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锁定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30  解放日报

  去年11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结束中国之行时,本刊曾经预言:“从上海出发”已成为通用汽车“中国战略”的行动特征;通用以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为据点和制高点,就可以高起点辐射中国广袤大地直至亚洲地区,实现她的雄霸天下之大略。今年6月22日瓦格纳再度抵临上海,宣

  布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迁至上海和通用、上汽共同投入21亿元人民币加强上海泛亚技术中心的建设两大消息,果然应验了本刊的预言———

  预言,如果建筑于准确的判断,就可以成为将来时的现实。

  6月22日,验证了我们去年的一个预言。

  去年11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从上海出发飞往北京,向京、沪、穗三地记者宣布了通用汽车将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全方位引进中国、扩充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产能的消息。记者在北京面聆瓦氏高言,几天后便在本刊刊发了《瓦格纳从上海出发》的报道。记者在该报道中预言:“从上海出发”已成为通用汽车“中国战略”的行动特征。“没有一家跨国汽车集团像她这样专一、专注于中国一座城市、一家企业。也许这正是通用的匠心独运:以中国经济中心上海为据点和制高点,可以高起点辐射中国广袤大地直至亚洲地区,实现她的雄霸天下之大略。”

  仅仅相隔半年,瓦格纳上周二又来到了上海。在瑞吉红塔大酒店三楼,又一次京沪穗三地记者聚会。瓦格纳宣布了突破性的两大消息: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从新加坡迁至中国上海,使上海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发展的心脏区;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一起将投入21亿人民币,用以加强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以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业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

  完全是本刊预言的翻版:瓦格纳已经锁定上海,将从上海“高起点辐射中国广袤大地直至亚洲地区,实现她的雄霸天下之大略”了。

  昨天的预言,果然成为了现实。今天,我们还能为通用汽车作出怎样的预言?

  判断来自事实,预言不等于臆想。且让我们听一听,瓦格纳是如何与记者们说的———

  瓦格纳谈话断片之一:关于亚太总部迁移上海

  ●把我们的亚太区总部搬到上海,会给我们带来几方面优势。首先,目前通用汽车在亚太区业务的85%都集中在中国、韩国、日本等亚太东北部地区。上海离汉城的通用大宇只有两个小时航程。通用大宇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日益重要的业务部门和资源部门。上海离日本也只有两个小时的航程,在日本,我们有三个重要合作伙伴———铃木、五十铃和富士重工,我们也继续在日本市场不断拓展和它们的合作。将亚太总部移师中国上海,将有助于我们更靠近业务中心,与亚太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更紧密地合作,从而得以更高效地拓展今后的业务。

  把总部搬迁到上海,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显示了上海以及整个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日益突现的重要地位。中国是目前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之一,也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中国市场,我们的业务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市场份额已接近10%。把亚太总部迁移到上海,能够使我们进一步为中国业务的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们也考察了这个区域的其它一些城市,包括东京、汉城以及墨尔本。但是从地理区域上来说,上海处于最有利的位置,几乎是我们在亚太地区这些业务的中心。这一点会给我们将来区域业务的发展、协调带来极大便利。

  ●汽车工业是全球性的产业,任何汽车公司要获得成功,都必须具备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我们把亚太总部搬迁到上海,是希望能使我们本地的合资企业更好地整合国际资源,同时能够保持它本地决策的快速性和灵活度。另外随着业务总部搬迁到上海,总部和合资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将更加紧密,这有助于双方更好地分享对方的成功经验。

  瓦格纳谈话断片之二:关于增资扩建泛亚中心

  ●通用汽车和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将一起投资大约2.5亿美元,全面提升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能力。这些新的投资将被用于泛亚投资建设众多世界一流的研发设施。希望通过投资,进一步巩固泛亚在同行中技术领先的地位和作为中国最先进、最完整研发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中国本土的汽车研发能力。

