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工系整合 中国汽车“第四极”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25  中国产经新闻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正强烈地刺激着中国汽车业的“四大金刚”。围绕着“3+1”的命题,在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之外,多极的力量正在上演着一幕幕“适者生存“的并购故事。

  军工系首当其冲。

  对于“第四极”的争夺,军工系的动作最大,也是最早未雨绸缪的。

  2003年底,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洪飙被任命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的总经理。有知情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这其实就已经是开始整合汽车军工系的信号了。

  在张职务变动前的10月份,航空二集团将旗下的骨干企业进行捆绑,组成了“中航科工(2357,HK)”在香港上市。其中的主干就是哈飞、东安和昌河。到了今年的三月份,更有来自坊间的传言说,张想将这三家企业进行直接合并。虽然此种传言至今无法考证,但是,4月28日,哈飞和东安的合并,其实在某种程度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而今年6月初,张又和航空二集团主管汽车的副总到江西调研了两天,重点就是昌河。这同样也似乎在传递着某种信息。

  “其实,哈飞和东安的合并,就是迈出了前脚,那么,后脚迈不迈?很显然是迟早的事。”一位接近航空二集团高层的人士有些神秘地告诉CIEN记者,“下一步,很大程度上就看长安的态度。”

  如果这位人士所言为实,那么决定军工前途的重任可能真就要落在长安的身上。然而,正如一惯的风格那样,长安上下对CIEN记者的采访,都采取了沉默的态度。

  但是,事实上长安有更多理由要求由自己来决定汽车军工系的前途。

  在整个军工系里,长安理所当然是“老大”,长安2003年的产销量是40万辆,今年肯定要超过这个数字,同时,长安铃木的产能正由10万辆向20万辆扩张,南京新厂区也在建设中。哈飞已经向20万迈进,目前还在扩张。

  昌河目前有15万的产能,九江基地一期工程建好后将达到30万。在对外合作方面,长安和福特、铃木都有合资,哈飞目前没有外来资本背景,但是,有三菱和欧洲的技术支持。昌河和铃木有十年的合作历史,目前和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的合作正在加强。军工系主干企业的军工背景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譬如长安多年的兵器制造技术,哈飞、昌河、东安的航空制造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都具有非常便利的条件。而且军工系在微型汽车领域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而微型汽车以小体积、低油耗、低污染等优点,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意义是可想而知的。

  军工系一旦整合成功,将在地理位置上占据极大优势:长安雄居西南,加上南京、河北基地可助其直取中原;哈飞和东安,凭借整车和发动机互相配合,可以在东北形成气候;昌河依托景德镇、九江、合肥三大基地,在中部地区可以说是尽得优势。这种结构即使是“三大集团”也不能轻视的。

  “但是,(航空)二集团是不能决定长安的态度的。”这位人士很遗憾地对CIEN记者说,“长安总裁尹家绪还是兵器装备集团的副总。航空二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同属‘十大军工’企业,归国防科工委管(理)。其实,真正能决定长安态度的可能还是国防科工委。”

  “联姻”的政治经济学

  “长安能否成为军工系的‘领头羊’,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下一步汽车业的整合如何进行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

  虽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对汽车业的整合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划思路: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鼓励汽车生产企业按照市场规律组成企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扩大经营规模;培育一批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实现规模生产并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但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到底怎么实现上述的这些的目标,还是一大难题。

  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政府的力量不能没有。因为,我们的汽车企业现在还多是国有控股。国家不可能说完全让企业自己去搞整合。有稳定的问题,有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但是,不能完全靠政府。企业必须立足现实,从更长远的打算,按照市场的规则来整合现有资源。政府的作用更多地要充当‘协调人’的角色。”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企业重组不能单纯为了大,搞简单拼凑,要更多考虑互补性,尽量达到1+1>2的效果。如果仅仅靠政府的行为把几个企业的资产合并,意义不大。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5月,汽车产销尤其是轿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利润总额却在持续下降,成品库存率也在明显上升。

  “这其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这至少说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单纯靠量的增加效果已经逐渐减小;其次是利润的下降对一些企业来说,也许就意味着下一步的出局。业届普遍认为,中国汽车业的利润水平比国外高,实际上,这是对少数企业而言的。更多的企业利润已经很少了。那么,这些企业下一步怎么生存呢?除了洗牌就是出局。面临这种情况,既得利益者如果不愿意暂时放弃一些(利益),那么最终也会成为‘殃及池鱼’的受害者”。

  (作者:实习记者 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