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危机袭击德国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43  中国汽车报

  6月17日,德国大众联手中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对所有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实行全线降价。

  在这之前,德国大众在国际上刚刚遭遇了两次“冰袭”:

  6月15日,国际分析机构标准普尔表示,将大众集团的长期客户信贷分类的级别由A降到A-;

  6月16日,欧洲新闻报道,大众集团因为销售利润不断下降,有可能加快实行公司的削减经费计划。

  20年来头一遭,大众汽车全线降价 ,这个新闻已被国内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事实上,国际市场一周之内就发生了好几桩对大众有不利影响的事情,由此看来,大众在中国看似突然的降价行为又是“合情合理”的。

  记者询问了大众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他对记者表示:“大众在中国的投资战略,不会因为欧美市场销量的下降而有所改变。但是,如果中国市场出现了新的情况,大众公司也会有所调整。”

  等级被降、利润下降、削减经费、全线降价———种种迹象显示,在德国大众集团背后潜藏着重重危机。

  危机一:等级被降,信用出现危机

  据了解,标准普尔公司将大众长期客户信贷分类级别降级的理由是:一、大众汽车长期微弱的利润率;二、大众未来存在着面临更大竞争的可能性。

  “公司此次对大众集团信用度的降级是有根据的,经我们分析,大众公司的利润率以及流动资产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仍然会保持一种弱势。”标准普尔公司的信用分析家Maria Bissinger说。她认为,大众集团未来不但会面临来自欧洲众多汽车公司的激烈竞争,同时,由于欧元未来长期强大的走势,也会让其在北美汽车市场的销售利润不断下降。

  大众集团的有关人员也表示,如果欧元与美元比率始终保持在1∶1.25之上,那么公司想达到其全年的收入目标是非常困难的。

  同时,经销商们也认为,大众公司此后将会像被戴上“脚镣”,在违约险方面,保险公司将会要求其支付更多的保险费。

  当然,标准普尔公司对大众公司的发展前景还是表示出乐观态度。分析家认为,这次降级以后,大众公司可能会在2005年之前,通过削减成本等方法努力改善其财政状况,以达到其财政和利润的回升。

  危机二:市场萧条,利润不断下降

  据欧洲新闻报道,由于国内市场和北美市场的萧条,公司利润不断下降,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加速实施其20亿欧元的财政削减计划。

  “我不能确认这一点。”当被问到财政报告时,大众公司的发言人口气并不强硬。后来,他又补充道,大众不会向外界评论公司的内部进程情况,就算有些计划已经存在。

  《金融时报》报道称,与公司有密切关系的人表示,这个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还没有确定是否需要更进一步的财政削减,可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计划了。

  这种意想不到的危机,也引起了德国经销商和分析家的疑虑。他们担心,大众公司在德国如此疲软的经济作用下,能否达到其制定的年度目标。

  据悉,到目前为止,大众集团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利润都有所下降。大众集团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益,从前一年的6.04亿欧元下降到2.39亿欧元。在德国,5月份大众新车的销售量下滑了7.3%,到目前为止,共下滑了2.4%。

  危机三:竞争加剧,在中国的霸主地位受威胁

  在全球的汽车舞台上,大众集团不能处于主角的地位。而在中国,大众却是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它占有中国汽车市场1/3的份额。在德国本土及北美汽车市场销售额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紧紧守住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集团实现全球战略目标的关键要素。

  通用是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说:“通用是我们在汽车行业一个非常有份量的竞争对手,大众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和通用存在着竞争。”

  大众在5月末曾表示,2004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将会上升17% 。即使如此,这一增长数字仍然会低于通用公司。通用预计,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量将会上升40%左右,这无疑将会给大众带来巨大的压力,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受到来自通用的挑战,霸主地位岌岌可危。这也正是在通用降价一个月后,大众全线降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众能否通过降价捍卫自己的中国地位,并且运用新的中国战略协助其在德国本土走出危机?目前还前途未卜,也许大众已经站在一个转折点上。(刘榴)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