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重工携带技术全身而退 云雀变“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22  中国产经新闻

  贵州云雀终于被它的日本伙伴抛弃了。在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富士重工宣布:放弃“云雀”品牌。而此时,听到此消息最为难受的应算是庞青年了,原本希望采用富士重工的技术来造轿车,如今却难以如愿,庞青年会不会也舍弃云雀?云雀作为“三小”格局中的最后一个成员是否会因此而出局?一切都在不可预料中。

  分道扬镳

  富士放弃“云雀”事出必然。

  在日本本土只有5%市场占有率的富士重工,眼看着丰田日产本田铃木等这些自己的“左邻右舍”纷纷跑到中国大发汽车财,自然也不甘落后。

  6月9日,富士重工首携旗下的斯巴鲁(SUB-ARU)、森林人、翼豹、力狮等产品在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但富士重工的本意却并不是要在中国和谁合资建厂生产这些车,而是仅仅想在中国卖这些车。富士重工希望今年年内在中国建立30家销售店,年内销售1000辆。而在此前,富士重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已于今年3月份悄然与国内的几家销售企业签订了总代理协议。

  但富士重工也面临着一系列的不利因素——品牌认知度不高、销售网络不完善、价格也不占优势。这一切都可能制约富士重工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最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富士重工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云雀的市场表现每况愈下,不仅影响着富士重工的发展,更影响着富士重工在中国用户心目中的形象。

  决心在中国市场上“赚一把”的富士重工当然不想受此拖累,决然与云雀分道扬镳,这也算是富士重工的惟一出路了。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富士重工集团就与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开始了技术合作,生产“贵航”牌微型轿车。其后,双方合资成立了贵州云雀公司,“贵航”更名“云雀”。这个汽车企业当时曾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小”(天津夏利北京吉普、广州标致)之一。其较早就得到国家批准的轿车生产资格一度让许多企业羡慕。富士重工希望这个项目能帮助其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获得一定的利益。

  但是,云雀在市场上的表现却让谁都高兴不起来!2003年,云雀共销售微型轿车1296辆,远远地落在汽车阵营的最后面。这对于富士重工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始料未及

  富士重工放弃云雀的决定,对一个人来说,是始料未及的。这个人就是庞青年——浙江的一位民营企业家,金华青年尼奥普兰的老总。

  因为,庞青年希望采用富士重工技术造轿车的计划会因此而难以如愿!

  目前,国际汽车巨头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布局。任何一个国际汽车企业都不会轻易以改变在中国已经布好的阵势为代价,而向庞青年提供技术支持。这样做,不仅有国内政策的限制,也有来自已有合作伙伴的反对,风险实在太大!

  庞青年或许可通过前几年积累的雄厚资本实行自主研发的道路,但是,人才和时间成为走自主研发之路的最大障碍。

  在生产客车时,庞青年靠的就是引进国外技术。在今年二三月间,庞青年携巨资收购云雀,成立贵州贵航青年轿车制造有限公司时,庞青年明显是冲着轿车而来的。

  而金华青年集团的核心企业尼奥普兰是一家民企,主要生产中高档客车,并不拥有轿车生产目录。庞青年通过借道贵航云雀,一下子就拥有轿车生产目录,让奥克斯、波导这些浙江的民企羡慕不已。

  庞青年进入云雀后,以一种强势的力量冲击着人们的视线。庞青年宣称,要生产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轿车。所采用的技术,将来自日本富士重工。庞青年还甚至强调,富士重工的第一大股东是通用。这种暗示的用意其实也很清楚:庞青年还希望获得通用的技术支持。然而,现在看来,这些希望已经都很渺茫了!

  云雀出局?

  如果在轿车技术上受到了制约,对庞青年来说,云雀就成了“鸡肋”,轿车生产资格让庞青年感到“弃之可惜”,没有了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支持又让他觉得“食之无味”。

  云雀一位内部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目前云雀处于停产状态。尼奥普兰的人还在对云雀进行资产清理。但是,最近,参与资产清理的工作人员一直在贵阳,没有到云雀去。

  目前,云雀的产能只有不足两万,每年的实际产量才几千辆。云雀原来的“东家”——贵航集团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来扩大其产能,甚至没有足够资金来维持其正常生产。显然,云雀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其实,云雀到今天这种地步,也许是一开始就注定了的。

  贵航集团是一个传统的国有军工企业。本身负担就很重,长期计划经济的约束决定了其在汽车这个充满了市场竞争的领域要遇到更多的困难。而它选择的合作对象——富士重工在汽车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都根本算不上强大。

  “经验表明,像这样的合作,往往是没有什么前途的。”业内人士一针见血。

  “云雀有被庞青年放弃的危险!”上述业内人士预测。

  该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后,轿车市场出现产量连续增长,产销率、利润却连续下滑,库存明显增加的现象,已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庞青年也应该能感觉到轿车市场的风险在不断增加。如果还强行进入,后果很难预料。趁现在还没有太大的投入,果断退出,应该是明智之举。

  “国家原来重点支持‘三大三小’中的‘三小’,广州标致早就不复存在,天津汽车也被‘三大’之一的一汽收编。”分析人士也指出,“此时,如果庞青年放弃云雀,那么云雀也将面临出局。也就是说,‘三小’将彻底收场。”

  CIEN实习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