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贷担保露出千万元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26  中国汽车报

  又一个神话破灭了。

  6月16日,北京的一间普通咖啡厅内,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刚刚走马上任不到一年、曾是京城名噪一时的某汽车信用担保公司的老总,带着一身疲倦,紧蹙着眉头。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总是在刻意地回避着。

  “刚刚接到我们集团公司的指示,对于有关汽车贷款担保的问题,不便发表任何意见,我们可以私下交流,但必须保证不能透露公司的名称及我的姓名。”该人士耸了耸肩,很无奈。

  从集团公司的封锁令,到该人士的难以启齿,无不预示着在这家汽车信用担保公司的背后,隐藏了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前不久,一个偶然机会,记者听到一些有关这家汽车信用担保公司陷入困境的传言,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也确实如此。

  真相

  据一位深谙这家汽车信用担保公司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该公司所担保的车贷客户,出现了大面积坏账,有的甚至是内部人员与一些恶意骗贷的客户相互勾结,骗取银行信贷资金,致使公司亏损高达几千万元。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公司就已停办了所有车贷担保业务,陷入了瘫痪状态,并一直在整治,主要任务就是清欠。

  这家汽车信用担保公司成立于2002年年底,注册资本金8000万元,隶属于固定资产数十亿元的北京某投资集团。该集团的麾下,除信用担保公司外,还有两家汽贸公司也做车贷担保业务,其中信用担保公司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三家公司存量车贷客户已达1.5万个,担保金额高达十几亿元。无论是从它的注册资本金,还是它的担保规模讲,这家公司在北京的车贷市场绝对是重量级的。

  然而世易时移,这家曾在北京名噪一时的汽车信用担保公司,如今光环褪尽,前路已是荆棘丛生。

  “事情并没有了结。”该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与之合作的银行讨债声不断,目前是集团公司用自有资金不断向银行的保证金账户充实,公司的现金流已非常吃紧。而该公司的法律部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不知一周要跑多少次法院,通过诉讼达到财产保全的目的。但即使这样,也不可能挽回损失,毕竟追回欠款或将车收回并非易事。

  神话

  这家汽车信用担保公司的遭遇,可谓悲壮,但其结局却是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注定。2002年12月,公司成立之时正逢汽车贷款市场高速扩张期,各家银行为了抢占市场,都使出浑身解数,贷款门槛一降再降。当时的车贷市场近乎失去了理性,零首付、假个贷、一车多贷的单子比比皆是,有的甚至通过车贷来达到融资的目的。当时不少担保公司都大赚了一把。在一个被扭曲的市场中,作为一家刚成立的担保公司,很容易失去自我,无限制地开拓市场,也就在所难免了。凭借着资金实力,公司的汽车担保业务得已迅速膨胀。记者清晰记得,当时有关该公司贷款购车的广告充斥于北京的各大媒体,在北京的各大汽车交易市场中,该公司的单子也是随处可见。一位知情人士戏称:“当时这家公司什么样的单子都能做。”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该公司在北京车贷市场创造了一个神话,北京车贷市场份额最大的四家商业银行———工行、建行、农行、商行都成了它的战略合作伙伴。但在神话的背后,却暗藏着巨大风险。

  破灭

  “当时公司已完全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对市场的预判力。所有的事物都有它的客观发展规律,谁也违背不了。超常规的发展,必定要付出惨重代价。”一位知情人士一语中的。

  时过境迁,从2003年10月开始,车贷市场的风向标变了。央行两次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是控制信贷资金增长过快的重要信号。再加之各家商业银行车贷风险的逐渐显现,银行都相应收紧了车贷政策,开始向车贷开刀。这家信用担保公司也难逃一劫,由于车贷风险本身的滞后性,这家公司的风险开始在下半年逐一显现出来,而且窟窿是越来越大。据可靠渠道了解,当时每到20日银行划款的日子,该公司都要开一张数额不菲的支票,充实到银行保证金账户中。

  至此,这家汽车信用担保公司的煊赫岁月宣告终结。

  效应

  这家公司所暴露的担保黑洞,在车贷市场并非个案。据可靠渠道了解,在北京做工程车非常大的一家带有“某某设备”字样的汽贸公司,也早已陷入了亏损的泥潭,事态比上面提到的汽车信用担保公司还要严重。该公司担保规模上亿元,早已资不抵债,在今年5月份被银行清盘,随之公司也宣告破产,但留给银行的却是大面积的坏账。

  谁也说不清车贷担保的黑洞还有多少。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的一位警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利用汽车贷款进行金融诈骗的案件,近两年尤为突出,目前立案侦察的就有好几起。”

  6月1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担保公司的业务员点燃了一根“都宝”牌香烟,对记者说道:“我以前从不抽这个牌子的烟,这不,由于分期业务不好做,我刚刚从以前的楼房,搬到了一间平房。”显然,他的生活状态已发生了很大改变。(张彦武)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