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未来发展趋势:边缘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一款款漂亮、前卫的概念车。然而,这些代表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车型,乍看起来,外表有些怪异。有的车明明看着是MPV,可它又比MPV低矮,而且还具有四驱功能;它看着像轿车,但却明明拥有MPV宽大的外形与灵活的乘坐空间……于是你发现,已经很难用传统概念上的车型去“框”它们、去界定它们。在它们身上,空间感、形状感和功能性等,基本因素都已模糊化了、复合化了,它们好像都要走到一起,融为一体了。我们姑且把这种现象称为“边缘化”。

  功能化已难说清趋势

  一车多能早已成为车型发展的一种潮流、一种趋势。众所周知的MPV、SUV就是这种趋势的产物;其实,后来的BPV、MPT、CUV……也是这种复合化的体现。而种种迹象显示,汽车的这种多功能性正在向边缘化方向转变。这一点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通用汽车在本次车展上展出一款概念车———别克Centieme。其外形酷似MPV,却拥有轿车和SUV最明显的特征,又极具运动车风格。它的内部在凸显别克车一贯的宽大舒适特征之余,还强调了多变的空间布置和高科技设施的操作简易化。它包含了汽车工业前沿科技的最新成果,昭示了一种潮流、一种未来的设计理念:融合能够出奇、出新。

  奥迪展出了全新的运动型多功能概念车Pikes Peak quattro。看外观,它是一款跑车风格的超级SUV,但它绝不仅仅是一款SUV,它融合了汽车领域各种不同的顶级特质,产生了新的价值元素。奥迪直言:这款车的关键特征在于它跨越了多级市场。这是否就是它的边缘性?

  像这样的概念车,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还有不少,如本田的KI?鄄WAMI、VOLVO的VCC、马自达的WASHU、MX-Micro Sport等。它们个个工艺精湛、功能齐全,同时又造型新颖、独具个性。这些前卫车型在形状和性能上采取大融合的做法,在工艺和操控性上融入了当今诸多最新科技成果。令人称奇的是,其内外造型甚至融合了现代建筑、家具、装饰的设计理念与风格。它们身上呈现出“无所不能”的特性,既拥有轿车的舒适性,又具有跑车的加速性能、越野车的安全性和征服性、MPV的大空间等等,同时又不失独特的品牌文化内涵。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

  在本届车展上,国内自主开发企业推出的概念车也表现出了这种发展特征,只不过不太鲜明而已。如奇瑞的NEW CROSSOVER概念车,以及长安集团推出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多功能车CM8,也能说明这一潮流特征。

  NEW CROSSOVER概念车是奇瑞自主设计研发的一款兼有轿车和MPV综合特性的车型。它安排有三排可任意组合的舒适座椅,既适合于在都市中游走,又适用于外出休闲和多人短途旅行。也许,正因这种融合性、多功能性、边缘性,让奇瑞做了难,目前还没有给这款车起一个恰当的名字。

  CM8是长安历时近3年倾情打造的以CELF(C-City都市、E-Eco环保、L-Life享受生活、F-Fashion时尚)为设计理念的全新车型。从外形上看,似乎仍为微型面包车,但它却拥有轿车底盘,舒适性、安全性大大增强。而在功能上,它又集商务、家用、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边缘化的设计潮流值得国内汽车企业重视和研究。

  是什么推动着汽车走向边缘化

  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分析指出,作为交通工具而诞生的汽车,至今已走过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国际汽车的开发技术越来越先进,开发速度越来越快。无论是从国际市场上看,还是从国内市场上看,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是无止境的,消费者对车的各种性能和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不断刷新他们的审美需求,从而推动着汽车设计理念不断更新。而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则为汽车这种边缘化趋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例如,各种新材料的出现,信息化技术的高度发展,都为汽车设计更加人性化提供了可能。

  另一方面,从现实市场上的产品来看,技术的迅速扩散,导致产品越来越趋于同质化,这就迫使汽车制造企业积极寻求新的突破点,打造新的车种,开辟新的细分市场,占领新的市场制高点,尽早获取新的领先优势。一车多能、一车全能,已成为跨国公司除新能源动力之外,新产品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取向。(黄晓天)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