  ●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汽车研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独创的中国汽车本土研发新模式,“泛亚模式”在国际汽车业也尚无先例。泛亚的提速计划,还包括新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标准专用试车场。这个试车场的先进程度已经能够媲美通用汽车在北美的Milford主试车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试车场之一。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另一个试车场是在澳大利亚霍顿,与霍顿的试车场相比,泛亚的规模会更大,功能更齐全。我还想指出的是,现在世界上并没有太多的试车场,能够在中国造试车场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将在泛亚汽车研发历程中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当然,泛亚要形成完全独立的整车开发能力,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汽车研发不仅是科技背景,也不仅是设施的简单问题,更是一个经验的问题。工程师们要能够打造出世界级的产品,他们必须对汽车研发有足够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将泛亚纳入通用汽车全球的设计研发体系中,从整体上提升它的设计开发能力。可能有一天,我们在泛亚打造的产品不仅在中国生产,也会拿到世界其它地方去生产、销售。

  瓦格纳谈话断片之三:关于投资与市场

  ●通用汽车来中国发展,主要是被这个市场巨大的内需所吸引。中国消费者都希望有更多、更丰富的汽车产品,能够满足他们对汽车拥有的渴望。通用汽车在这里要做的,就是加大在本土的投资,实现本地生产,为本土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与我们全球的经营原则是一致的。我们在全球,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巴西,我们一贯的做法就是在当地生产,当地销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更好地为当地消费者服务,也为推动当地的汽车工业作出贡献。

  我们业务经营的原则并不是说在一个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然后把这个市场作为出口基地,这有违我们业务的总体原则。当然,如果有很好的出口机会,我们也会利用。

  ●我们的投资方式是有风险的,但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风险。根据我们目前在中国市场投资所取得的成果,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进一步加大投资,尤其是在中国整体经济大幅度提升的时候。我们对中国整体经济长远的前景非常看好。我想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不在中国做大投资所带来的风险,要远远超过我们现在的投资模式所带来的风险。

  从长远说,我们觉得到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汽车市场都是一个偏保守的估计,可能之前中国就会成为第二大市场。

  ●近期中国政府对中国宏观经济进行一些调控,政府希望通过推动内需,也就是通过推动居民消费更好地拉动经济发展,而不仅仅是让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发展。汽车产品是个人消费领域的大宗产品,可能除了购房之外,汽车是最大的个人消费项目。汽车产品能够在推动居民消费、推动内需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觉得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其实与政府对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思路是一致的。

  ●对于中国发展自主品牌,我们的态度和立场一直都非常明确。从宏观角度说,中国政府最近新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它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一个非常健康的环境。通用汽车也期待着能够进一步为本土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一直以来,我们都把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如泛亚、上海通用视作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一部分。他们研发、销售的产品也将陆续拥有自主产权。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我们总体上与中国业务发展的策略是相一致的。

  上述记载的,仅仅是瓦格纳与记者们的谈话断片。从瓦氏谈话透露的大容量信息中,从他跳跃的思想间,其实总可以清理出一条线索来。简而言之,也就是通用汽车“雄霸天下”的“野心”再一次得以淋漓尽致地活现。

  世界———亚洲———中国———上海,在瓦格纳他们的战略版图上,这是一条大环套小环、有机扣接的链条。通用汽车要保持、巩固她的“全球老大”地位,必须拿下亚洲;亚洲最活跃、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是在中国;欲称雄中国车市,制高点则无疑就在上海。似乎,瓦格纳们很通晓中国毛泽东思想中“抓主要矛盾”、“以点带面”的原理,在他们眼里,上海就是这样的“点”———重点,焦点,关节点,制高点。所以,从凯迪拉克放到上海生产、通用亚太总部迁移至上海,一直到一掷21亿元将上海泛亚技术中心打造成一流研发中心,三管齐下,重兵出击,都是为了突破一个“点”,以带动全局———从上海出发,去重整亚洲和世界的“河山”。

  饭需要一口一口去吃,眼下通用最关注的还是中国市场。尽管上海通用已跻身中国车市前三甲,并有望冲刺老二之位,但一直身居世界之巅的通用汽车,在中国难道会一直甘愿屈居人后吗?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问:什么时候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会达到第一?瓦氏不置可否,然而还是泄露了一点“天机”:“并没有设定一个明确的时间点”。言下之意,不就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如果再次预言,我们是否可以揣测:通用下一个目标,将是在中国拿下“第一”。

  毕竟是预言,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徐茂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