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柴油车市场的暖春何时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49  国际金融报

  自捷达和宝来的柴油版车型先后入市,车坛又闪现新亮点:一汽大众预计在今年秋天正式推出高尔夫的柴油版车型。据悉,在欧洲市场,高尔夫柴油版轿车风头可与其汽油版车型媲美。一汽大众的两个目标是:令高尔夫占领国内A级两厢车高端市场60%的份额;在5年之后,令柴油车产量至少占到总产量的15%左右。

  另有消息称,上海大众的POLO和帕萨特柴油版轿车不久也将面世。福特、菲亚特、标致雪铁龙也表态准备近期向中国市场推出柴油车。此外,国内厂商江铃陆风宣布今年将推出柴油发动机越野车。长丰也表示将积极地加入生产柴油车行列中。这颇具暖意的一阵春风吹来,似乎预示着柴油车将成为中国车市雄霸一方的新藩主。

  随着汽车市场的成长以及中国油市与全球的接轨,当纽约期货交易所的石油价格指数突破40美元/桶的大关,达到10多年来的最高峰,中国油市难免受到波及。消费市场出于对价格本能的敏感,开始把眼光投向了油耗更经济的柴油车。另一方面,中国燃油缺口开始显山露水,加之国家对汽车的环保性能要求也不断提高。于是,各大厂商都相继推出旗下车型的柴油版,蓄势在柴油车市场博一回。

  然而,业界对中国柴油车市场的未来趋势至今尚未有定论。当下,普遍的呼声是: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更高达50%以上。而中国与欧洲的能源供给状况十分相似,发展柴油车将是大势所趋。况且,由于氢动力、混合动力等新技术的普及前景扑朔迷离,目前燃油经济性最好的还数柴油机。随着最先进的柴油车技术登陆,中国柴油车市场的春天即将来临。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柴油车市场的春寒未尽,暖春未至。理由之一:目前,中国各地域生产的柴油质量参差不齐,其质量还没达到国外柴油发动机的应用标准。因此必须先重塑“海外嫁娘”,才能适应中国水土;而一盘散沙的市场,又很难促使石化企业对现有的柴油生产系统投资进行技改升级,从而改进油品质量。理由之二:欧洲政府对柴油车存在政策倾斜,如降低燃油税,鼓励生产和使用等;而中国柴油车市场是否将快速成长还有待国家明确的政策引导。理由之三:民众认为柴油车容易制造污染。这一观念上的障碍需要时间克服。

  事实证明,尽管众多厂商都跃跃欲试地声称要大干快上插足柴油车项目,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手段。毕竟,目前柴油车对企业业绩的贡献还是小荷刚露尖尖角,而要把中国柴油车市场真正哄热,让柴油车牵动车市潮流,绝非单凭厂商一腔热忱便可一蹴而就。中国柴油车市场的暖春何时到来?恐怕还需要耐心等待。(林梦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