棋局局新”呢。

  明白了这个理儿,不管是圈里还是圈外的人,恐怕就不该再郁闷下去了,应该换一种思维,以一种棋手的心态,把这种“降而不火”的车市现象,视如棋局中的“变数”,就会一通百通,尽皆释然。

  那么,如何应对眼下这个局面呢?我想在此说几句:

  一是对制造商说的。眼下原材料价格又在上涨,随之而来的制造成本压力会更大。要打降价牌,需非常之慎重,与其老跟“降价”较劲,倒不如把功夫用在产品的“定位”上。我相信,只要是性价比过得硬,准保会“酒香不怕巷子深”。当然,其中还有产能与市场的对应关系……等等。总之,这方面可用功的地方挺多,不一定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二是对经销商说的。不错,追求合理利润是市场经济的正途,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却是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灵魂主线。就拿比尔.盖茨创办的微软公司来说吧,虽然老比也在追求利润,并成为世界首富,但人家动的脑筋却是“网络人性化和服务完美化”。

  三是对消费者说的。如今中国车市上的汽车价位,无论是国产车还是进口车,基本上快与世界市场的价格持平了(这个数字可以在网上随意查询比较)。的确,到2006年中国的汽车进口关税要降至25%,但也只是对一些高档车特别是豪华车有一定影响,但像POLO高尔夫、蒙迪欧等这些与全球同步上市配置相同的车型,其价格与国际市场大体一致,甚至还低。所以,外商也不可能把这类车赔本卖到中国来。一句话,汽车的利润空间就那么大,因此,想买车的人应该给自己捋一下思路:A,您是不是真的很需要一部汽车?B,您买车究竟是为了什么?C,您的财力与哪一档次的汽车最为匹配?D,拥有一部自己的汽车是否能够圆您一个多年的梦想?

  如果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想明白了,那么,我就要劝您别再犹豫了。晚买就不如早买,心动就不如行动。假如一部汽车能给您的梦想插上一对矫健翅膀的话,那还犹豫什么呢?走吧,朋友,上车市,买车去!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