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卖文化 能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现今,汽车销售已不是单纯卖车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卖一种品牌文化。让消费者知晓某品牌汽车的独到之处,认同该品牌汽车的汽车文化已成为各汽车经销商竞相争逐的焦点。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加,汽车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理性,往往购买一台车会货比三家,比配置、比价格、比服务。如果将一台冷冰冰的汽车摆在不作任何修饰的展厅内,是吸引不了多少消费者前来观看的,也就更谈不上购买了。为此,各汽车经销商开始注重汽车的内涵———汽车文化氛围的营造,给人以如沐春风的感受。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几家汽车专营店,发现那些布置得独具匠心的展厅通常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奇瑞专营店,为了倾向女性顾客,所以在布置上比较迎合女性的审美观点,陈列于展厅之中的一套价值上万的水晶餐具,让人赏心悦目,是一种高品质的象征。北京安定门外的达世行别克展厅内每台车旁摆上一个小圆桌,并且上面放一些糖果,顾客来看车时便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随意轻松地选车购车。上海大众为彰显其高科技品质,在前台有一个显示屏,播放大众的产品广告、汽车文化,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大众汽车。

  为了让品牌汽车的风格更加凸现,经销商也会在轿车内饰上大做文章。对定位于家用车的,就装饰温馨可爱的玩具,精巧搭配。不论是前排驾驶台上可爱的小米老鼠,后排天窗上造型奇特的悬挂小兔小狗,还是点缀其间的绽放的鲜花、可爱的头垫靠背,都让人体会到家的温馨和舒适。而对于那些休闲运动型的轿车,则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氛围,让人蠢蠢欲动。车顶上摆放一个充气船,展厅内回荡着激烈、快节奏的歌曲,让人联想到海滩椰林的浪漫风情。此情此景,面对如此诱惑就不怕你不动心了。

  优雅独特的环境可以说只能把顾客吸引过来,而要让他下定决心还得看销售人员的技巧了。销售人员只在价格、配置上费尽口舌,也许并不能让消费者动心,但将车从汽车文化的视角来剖析游说,说不定顾客就会牢牢被你抓住。

  从事汽车销售工作5年的郑先生在这方面就很有一手。“我在售车的时候经常为顾客讲解这款车的历史、适于哪类人开、以及有关该车的有趣的故事等等,简单说,我就是把车与人融合在一起了,只要是适合自己的,顾客觉得不买不行。”郑先生向记者介绍他的经验时说道。

  “今年3月,有位顾客来展厅看帕萨特1.8T,我先是向他介绍了价格、配置、售后服务等等,后来我从这位顾客的言谈举止发现,他是个急性子的人。我便向他推荐帕萨特1.8。因为带涡轮增压的车对性急人来说容易出事故。果然不出所料,他以前就因为开本田3.0出了事故,现在想换一辆帕萨特。后来他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在汽车销售上大做汽车文化的文章,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汽车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将会是未来汽车销售的一大趋势。汽车卖文化,你觉得能值多少钱呢?(蒋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