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要否追求国产化率 本地化会否影响宝马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15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会报道 宝马国产化率有多少?本地化生产会影响宝马质量吗?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宝马全球供应商大会在沈阳召开后3天,6月28日,华晨宝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普莱斯勒向记者详尽阐释宝马本地化战略。

  据普莱斯勒介绍,宝马集团向全球250家供应商发出了邀请,欧美、日本的200家企业、300余人参加了大会。“来的供应商比预期多得多,说明中国市场蕴藏着无限商机,我们也很高兴为中外供应商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

  宝马正力图在中国建立强大的零配件供应网络,普莱斯勒承认,这与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相关新产业政策第十一章明确规定,汽车生产企业凡用进口零部件生产汽车构成整车特征的,将按照整车征收进口关税,这对华晨宝马来说已是当务之急。“本地化战略在项目开始时就已经进行,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新政策的规定对华晨宝马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相对于大众化汽车产品,豪华轿车的产量很小,技术含量很高,本地化生产,涉及经济效益问题。”

  普莱斯勒认为“如何满足政策要求,仅靠华晨宝马是不够的,必须与宝马全球供应商共同完成”。宝马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跟宝马集团在全球供应商合作,二是建立中外国供应商合资企业,三是发展中国本地化供应商,向宝马集团供货。“中国零部件产品质量、性能过关,将纳入宝马的全球采购体系”。

  普莱斯勒自信地说:“本地化生产不会影响宝马质量,宝马的全球质量标准同样适用于中国的配套企业。消除误解的办法是,用产品向中国客户证明,这种偏见不仅不代表过去,也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未来。”

  目前,宝马在国内共有30家零部件供应商,绝大多数是宝马全球传统供应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据普莱斯勒介绍,“同时宝马还在对国内5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进行评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本土企业。华晨宝马最终需要100家供应商,以满足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需求。”

  普莱斯勒认为,宝马的本地化战略,也是迎接对手竞争的需要。“宝马与奔驰在全球都有着竞争,为什么在中国会没有呢?最重要的是,本地的零部件企业必须要有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1—5月,华晨宝马的产销超过5000辆,工厂是满负荷生产。谈到未来市场及产品规划时,普莱斯勒说,“3万辆是个过渡目标,具体什么时候达到,要看市场的表现。”对外界盛传的X3即将国产,普莱斯勒表示,X3在奥地利工厂是满负荷生产,在全球实行配给制供应,“目前全球有好几个市场提出生产要求,最终的决定还没有作出。”

  作者:李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