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瓦格纳直言车价高缘于中国车价含税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继本月初通用汽车宣布未来3年在中国投资30亿美元的庞大计划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上周二又在上海宣布了两项新的业务计划。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从新加坡迁至上海,明年1季度,新的通用汽车亚太总部将正式投入运营,同时,通用汽车还将携手中方伙伴上汽集团投资21亿元加大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软、硬件建设。

  借发布上述两项新闻之机,本报记者对瓦格纳进行了专访。

民生外汇理财销售火爆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感观新体验 04款威驰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宏观调控是要防止投资过热

  南方都市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正在下降,销量增长的势头也已经出现下滑趋势,同时中央政府也正在对汽车行业进行控制,这个时候通用汽车宣布增加3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是否有点“迎难而上”的感觉?

  瓦格纳:首先,我们宣布的新投资项目中大部分已和相关政府部门做过介绍,也得到了它们的支持;其次,我想指出的是,近期中国政府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所作的一些调控手段,我们觉得有一点是政府希望通过拉动内需,也就是通过拉动居民消费从而更好地拉动经济发展,而不仅仅是让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发展。从这一点来看,汽车产品是个人消费领域的大型产品,可能除了购房之外,汽车是最大的一笔个人消费项目,所以我们觉得,汽车产品能够对推动中国居民消费、推动内需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从这一点来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是和政府对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思路相一致的。

  中国车价与国际市场很接近

  南方都市报:在中国轿车企业销售排行榜上,今年前5个月上海通用的销量已超过一汽大众而仅排在上海大众之后,在你看来,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几家合资企业的产品销售量,何时可以超过大众而排在第一?

  瓦格纳:通用汽车当然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持续的发展,但我们并没有设定一个明确的时间点,表明我们在这个时间点就一定要做到第一。

  南方都市报: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上海通用在内,中国主要的轿车企业都调低了产品的销售价格,中国轿车市场的总体价格水平与美国轿车市场的总体价格水平还有多大的差距?

  瓦格纳:我想近期中国市场的车价大家都注意到了,价格下调的确实比较多。从整个趋势来看,其实中国的车价和全球重要市场的车价差距已经很小了,中国的车价和国际主要汽车市场的车价已经非常接近。对通用汽车来说,我们会在中国进一步改善成本结构,提高供应商的竞争力,提高我们的合资企业本身的生产效率,从而能够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车价包括的内容与其他国家比如美国车价所包含的内容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说中国的车价中包含了更高的政府税收,这一块是汽车生产厂商,包括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所无法消化的。

  做中国汽车业的最好伙伴

  南方都市报:很多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发表业务计划时,都声称到中国来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同时也是为了帮助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你认为通用汽车在帮助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吗?

  瓦格纳:这是毫无疑问的。今天我在这里宣布了通用汽车将和上汽集团一起对泛亚进行一系列新的投资,这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证明我们如何通过投资帮助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久前,通用汽车宣布了在中国3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不仅仅为了扩充整车产能,同时也包括一系列动力总成新产品的推出。所有这些新的投资计划也将给中国本地供应商带来更多的机会,因为我们也会提升在中国的采购量。另外,在人力资源发展方面,新的投资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土汽车人才的发展。我们所做的一切与通用汽车长期以来在中国执行的业务发展策略是一致的,这个策略就是我们来中国投资,同时也要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好的合作伙伴。

  泛亚离自主研发尚有差距

  南方都市报:在你刚宣布的中国业务计划中,提出泛亚要建造一个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试车场,而且还要引进一系列世界一流、中国没有的设施,这是否意味着今后上海通用及其他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产品会考虑由泛亚来设计开发,如果是这样的,你能不能给出一个时间表?

  瓦格纳:我们宣布的新投资计划将有助于把泛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但是,泛亚要形成完全独立的整车开发能力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汽车研发不仅是一个教育背景和设施的简单问题,更是一个经验的问题。对泛亚何时才能具备独立的设计开发能力,可能还要稍微耐心一点。至于将来会不会把所有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都由泛亚来设计,我们的想法是能够将泛亚纳入通用全球的设计研发网络,整体提升它为通用整体设计开发的能力。

  南方都市报: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内搞自主品牌开发的呼声非常高,现在上汽集团也提出来要搞自主开发,你担不担心泛亚运用通用汽车的开发资源形成整车开发能力后,上汽集团生产的产品会对通用与上汽合资企业的产品形成挑战?

