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系物流车捉对厮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14  重庆商报
欧系物流车捉对厮杀

全顺快运的上市,使城市物流车市场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

  轿车市场的血雨腥风上周开始向汽车行业竞争最不充分的城市物流车领域蔓延,6月17日,江铃在大连宣布,首款城市物流车——全顺快运从即日起在全国上市,柴油车的价格为13.38万元,汽油车的价格为13.78万元。而在此前一周前,南京依维柯像是提前掌握了信息,将其物流车降价1.5万元,跌至11.98万元进行阻击,欧系物流车首次在中国出现了捉对厮杀的局面。

  国内物流市场分为日系和欧系两大阵营,日系由金杯和得利卡把持,欧系则由依维柯独享。由于进入者不多,竞争不充分,该领域市场没有出现轿车市场般频繁的价格战,今年4月南京依维柯的换代产品都灵V上市,也没有将老产品降价为新产品让路,但江铃在此期间的一系列动作却引起了依维柯的重视。

  都灵V上市没几天,江铃推出了浅内饰全顺“新空间”版,通过增加配置的方式暗暗降价,对依维柯的老产品形成了威胁;同时,江铃开始介入依维柯一枝独秀的欧系城市物流车市场,4月江铃的首款城市物流车——全顺快运在全国几个区域市场进行试销,销售价格和依维柯几乎一样,而且在一个月的试销期内,居然销售了300余辆,这让依维柯如骨梗在喉。

  据中国轻客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1~5月份,金杯、得利卡等日系商用车仍占据了7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产销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欧系车依维柯有0.75%的增幅,而江铃的增幅达到了12%,今年1~5月份江铃销售5487辆,比依维柯还多出了6辆。依维柯和江铃市场定位相同,在欧系商用车市场,江铃的崛起,就等于直接蚕食依维柯的市场,这可能是依维柯阻击的主要原因。

  依维柯此番降价霸气十足,称要在其产品链的各细分市场全面领跑,而江铃快运的上市价格也让人不解,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快运在依维柯的阻击下,可能会调整上市价,但公布价仍比依维柯高出了1.5万元。

  江铃品牌经理黄灿辉称,江铃是在一个更高层面的城市物流车市场上推广全顺快运,福特的品牌价值、比竞争对手更佳的省油能力,多变的空间、整车的美观大方、以及车身可以发布广告等优势,决定了快运的定价是有竞争力的。

  据了解,作为首发阵容进入市场的是轴距为2835mm的短轴距中顶全顺快运,6.4立方米的装载空间,仅保留2排座椅,后排座椅可以折叠,可选装JX493ZQ3柴油增压发动机和三菱4G64S4M汽油发动机。

  在江铃的产品分布图中,记者看到,城市物流车的比重为20%,按江铃今年1.6万辆的产量,也就3200辆,看来江铃在物流车市场还处于发力前的养精蓄锐阶段。不过江铃汽车财务总监王文涛在快运上市发布会上一句“好戏在后头”却引起市场诸多猜想。

  快运上市前夕,江铃股票突然涨停,其后一周的换手量接近50%,后虽受大众汽车降价利空影响跌回原形,但大资金介入的痕迹十分明显,莫非此前市场传闻的福特将增资江铃和福特将在江铃投放新产品的消息已有眉目?

  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斯波汀的答复是:福特和江铃的合作非常成功,以后只要是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福特都会带到中国。其实,自2003年江铃引进汽油机平台后,已具备了从短轴距到长轴距到加长轴距所有车型的生产技术,完全能够根据市场的需要快速推出新产品了。(楼晓明)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