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指挥逆风行动 通用中国只打上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1:43  中国经营报

  通用汽车公司CEO瓦格纳上周抵沪与《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举行小规模集会,老瓦只宣布了两项简短的决定:一是从30亿美元增资计划中拿出21亿元人民币,建设世界级的泛亚试车场;二是把通用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在中国市场出现下滑的时候增加投资,还把大区总部迁到中国,瓦格纳似乎在指挥着一场很困难的逆风行动,通用支持上汽的决心令上海感动,但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把其他想单独与通用合作的中资挡在了门外。瓦格纳态度坚决:通用不想找第二个合资对象了。

  新总部:

  突出上海心脏,不搞第二伙伴

  问:亚太总部搬迁为什么不考虑北京,是不是要突出上汽在通用中国布局中的重要性?中国市场环境有变化,一方面是降价不止,一方面是政府在进行软性控制,我们选择此时增资、逆流而上?

  瓦格纳:根据我们的经验,通用的很多人员都愿意在区域总部工作,而在北京我们有代表处,并不需要一个总部。至于为什么要在上海,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上汽的总部在上海,而我们与上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了,通用在中国的所有业务正在逐渐归到上海这边,这里已经成为我们在中国以至亚太地区的心脏。我们在韩国汉城与大宇合作,在日本有铃木、五十铃和富士三个战略伙伴,从上海这个心脏出发,我们的物流体系可以很快辐射到日本和韩国,有利于更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谈到现在的形势,首先要强调,我们的投资计划已经向政府做出通报,并且得到了支持,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其中有一点就是推动内需,促进发展,而不是过多地依赖投资。汽车是房地产以外最大的消费产品,通用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与国家的政策并不违背。最近中国汽车市场价格下降比较多,竞争者之间的差距也相对减小,为此我们也在调整成本结构。但是在中国,车价包含的内容和其他国家不同,这里有更高的政府税收,这是通用无法消化的。

  问:大众、本田、福特都是滚动投资,而通用在中国却采取了一次性大规模投资,会不会担心成本收回方面存在风险?

  瓦格纳:我们前期的大量投资已经得到回报,产能很快就被市场消化了,在其他领域的投资,包括研发、网络建设也有令人满意的回报,风险控制比较合理。对于通用这样的企业来讲,不在中国做大的投资,可能风险会更大。

  新泛亚:

  争取政府支持 坚定“上汽惟一”

  问:国家正在严格控制土地审批,泛亚的新试车场是如何说服政府的?泛亚什么时候能够形成整车开发能力,您是否担心它的核心技术今后会转移到上汽用于中国的自主开发?

  瓦格纳:通用对泛亚的发展,和中国要推动本土研发的方针是一致的,得到支持并不困难。泛亚现在还形不成整车开发能力,这不仅仅是设备的问题,整车开发需要长期积累的经验,但是新试车场在硬件上的确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至于自主开发,我们和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上海通用肯定是泛亚主要的服务对象,通过泛亚,上海通用已经在本地开发了一部分产品,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产权。

  问:大众在增资,同时整合南北两个基地的业务。我们看到通用也在增资,但在国内资本重组方面主要还是坚定与上汽合作,今后这种策略会有变化吗?我们在上海建泛亚试车场,能否证明我们今后只和上汽联手重组,而不再单独寻找其他的伙伴?

  瓦格纳:我要强调我们目前没有打算再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和上汽合作关系非常成功,合资企业的业务继续保持着稳固增长。

  通用汽车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都有着眼未来的战略眼光,更主要的是,我们的合作使得我们的合资企业能够更充分地利用母公司在产品、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全球领先经验,充分整合双方在华合资项目的优势资源,提升企业的整体和长远竞争力。

  通用汽车和上汽在中国首创了“中中外”的合资企业模式,有助于资金、技术、人才资源有效地向地区流动,促进地区经济跳跃式发展。这种合作模式将有助于通用对今后产品进行分阶段结构规划调整、有利于优化产品组合。可以在这里和大家说的是,我们对重组并运作了一段时间的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东岳汽车这两个项目的表现都非常满意,正因为此我们和当地政府也建立起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竞争力:

  通用基业长青 发展抱定中国

  问:通用已经是汽车界老大,但也有人认为传统产业寡头的竞争力正在下降,500强榜首的位置通用输给了沃尔玛,美国国内的商业评比也多是IT企业胜出,通用有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瓦格纳:首先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在某些概念界定方面需要更谨慎,不同行业的成长周期不同,而各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有波峰、波谷,竞争力的体现并非商业评论的比较或者一次、两次的排名可以体现。但正如您所说,我们目前的重点是怎么样保持巩固通用汽车在这个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当然我们也预计到了竞争的形势会越来越激烈,如果要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继续保持我们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的地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各个地区取得成功,这也包括中国,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为例,过去的五年中,我们的工作全部都放在了怎么样满足中国市场,怎样针对中国用户的要求提供合适的产品上。我们是在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公司,而最近我们宣布的与上汽一起增资30亿美元计划和对泛亚的规划都体现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与中国汽车产业共同成长的具体举措。(张召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