  瓦格纳: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通用汽车一直以来的态度和立场都是非常一致的。从宏观角度看,最近中国有关政府部门颁布实施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它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健康的环境。通用汽车也期待着能够进一步为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一直以来,通用汽车都把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如泛亚、上海通用视作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一部分,它们研发销售的产品也陆续拥有自主产权。

  不会改变现有合作模式

  南方都市报:到现在为止,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作模式,上海通用、泛亚和上汽的合作基本上都是50%股份对50%股份,通用汽车会不会考虑对一些企业采用控股的方式?再有,你曾预测到2010年,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你对原有的预期有没有什么新的看法?

  瓦格纳:对于合资公司的股份问题,目前我们和上汽的合作,在上海通用和泛亚,采取的都是50%股份对50%股份的形式,这样的合作模式非常成功,也令双方非常满意,我们没有看到有调整的需要。至于中国汽车市场何时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问题,以中国市场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我觉得预测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汽车市场仍然是一个偏保守的估计,可能在2010年之前,中国就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重本地生产不重出口市场

  南方都市报:某些国外汽车企业像本田,已经在中国建立了轿车出口基地,而丰田也正在中国建立大规模的发动机出口基地,通用汽车有没有将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的打算?

  瓦格纳:我想指出的是,在本地生产然后用于出口并不是我们业务发展的战略以及重点。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投资,主要是被这个市场广大的内需所吸引。这也是与通用汽车的全球经营原则相一致的。当然,如果有很好的出口机会的话,我们也会利用这样的机会。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朱中奇

  除将亚太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外,瓦格纳还表示,通用汽车将和上汽集团投入21亿人民币将泛亚打造成中国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新的投资将被用于建设泛亚的几个世界一流设施,其中包括中国最大、最全面的专业试车场。

  据悉,泛亚规划新建的试车场占地面积超过7平方公里,不仅有直道、操纵性道路、性能广场、低附着道路、高环道路和可靠性路等测试功能,而且还将填补国内现有试车场在城市道路和悬架开发道路两项测试上的空白,从而成为国内首家车辆试验功能最为完善的国际标准专业试车场。据了解,这样专业的试车场即使在通用汽车全球各专业试车场中,也只有底特律总部的Milford主试车场可与之媲美。

  通用汽车亚太总部迁至上海

  上周二,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从新加坡迁至上海,明年1季度,新的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正式投入运营。

  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亚太总部迁至上海对通用汽车亚太业务的开展有两个显著优势:首先,通用汽车东北亚业务已占整个亚区太业务的85%,将亚太总部搬至上海,将使亚太总部与东北亚各业务部门的距离更近;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也是通用汽车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通用汽车已占有中国市场11%以上的份额,将亚太总部迁至上海,也显示出中国在通用汽车地区及全球计划中的重要性。

  6月初刚就任通用汽车亚太区总裁的卓亦凯也与中国记者首次见面,卓亦凯表示,中国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汽车市场,能否在中国取得长期的成功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通用汽车整体能否长远成功的关键因素,选择上海作为通用汽车亚太区新总部,正证明了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亚太区及全球市场业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瓦格纳简历

  ●1975年,在杜克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1年,出任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财务经理。

  ●1984年,任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的执行财务总监。

  ●1987年,任通用汽车加拿大公司副总裁兼财务经理。

  ●1988年,任集团总监,负责前加拿大通用汽车雪佛兰-庞蒂亚克集团的战略业务规划。

  ●1989年,担任通用汽车在苏黎世的欧洲业务部副总裁。

  ●1991年,被任命为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总裁。

  ●1992年,担任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

  ●1994年,担任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北美业务部总裁。

  ●1998年,担任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营运官。

  ●2000年,担任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3年,担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用汽车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