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调整产品发展战略 “以微为本 以轿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42  中国汽车报

  借助北京车展,长安想喊一声:我要大干轿车了

  在6月9日~16日举行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长安汽车以“百年长安、中国品牌”为主题,吹响了进军轿车领域的号角。从长安带来的主要展品来看,标志性的意味要大于实物意义,长安想表达的意思有两点:“我要扛起自主品牌自主开发的大旗;我要大干轿车了。”长安品牌将不再是一块只有微车产品的品牌了,而将是一块包含轿车产品的综合汽车品牌了。

  据悉,目前,长安集团已把产品发展战略调整为“以微为本,以轿为主”。

  自今年春天以来备受业界关注的“长安CM8”都市多功能车,此次参展是首次公开亮相。长安赋予这一款车以自主品牌,并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这一款车的重大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是长安自主开发结出的第一枚硕果,而且其自主创新的程度在中国汽车产品开发史上尚无前例。据介绍,该车采用轿车底盘,是长安汽车从微车到轿车的过渡车型,是长安汽车进军轿车领域的序曲。长安公司披露,在CM8之后,它还将陆续推出MPV、SUV、RV等“类轿车”新品。长安想小步快跑。

  像国内其他企业一样,长安也把旗下的长安福特新近生产的蒙迪欧2.5旗舰版摆在了台面上,以壮门面。但在业界人士看来,最为耀眼而且让人觉得有点纳闷的是两款长安品牌的轿车产品:双门敞篷跑车“龙腾”、双门轿跑车“长江鲟”。以前从来不制造轿车的长安汽车,一下子亮出两款轿车,不能不令人感到惊诧。难道说长安临时抱佛脚、草草凑了两款车充充门面、在做秀吗?

  长安的说法是:这两款概念车肯定不会投入生产,但是通过它们,长安验证了许多技术,这些被消化了的技术将被移植到长安明年就要上市的轿车当中去。与德国的设计公司合作开发这两款概念车,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开发队伍,同时展示长安已经形成的开发实力。

  在福特的展台上,一款名为福克斯(Focus)的概念车被摆放在高高的展台上,只可远观不可近看。据说,这一款与欧美市场上浑身缠满线条的福克斯量产车截然不同,雍容饱满,是专门为中国开发的,估计明年就会在中国投产,但究竟是在重庆,还是在南京,目前还不得而知。

  长安铃木的羚羊轿车和奥拓轿车目前是国内最畅销的两款经济型轿车,2003年的产销量突破了10万辆规模。继去年年底启动20万辆轿车扩能项目后,今年下半年,与日本、欧洲同步上市的长安铃木第三代车型将正式上市。

  2005年,一个实力在国内最为强大的乘用车自主品牌正式杀入轿车制造业

  由此可以看出,2005年对于长安品牌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这个意义甚至比1986年长安投身微型车制造业还要重大;2005年是长安的轿车年。早已不满足于做微车老大、对轿车渴望已久的长安汽车,明年正式杀入如火如荼的轿车市场。从此,国内轿车制造业又增添了一个重量级竞争者,而且是一个实力最为强大的扛着自主品牌的轿车制造企业。这几年,国内轿车市场时而云蒸霞蔚,时而云波诡谲,诸多轿车企业在市场上搔首弄姿、拨云弄雨,出尽了风头,而手握一块价值52.3亿元的品牌、年产销40多万辆汽车的长安公司,长期被排除在主舞台之外,受了不少冷落,总是锐气逼人的长安怎能心如止水、甘之如饴?

  或许,有人说,长安不是有长安铃木和长安福特两个轿车合资企业了,怎么还不满足?从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今年春季以来的诸多谈话中可以看出,长安并不满足于仅仅生产外国品牌的轿车,为别人抱养孩子,它要自己生养自己的孩子。

  小心“胎病”

  如同别的轿车合资企业一样,长安在合资企业里学到了许多东西,最主要的无外乎两条:制造流程的管理和不少干部素质得到提高。而依然是与同行一样,老外不教你怎样“怀孩子”。于是,趁着合资没有和盘端出,还留下了一块最大的自留地,趁着这些年来效益越来越好,长安于1998年开始规划、于2001年11月开启了“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全新车型的历史。

  按照计划,花费了约2.5亿元开发的第一款车CM8,近期就可以上市销售。随后,代号为CV9、CV7和CV6的全新车型在今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投放市场。这些车搭载着全新的自主开发的发动机。走出去天地宽。达到增长见识、提高能力的长安自豪地说道,从CM8开始,长安技术人员在开发过程中的参与度从50%开始逐步提高,逐渐获得了坚实的能力。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有雄厚素质和底蕴的大型企业,长安的全新车型是严格按照开发流程来做的。但是,33个月推出CM8,速度还是够快的。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特别是为了保障明年亮相的轿车的优良品质,切实把它打造成一个常盛不衰的优秀平台,切忌操之过急,该做的大量实验还是得做,避免在怀胎时就留下一些根本性的病根。世界车坛上的优秀平台,一半是设计出来的,一半是打磨出来的。对实在跟不上趟子的零部件企业不能迁就,从国内外两个市场上择优选用。在这两方面,国内同行的前车之鉴实在是不少。在自主品牌轿车短短的历史上,草率和无知给“自主”二字的脸上抹了不少黑,严重挫伤了国人的信心。纵观世界车坛的竞争史,就是一部细节拼争史,谁忽视细节,市场忽视谁。

  质量境界是无限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迈上一个新起点的前夕,长安不妨回顾一下历史,当初,长安微车是靠什么赢得市场垂青的,又是怎样巩固了领先地位的。以记者看来,还是老一套:一性能二质量三价格四服务,关键看做得是否扎实。长安要从微型车一流品牌摇身变成轿车领域的一流品牌,起初的两次战役绝对容不得半点闪失。(秦淑文)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