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族油”能否喂得活贵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16  中国汽车报

  6月16日,“热”了多日的北京国际汽车展在一场冷雨中降下了帷幕。

  众多国外天价豪华展车被不知名的买主留购,观众在展场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展车上贴有“此车已售出,请爱惜”等字样,这在车展的最后一天达到了高潮。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成为历届车展中留购展车和现场订购车辆最多的。

  这些国外汽车贵族们大多直接从其欧洲和美国本土运至北京展场,尚未来得及在中国倒“时差”。但是这些被留购的纯正原装展车最终是要靠喝国内市场的燃油方可上路,北京车展是两年一次,而被留购的展车却要在中国天天开。

  我们的燃油供应商们所备下的“马料”,能否让这些吃惯了国外精料、尚未来得及适应中国气候的“洋马”们不闹肚子?还有待新贵们去冒险闯荡一番,这也是那些被留购展车的展商们所担心的问题之一。

  记者向某著名品牌的展商询问过这一问题,他回答道,我们拿来参展的车辆有些是针对目前中国市场的状况做了适应性改进的产品,我们在现场直接出售给订购用户的车辆大多如此。但是有些车辆不是面对中国市场的,不出售给中国用户,哪怕是观众再喜欢,出再多的钱也不能卖, 因为出了问题我们是有责任的。

  另一种情况是,在车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售出的展车让用户先到我们的特约维修服务中心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针对国内的燃油现状,关闭OBD自诊断系统,以免发动机出现频繁报警现象,最主要的就是针对国内现行的排放要求,将原车超前的排放水平降至不出问题的程度,以满足中国用户的使用要求。

  有些展商对这一问题还一无所知,仅凭感觉认为没问题,这是因为他们以往没有趟过中国市场燃油的“混水”,只是被当前中国市场强劲的购买力所吸引。而有些曾深受“混水”燃油其害的展商,则面对目前国内市场参差不齐的燃油质量表示出对自己产品的忧虑。他向记者表示,不明白,为什么燃油出厂时合格率是100% ,而到了市场上就剩下70%,是谁让燃油的合格率缩水了?

  就在北京国际汽车展开展前不久,中石化抢在中石油之前在北京市场率先推出了98号无铅汽油,称其特点是高辛烷值、低硫、低烯烃、高品质,在宣传中还特别提到,主要就是服务于那些豪华汽车。但由于其高昂的价格被媒体称之为“贵族汽油”,这回那些被留购的“洋马”们似乎有了合胃口的国产“马料”,但是实际情况也许是能够保证车辆正常使用,但不能保证车辆超前的排放。有专家指出,高标号并不等于高排放水平,这些名贵豪华展车的排放水平绝大多数达到了欧Ⅲ和欧Ⅳ,而且“肠胃”很娇贵,那么“贵族汽油”能否承载起贵族车排放达标的重任吗?

  在本届车展现场,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搭建的宣传展台上,将98号汽油作为高品质油宣传的一大亮点,其实98号壳牌汽油早在两年前就在天津市场推出了。汽油标号的高低只是代表辛烷值的高低,而不是代表产品质量的高低,90号汽油就是低质量的代表吗?

  在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的展台上,矗立着一块与市内许多中石化加油站相同的汽油标号和价格对照标牌,正是这块招牌,引来现场观展的一位国内汽车发动机专家陈先生的批评:像这样将过时的含铅汽油标号与无铅汽油标号混合标注在一起的现象,也算是“中国特色”,在国际车展上展示也是在向跨国汽车商们“示威”,让你知道:在中国,你的车要适应我的油,要转换一下你在国外的角色。

  他指着这块标牌对记者说,98号是与国际接轨的无铅汽油国家标准的标号,而97号、93号和90号是原含铅汽油的标号。如此落后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汽油标号,与这车展上众多国际先进水平的展车形成巨大的反差,更显出我们燃油水平的落后。中石化和中石油推出98号汽油,从宣传效果上看,其着眼点似乎不是最重要的排放水平的提高,而是什么贵族气质。

  记者在车展现场调查了解了到,一般没有在中国生产上市的车型,大都按照欧美等国原厂的使用要求,在说明书和油箱盖内标有请加注98号或95号、91号以上无铅汽油的字样。较真的车主发现,这与国内市场上加油站内的汽油标号对不上,95号应该向上选97还是向下选93更合适?这种让中国消费者费思量的现状还需要维持多久?

  据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当时国内含铅汽油向无铅汽油过渡中为了维护燃油生产商的“脸面”而采取的权益之计。这么多年过去了,国内汽车的制造和排放水平越来越高,国外各种先进汽车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现行的市场燃油标号、品质特别是排放水平越来越不适应车辆要求,迫切需要全面升级。

  国内许多汽车厂商都接到不少由于用户在当地长期使用低质或劣质燃油而使发动机、三元催化器较早出现故障或失效的报告,有些用户的车辆买后第二年年检,尾气排放就不达标,不理解的用户将其责任归咎于汽车厂产品质量问题,要求索赔。许多汽车故障和纠纷都是因“油”而起,那么,新推出的“贵族汽油”能否保证贵族车们平安无事呢?(高朔)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